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高校学者共议计算领域人才培养新未来 | CNCC2021

阅读量:660 2021-09-17 收藏本文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640


计算机类学位点建设与研究生培养论坛


【论坛背景介绍】

教育部发布的《2020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的研究生教育规模在2020年又有了较大增长。要更好发挥研究生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的效用,需要不断完善研究生教育的培养机制。论坛邀请了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研究生教育专家,共话计算机类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期待全国高校关注研究生教育的学人、学者共同参与,期待与您的交流与分享。


论坛主席


魏晓辉

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CCF教育专委主任,教授

图片

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宝钢优秀教师等。计算机类教指委委员,CCF常务理事。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4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国家规划教材1部,主讲国家精品课程1门。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


论坛日程安排


时间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及任职

18:30-19:00

精准对接需求,产教深度融合,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

王兴伟

教授、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19:00-19:30

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与高质量发展

王泉

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

19:30-20:00

大数据方向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

陈恩红

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执行院长

茶歇

20:20-20:50

面向一流学科建设的特色化计算机人才培养

马华东

教授、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执行院长

20:50-21:20

面向专业胜任力的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的思考

刘宏伟

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


讲者介绍


王兴伟 

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CCF网络与数据通信专委会副主任委员,CCF互联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图片

王兴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兴辽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辽宁省优秀教师,沈阳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CCF网络与数据通信专委会副主任委员,CCF互联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通信学会理事,会士,会士遴选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辽宁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计算机学报》编委,《软件学报》编委,《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编委。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辽宁省智能互联网理论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辽宁省创新团队负责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辽宁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在IEEE Trans等著名学术期刊和IEEE ICDCS等著名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SCI收录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9部;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7项;获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培养奖励20余项。


现任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曾任东北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院长、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985工程办公室主任、211工程办公室主任、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计算中心主任、网络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东北地区网络中心主任等。


题目:精准对接需求,产教深度融合,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


摘要:介绍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内涵要求与实现途径,阐述了适应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需要的人才培养特质与要求,提出了产教深度融合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理念,结合东北大学的实践,介绍了精准对接需求、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的实际做法和经验。

王泉

CCF理事、嵌入式系统专委会主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副校长

图片

王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副校长,陕西省人机交互与可穿戴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学术兼职包括CCF理事、嵌入式系统专委会主任。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软件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专家。教育部《教育信息化长期发展规划(2021-3035)》和《教育部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组成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嵌入式计算与系统、新型人机交互。主持了国家基金、重点研发计划、预研等项目,在TKDE、TOSN、TNNLS、TPDS、TIP和IJCAI等国外内重要期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专利20余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得了省部级科研教学奖励奖十余项。


题目: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与高质量发展


摘要: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是国家人才竞争和科技竞争的重要支柱,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报告针对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需求和深化教育教学评价改革要求,探讨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研究生教育结果评价、过程评价、增值评价和综合评价的方法。助力教育现代化的全面推进。

陈恩红

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 执行院长

图片

陈恩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执行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大数据分析及应用”团队负责人,教育部计算机类教指委委员,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安徽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担任IEEE Transaction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等多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一等奖,培养了多名博士生获CCF、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科学院等的优博论文。


题目:大数据方向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


摘要:在大数据推动下,传统产业(如医疗、制造、教育等)不断转型升级,人工智能等诸多相关新兴产业也正在迎来更大发展空间。为了全面实施大数据战略,克服传统的工科人才培养模式难以满足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问题,亟待探索大数据方向人才培养的新途径和新模式。本报告将从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实践平台等方面汇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大数据人才培养实践情况,期望不断提升大数据新工科人才的理论基础,实践能力和跨界能力。

马华东

CCF常务理事、物联网专委会主任、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执行院长、CCF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

图片

马华东,现任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973计划项目“物联网体系结构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物联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项目负责人。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评审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委委员;CCF常务理事、物联网专委会主任,ACM SIGMOBILE CHINA主席。IEEE T-MM、ACM T-IOT、IEEE IoT Journal等期刊编委, IEEE Fellow。在物联网体系结构、多媒体传感网、群智感知网络、视频理解与分析等研究中取得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或创新性成果,在著名国际期刊和会议发表300多篇论文,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CCF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以及IEEE T-MM、IEEE MultiMedia年度最佳论文奖等学术奖励。


题目:面向一流学科建设的特色化计算机人才培养


摘要:人才培养是一流学科建设的核心目标,特色化是实现一流学科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之一。本报告介绍了以服务“网络强国”战略为目标,基于“三新三实”理念,构建具有深厚网络背景的特色化研究生培养体系的探索。详细介绍了通过课程体系、创新体系、实践体系、师资体系的建设,探讨了建设一流学科过程中的研究生培养特色定位、创新能力提升、实践能力强化等问题。最后对未来一流计算机学科人才培养发展前景进行展望。

刘宏伟

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 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

图片

刘宏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黑龙江省教学名师。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主管学校本科教学运行工作。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计算机技术领域协作组组长、“计算机组成原理”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


题目:面向专业胜任力的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的思考


摘要:专业胜任力是引领计算机未来发展的卓越人才应具有的深层次特征,包括动机、特质、自我形象、态度或价值观、领域知识、认知或行为技能等。面向专业胜任力的课程建设以培养学生深层次的内隐胜任力为根本,以知识、能力等浅层次的外显胜任力作为外在可检视目标。计算机系统能力是计算机及相关交叉学科毕业生的内隐胜任力,提高系统能力能拓展学生在交叉或计算机的细分专业领域的发展潜力,报告将与同行探讨以胜任力为导向,面向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的“计算机系统”课程建设和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改革。


640



640


CNCC2021将于10月28-30日在深圳举行,今年大会主题是“计算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CNCC是计算领域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宏观探讨技术发展趋势,今年预计参会人数将达到万人。每年特邀报告的座上嘉宾汇聚了院士、图灵奖得主、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豪华的嘉宾阵容凸显着CNCC的顶级行业水准及业内影响力。


今年的特邀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教授和Barbara Liskov教授,南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空间研究所Yolanda Gil教授,陈维江、冯登国、郭光灿、孙凝晖、王怀民等多位院士,及众多深具业内影响力的专家。今年的技术论坛多达111个,无论从数量、质量还是覆盖,都开创了历史之最,将为参会者带来学术、技术、产业、教育、科普等方面的全方位体验。大会期间还将首次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CNCC2021参会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