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ADL

CCF ADL109《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开始报名了

阅读量:3593 2019-11-20 收藏本文

CCF学科前沿讲习班

The CCF Advanced Disciplines Lectures

CCF ADL109

主题 区块链技术及应用

20191213-15

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19_11_11_0929025420



区块链技术是分布式信任的发动机,凭借其特有的信任建立机制,在不可信的竞争环境中能够以较低成本建立信任的新型计算范式和协作模式。区块链正在深度影响甚至改变当下从金融、产品溯源、政务民生、电子存证到供应链协同等众多应用场景及其运行规则,是新时代社会信用体系的一个重要支撑,是代表未来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新型信任体系的重要关键技术。

本期CCF学科前沿讲习班ADL109期《区块链技术及应用》,讲授当前区块链技术发展关键技术及其最新研究进展,旨在全面系统讲授、研讨区块链技术相关主题,对当前区块链前沿技术与行业落地实践进行系统性介绍,帮助学员系统地掌握区块链概念与技术,快速了解和学习该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前沿技术,掌握学科发展动向和重要的应用方法,开阔科研视野,增进学术交流,增强实践能力。

本期ADL请到了本领域6位来自于著名高校与科研机构的重量级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他们将对区块链技术原理、区块链共识机制、区块链数据管理、区块链平台设计、区块链网络的安全等关键技术、应用实践及当前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对如何开展本领域前沿技术研究等进行悉心指导,使参加者在了解学科热点、提高理论水平的同时,能够快速掌握最新技术趋势。


学术主任:裴庆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

活动日程

图片 1

特邀讲者:斯雪明 复旦大学教授 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

图片 1

简介:斯雪明,现任复旦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福州市区块链首席专家,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副主任,复旦大学SKA与区块链研究室主任,中国区块链基础技术与应用创新联盟牵头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SKA科学数据处理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负责人。专业方向为密码学、数据科学、计算机体系结构、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区块链。 2001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三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四项,二等奖一项。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2009年至2013年担任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新概念高效能计算机体系结构及系统研究开发”总体组常务副组长,在项目的理论研究与典型应用实现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该项目由邬江兴院士担任负责人,提出了基于动态变结构的拟态计算架构,成功研制出世界上首台拟态计算原理验证样机,被两院院士评选为“2013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2012年起担任国际大科学工程--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项目中方专家委员会委员,组建了SKA科学数据处理中方联盟,联盟现有成员10家,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大、中科院计算所、国家天文台、浪潮等单位,现任联盟执行委员会主任。先后担任第四届数据学与数据科学国际研讨会(IWDD2013) 大会主席,2015中国高性能计算年会《SKA科学数据处理》论坛主席,2016中国高性能计算年会《区块链、比特币与高性能计算》论坛主席,2016中国计算机大会《面向十E级计算和EB级数据的超大规模典型应用--国际大科学工程SKA科学数据处理》论坛主席, 2016第一届中国SKA科学数据处理学术年会大会主席。在各类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60余篇,撰写军队和国家的战略性研究报告和技术报告30余份,申请国家技术发明专利12项,并获得授权9项。

题目:区块链技术原理与发展趋势

摘要:简要介绍区块链相关概念,对现有区块链体系结构进行形式化表示,结合具体实例,介绍目前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的发展现状,最后给出对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发展趋势的思考。


特邀讲者:袁勇 中科院自动化所副研究员 IEEE SMC学会区块链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席

图片 1

简介:袁勇,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研究兴趣为计算经济学与区块链技术,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完成专著2部;现为中国自动化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IEEE SMC学会区块链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席,IFAC经济、商业与金融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席。现为IEEE高级会员、IEEE计算社会系统汇刊编委、自动化学报编委、智能科学与技术学报编委。研究成果曾获5项最佳论文奖(均为第一作者),包括IEEE SMC学会最佳汇刊论文奖、科技部F5000精品期刊顶尖论文奖、自动化学报年度优秀论文奖等,曾获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科学家奖。

题目:区块链共识演进与机制设计

摘要:区块链技术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典型代表,是我国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本报告将首先介绍区块链技术赋能的比特币与数字货币生态,在此基础上深入讲解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现状、基本原理和关键技术,阐述区块链共识算法的历史演进、发展现状以及技术挑战,最后探讨区块链经济系统中的机制设计若干问题。


