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青年精英大会

YEF2020论坛特邀倪光南院士,新基建时代,国产自主可控信息系统路在何方?

阅读量:403 2020-05-29 收藏本文
YEF2020 首批特邀嘉宾确认,陈纯、胡事民、唐文斌等专家将做报告(点击了解大会)


包括院士在内40+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和企业风云人物,

8大技术和观点论坛,

沈阳、北京、杭州3分会场同步举办,

预计5000+参会者,

新华网、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等超过40+媒体关注报道,

腾讯、爱奇艺、B站3平台同步直播,

YEF2020,集结中国计算领域最有活力的中坚力量,

邀你加入,一同与时偕行,共策未来!


微信图片_20200529090117

长按二维码,马上免注册费获得参会资格


今年大会主题为“制胜激变,智谋未来”,8个分论坛将分别深度交流探讨如何以科技力量对抗和解决后疫情时期的经济社会问题,并对未来技术热点和发展前景等展开热议。


微信图片_20200529090322


YEF2020论坛预告之观点论坛【“新基建”时代,国产自主可控信息系统路在何方?】



“新型基础设施”成为最近的热词,主要包括:5G网络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在新时代的信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中,符合国产化、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品和基础软硬件系统有望得到快速发展。然而目前,科技领域的一些基础设施所需的软硬件,大部分来自海外跨国公司,在这样的基础下构建“新基建”的可控性、安全性都比较脆弱。加上最近几年,国际局势风云变幻,自主可控系统发展引发大量关注。此种情况下,一些人认为建设在关键基础设施领域不受制于人,构建自主可控的基础软硬件系统将成为重中之重。然而,也有一些观点认为:这是属于战略陷阱,用虚虚实实,引而不发的手段,逼迫中国在芯片等高端制造上投入天量的资源,这样不仅会极大压缩中国在其他已领跑的科技领域的投入,而且有可能在未来5—10年之后让这种巨大投入变成一种无效投入。于是,举国大力发展“新基建”之时,国产基础软硬件系统的自主可控将面临哪些挑战,发展之路在何方?我们需要采取何种思路来应对?


为此,YEF2020【“新基建”时代,国产自主可控信息系统路在何方?】观点论坛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院士;中国长城科技集团公司副总裁谷虹;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CCF会士、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彭智勇;博士、研究员,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御风;湖南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兼大数据研究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吉良;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詹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博士,河南信创综合服务保障中心负责人徐宁;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高级会员,ACM会员,IEEE会员夏虞斌


论坛将重点围绕以下问题展开思辨:中国集中资源投入到基础软硬件产业发展,会陷入新的“星球大战”陷阱吗?国产化替代对新基建的发展是“束缚”还是“保护”?自主可控能解决安全问题吗?从“核高基”到“新基建”,自主可控信息系统的生态发展关键在政策引导还是技术创新? 


专家报告题目:

倪光南院士:《国产自主可控的现状与发展》

谷虹副总裁:《新基建的底座安全》

彭智勇教授:《国产数据库路在何方?》

郭御风博士:《新基建浪潮下国产CPU的机遇与挑战》

张吉良副教授:《自主可控与硬件安全》

詹学副总经理:《助力新基建,国产操作系统准备好了吗?》

徐宁博士:《自主可控与供应链安全的思考》

夏虞斌副教授:《开源硬件安全Enclave的发展与机遇考》


微信图片_20200529090541

加入CCF会员,可免费在CCF数字图书馆浏览包括YEF、CNCC、ADL等CCF全部会议活动的独家报告。欢迎使用CCF数图回看YEF2020全部大会专家报告。

(https://dl.ccf.org.cn复制此地址至浏览器进入CCF数图)


YEF2020 6月5日-7日召开在即,在这场以“制胜激变,智谋未来”为主题的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的年度交流盛会上,国内外极富威望的顶级专家学者、企业风云人物将共商中国科技发展之机。各领域专家将通过大会报告、技术论坛、观点论坛等,集中探讨如何以科技力量对抗和解决后疫情时期的经济社会问题,并对未来技术热点和发展前景等展开热议。 


超过40名嘉宾,6场特邀报告、8场技术分论坛、6场思想秀、科技创业秀……集结了中国计算机科学领域产业、学术界权威及新生代力量,YEF2020注定将让每位参会者满载收获,不虚此行。马上参会报名,共赴未来之约!

微信图片_20200529090559

微信图片_2020052909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