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CF

沉痛悼念郑守淇教授

阅读量:325 2020-06-12 收藏本文

  中国计算机事业60年杰出贡献特别奖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郑守淇教授于2020年6月11日因病在西安逝世,享年93岁。

  郑守淇教授是我国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奠基人之一,曾任我国第一台计算机外设组组长,首批计算机骨干训练班教师,组织编写了我国第一本计算机原理教科书,为中国大型通用电子计算机设计做出了杰出贡献。2017年1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表彰和感谢了一批中国计算机事业开拓者,授予他们“中国计算机事业60年杰出贡献特别奖”,郑守淇教授是其中之一,这是对他杰出贡献的肯定。

  郑守淇教授曾担任中国电子学会电子计算机专业委员会(CCF)委员,CCF首届理事,为CCF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郑守淇教授去世后,CCF向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发去了唁函,送上花圈,表达学会同仁对他的悼念和对家属的慰问。

  愿郑守淇教授安息!



附:郑守淇教授介绍

       

yq0KYFgJcHyABDgUAADtkJZN2fA827

  郑守淇教授 1927 年 10 月 23 日出生于上海,1949 年于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毕业,1951 年从交通大学电信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后被分配到同济大学任教,1952 年随高校院系调整又回到母校交通大学任教,1958 年随校西迁至西安。曾担任电信学院新型计算机研究所所长、院学位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郑守淇教授是我国第一代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和教学的知名专家。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作为我国计算机事业开创者之一,参加了中国第一台电子计算机研制和计算机骨干人才培养,为我国计算机科学技术和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郑守淇教授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我国的计算机事业,为中国计算机发展做出的功绩将永垂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