特邀讲者:金澈清 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

图片 1

简介:金澈清,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是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数据库专委会委员。于浙江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于复旦大学获得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博士学位。已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研究成果曾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担任《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编委,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区块链、数据流管理、基于位置的服务等。曾担任《软件学报》“区块链数据管理”专刊特邀编辑,担任BlockDM@ICDE 2020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

标题:区块链数据管理进展

摘要:区块链可视为一个由多参与方共同维护的分布式账本,各参与方之间并不完全互信,因而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点。相比之下,传统的(分布式)数据库管理系统通常适用于互信环境,在体系结构方面差异显著,无法将传统的数据库技术直接用于管理区块链数据,必须在建模、查询与索引等方面进行创新,以提升管理效率。本报告介绍区块链数据管理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新近研究进展。


特邀讲者:李辉忠 微众银行区块链平台研发负责人、FISCO BCOS 高级架构师、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委员

图片 1

简介:李辉忠 微众银行区块链平台研发负责人,FISCO BCOS高级架构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区块链专委会委员,深耕于分布式系统、区块链核心架构与算法的研究设计,在P2P网络、共识机制、安全隐私等方面有丰富经验,曾就职于腾讯,参与海量互联网业务的后台架构设计研发,目前致力于FISCO BCOS联盟链平台的设计研发与社区推广。

题目:联盟链架构设计与优化思路

摘要:区块链作为点对点网络、密码学、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多种技术的集成创新,提供了一种在不可信网络中进行信息与价值传递交换的可信通道,正凭借其独有的信任建立机制,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交叉创新,融合演进成为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重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块链根据许可准入与服务范围不同,可以区分为公有链、联盟链和私有链,联盟链凭借其合法合规、兼顾创新与稳定的设计理念,正在逐渐被广泛运用。本次分享将介绍联盟链平台的架构是如何设计的,包括哪些核心组件和算法,当前联盟链平台遇到了哪些技术挑战,有什么优化的思路。


特邀讲者:贾锡学  IBM区块链平台高级工程师

图片 1

简介:贾锡学 IBM中国系统实验室区块链高级工程师。目前主要负责IBM区块链平台IBP(IBM Blockchain Platform)的开发和性能优化工作。在此之前,曾经参与Hyperledger Fabric的社区开发工作,支持IBP在东京数据中心的区块链云服务搭建工作,深度参与国内银行及保险领域的区块链业务开发工作。所带领的团队开发的Fabric性能测试平台HFRD(Hyperledger Fabric Regression Driver)不仅成为IBP客户用于评测Fabric网络性能的平台,而且也作为公司内部进行IBP及Hyperledger Fabric性能优化的工具。目前已提交区块链领域相关专利2项。

题目:区块链网络的安全与性能

摘要:区块链技术最早源于比特币。近年来,区块链技术除了在加密货币领域获得广泛使用之外,还在企业级应用领域被越来越广泛地采用。区块链技术通过密码学技术来保证交易的不可篡改、不可抵赖等安全与隐私的特性。Permissioned区块链网络与Permissionless区块链网络根据不同的使用场景要提供不同的安全和隐私策略。Permissioned区块链网络通常需要通过基于数字证书认证体系的成员管理来保证只有可信用户才能参与交易,同时还需要零知识证明等手段来保证交易的不可关联性从而保证用户的隐私。区块链的性能和可扩展性是业界和学术界的关注领域。比特币所基于的完全去中心化的区块链网络虽然具有优秀的可扩展性,但是其极低的交易吞吐率及极长的交易确认时间大大限制了其在企业应用场景中的使用。Permissioned区块链网络基于创新的共识机制在大幅提高交易吞吐率的同时还可以保证网络规模的可扩展性。Fabric作为Linux基金会所托管的Hyperledger项目中的第一个孵化并且成熟的项目,已经成为企业级区块链平台的事实标准。大量的云服务厂商提供基Hyperledger Fabric的Blockchain as a Service来提供简化的方式搭建区块链网络以降低创建区块链网络的技术门槛。IBM在2017年发布了基于Hyperledger Fabric 1.0的企业级区块链平台IBP(IBM Blockchain Platform),在食品安全、跨国贸易、跨国海运、电子身份、加密货币等领域覆盖了大量的企业级客户。在此次报告中,我们将围绕Hyperledger Fabric介绍区块链中使用的安全相关的技术以及其在性能和可扩展性方面的创新。


