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青年精英大会

YEF2020技术论坛预告:智能无人系统技术发展趋势与产业化进展

阅读量:829 2020-05-29 收藏本文
YEF2020 首批特邀嘉宾确认,陈纯、胡事民、唐文斌等专家将做报告(点击了解大会详情)


包括院士在内40+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和企业风云人物,

8大技术和观点论坛,

沈阳、北京、杭州3分会场同步举办,

预计5000+参会者,

新华网、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等超过40+媒体关注报道,

腾讯、爱奇艺、B站3平台同步直播,

YEF2020,集结中国计算领域最有活力的中坚力量,

邀你加入,一同与时偕行,共策未来!



微信图片_20200529090117


长按二维码,马上免注册费获得参会资格

今年大会主题为“制胜激变,智谋未来”,8个分论坛将分别深度交流探讨如何以科技力量对抗和解决后疫情时期的经济社会问题,并对未来技术热点和发展前景等展开热议。



微信图片_20200529090322




YEF2020论坛预告之技术论坛【智能无人系统技术发展趋势与产业化进展】




在未来10到20年,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将成为世界经济进步的新引擎,引领智能产业与智能经济的发展,涉及到军事及民用各个领域,包括空间探测、深海测绘、基地科考等国防及科技重大任务,也全面涉及到电力、石油、消防、交通、物流、医疗、城市服务等民用领域。智能无人系统在技术层面上分为:感知与理解、决策与控制、及群体智能等热门技术方向;在终端形态上表现为:UAV(无人机)、UUA(无人水下潜航器)、USA(无人水面舰艇)、AUS(无人驾驶汽车)、UGV(无人地面车)等无人系统。理清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提前、精准布局相关技术及产业,是中国在未来国际竞争中取得核心优势的关键。


YEF2020【智能无人系统技术发展趋势与产业化进展】技术论坛邀请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博士生导师,IEEE/CAAI Fellows孙富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明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现任北航无人系统研究院院长王英勋教授;Momenta研发总监董维山博士;美团无人配送部算法总监申浩博士;现任大疆创新机器学习技术总监朱梦龙博士。本论坛邀请到在相关领域成就卓著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与关心中国IT产业发展的媒体一起展开讨论,促进学术界与产业界的深度交流,打通智能无人系统技术在产业化过程中的“最后一公里”,为我国智能无人系统产业的蓬勃发展建设献计献策。


微信图片_20200529091229



专家报告内容摘要:




孙富春教授:《脑机融合的无人平台导航与操作理论与方法》

BCI技术与无人平台的结合将更好地融合人类智能与机器智能,使得脑控无人平台实现操作人员的意图理解、自主导航与灵巧操作,广泛应用于医疗康复、工业生产、交通以及国防等领域。本报告介绍了脑机融合的无人平台导航与操作理论与方法,重点讨论了报告人团队在脑机融合的混合解码方法、交互式导航和灵巧操作等方面取得的主要理论与技术成果,以及这些方法在无人车导航和残疾人康复训练中的应用。最后,对脑机融合的无人平台导航与操作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杨明教授:《基于语义信息的无人车环境感知》

发展无人车已成为国家战略,成为推动国家经济战略转型、落实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相比于其它技术,感知能力不足已成为制约无人车快速落地的关键瓶颈,只有准确、可靠感知到车辆周边环境,才能为无人车控制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场景语义分割技术可以为无人车提供丰富的环境信息,为无人车的决策控制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并且其算法鲁棒性较好,在环境建模、车辆定位、目标检测等方面都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王英勋教授:《无人机智能与自主走向何处》

无人机从出生时起,就具有了自动飞行的属性,从具有增稳系统的遥控到基于程序的自动控制,已经实现从起飞(发射)到降落(回收)的全过程自动化。无人机的控制系统除了对本体的飞行控制外,飞行管理、任务管理的能力越来强,具有决策行为的任务管理能力需要基于人工智能提升智能性和自主性。随着计算机技术、信息获取与感知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机器越来越具有智能性,使无人机的飞行开启了智能自主的时代。而人工智能会给无人机的自主性带来什么样的能力?无人机单体智能应该是怎样的?人工智能的发展在无人机集群应用中又会涌现出怎样的自主性?这需要研究者进一步的共同思考和研究。

董维山博士:《实现无人驾驶的关键路径》

无人驾驶是人工智能最有价值也最具挑战的行业之一,为了确保足够的安全性,需要解决“千亿公里、百万问题”的技术考验。无人驾驶的最初起步具有极大挑战,需要用原创技术和产品模式打通数据和研发环节,通过数据、数据驱动的算法、闭环自动化,随着大量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车辆上市,获取源源不断的量产数据,以赋能更高级别的无人驾驶产品研发,并持续自我学习和进化,形成具有巨大势能和爆发力的“飞轮效应”,最终实现无人驾驶规模化落地。

申浩博士:《无人驾驶技术在末端配送场景中的应用》

美团无人配送面向明确的规模化业务场景, 致力于利用无人驾驶技术,提供面向末端道路的无人配送服务。末端道路存在道路元素多样、环境干扰严重、路况复杂多变等特点,如何利用无人驾驶技术解决现实场景中的问题,是一项挑战性很高的研究课题,对环境理解和车辆规划控制的效果和性能都有极高的要求。美团无人配送部通过三年多的技术研发,在无人驾驶算法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初步具备了业务常态化运营的能力。

朱梦龙博士:《人工智能在无人机领域的应用与展望》

在短短的几年里,无人机从少数航模爱好者的玩具迅速成长为广为人知的影像设备和生产力工具。其中的发展离不开人工智能对无人机所赋予的强大环境感知理解能力,使得无人机能更好地作用于周边的环境:飞行更安全,用户交互更自然,视觉体验更震撼。除了大家熟知的mavic系列消费级无人机,大疆的无人机在行业和农业上也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随着芯片计算能力的提升,深度学习算法的演进,更多传感器的小型化以及5G的广泛部署,未来与云端结合的高度智能化无人机将对现有生产力带来怎么样的提升,以及会带来什么样的全新产业,值得大家一同来探讨。


微信图片_20200529090541

加入CCF会员,可免费在CCF数字图书馆浏览包括YEF、CNCC、ADL等CCF全部会议活动的专家报告。



YEF2020 6月5日-7日召开在即,在这场以“制胜激变,智谋未来”为主题的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的年度交流盛会上,国内外极富威望的顶级专家学者、企业风云人物将共商中国科技发展之机。各领域专家将通过大会报告、技术论坛、观点论坛等,集中探讨如何以科技力量对抗和解决后疫情时期的经济社会问题,并对未来技术热点和发展前景等展开热议。 


 超过40名嘉宾,6场特邀报告、8场技术分论坛、6场思想秀、科技创业秀……集结了中国计算机科学领域产业、学术界权威及新生代力量,YEF2020注定将让每位参会者满载收获,不虚此行。马上参会报名,共赴未来之约!




微信图片_20200529090559




微信图片_2020052909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