特邀讲者:刘雪峰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区块链应用与评测研究中心副主任

图片 1

简介:刘雪峰,男,1985年1月出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区块链应用于评测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于数据隐私、安全计算、区块链相关研究,主持并参与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博士后基金等。在IEEE TPDS、IEEE TSC、IEEE INFOCOM等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题目:区块链上数据安全计算

摘要: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用于去中心化数据库中的信任建立、数据存储以及价值传递。因数据以及数据之间的价值传递信息记载在全网的存储节点上,“数据隐私”成为区块链应用的主要困扰。安全计算能够确保多个互不信任的实体在保障数据隐私的同时,执行既定的计算任务。目前,以虚拟代币为主要应用的区块链可以视为特定的两方安全计算。本次报告内容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区块链上数据安全计算:1)区块链与安全计算的共同安全需求;2)区块链上的主要密码机制;3)安全计算的主要密码机制;4)区块链为安全计算提供可信的输入以及带来公平性;5)安全计算为区块链赋予新的能力扩展。


学术主任:裴庆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陕西省区块链与安全计算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委员

图片 1

简介:裴庆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区块链应用与评测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区块链与安全计算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西安西电链融科技有限公司CEO,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导师,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分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委员,于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主要从事认知网络与数据安全、区块链技术等领域的创新研究与创业工作,主持并参与了3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其中国际PCT专利5项;登记软件著作权40余项。参与制定多项标准,已获颁布的包括IEC国际标准3项、中国国家标准4项、中国电子行业标准2项。 研究成果分别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等科技奖励。


时间:2019年12月13-15日

地点: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校区阶梯教室J-305报告厅(西安市雁塔区太白南路二号)

图片 1


注册费:CCF会员2800,非会员3600元,食宿交通自理(注册费中不含餐费)。根据交费先后顺序,会员优先的原则录取,额满为止。给予西部五所高校两个免费名额,限CCF会员, 需个人提出书面申请并加盖院系公章,将电子版发至adl@ccf.org.cn,CCF将按照申请顺序进行录取。 (五所高校的名单如下:新疆大学,青海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宁夏大学。)

报名方式

点击以下链接或扫描(识别)二维码报名。报名链接:ADL109报名https://conf2.ccf.org.cn/adl109

2019_11_11_0929025420


缴费方式:

在报名系统中在线缴费或者通过银行转账

银行转账(支持网银):

开户行:北京银行北京大学支行

户名:中国计算机学会

账号:0109 0519 5001 2010 9702 028

请务必注明:姓名+ADL109

报名缴费后,报名系统中显示缴费完成,即为报名成功。

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12月13日。报名请预留不会拦截外部邮件的邮箱。


退费说明:
   1.由于CCF的原因需要退款的,全额退款;
         2.由于参会者重复缴费,申请退回其中一笔者,CCF收取所需退款费用30%的管理费,其余退回;
   3.由于不能参会,会议举行30日前申请退款:收取30%管理费,其余退回;
   4.由于不能参会,会议举行7日前申请退款:收取50%管理费,其余退回;
   5.由于不能参会,会议举行前7日内(含)申请退款:不予退款。


联系人:李红梅 邮箱: adl@ccf.org.cn 电话:18810669757


本期ADL在学员中招募志愿者:

1、班长:招募班长一名。

要求:志愿为学员服务;配合讲师,带领学员共同完成学习任务。

2、通讯员:招募一名通讯员,需要在课程结束时完成一篇新闻稿,内容围绕本期课程内容、讲师与学员互动情况等。要求文笔流畅,图文并茂。

3、课余“主题活动”招募人:若干名。负责招募有共同爱好的学员,并组织活动,丰富学员课余生活。

4、为增进学员和讲者之间的交流,创造更多的机会,CCF将从本期ADL开始增加互动环节,组织晚餐会活动。将从前50名报名的学员中抽取10人与讲者共进晚餐(自愿,费用AA)。


为感谢志愿者的辛勤付出,CCF为每位志愿者准备精美礼品一份。志愿者今后再次参加ADL,可以享受报名注册费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