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专委

CCF将成立“数字医学”分会并征集首批执行委员

阅读量:796 2023-06-21 收藏本文

2023年2月19日,CCF第12届常务理事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创建 “CCF数字医学分会”的决议。现面向全体CCF会员征集数字医学分会执行委员,并同时接受竞选分会负责人的申请。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5G、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健康行业的应用,以“数字技术如何让更多人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为宗旨的数字医疗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期,但科学技术落地医疗健康还面临诸多挑战,数字医疗走向成功的关键在于多学科的交汇融合。

发起人专家一致认为,跨学科合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懂医学的计算机人才和理解计算的医学专家深入合作,该领域的研究投资巨大,但要真正实现让老百姓获益,如发现新诊疗手段、大幅降低诊疗成本等,才是我们CCF数字医学分会作为平台性组织,引导跨学科专家及产业届携手合作的目的。

分会依托CCF联接科教资源、产业资源、医师资源和社会资源等,构建CCF品牌下我国最具活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数字医学人才培养基础平台、数字医学创新项目孵化平台,营造广泛联接的数字医学创新服务生态。汇聚不同层级的医学、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的专家学者,贡献医学和计算机交叉合作平台力量。

征集领域

2023年6月21日起,数字医学分会面向全体CCF会员征集分会执行委员,并同时接受竞选分会负责人的申请。欢迎以下领域同仁申请数字医学分会执行委员:

(1)医学领域内计算相关方向的研究者,涵盖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医学、药学、生物信息学、保健医学、康复医学等相关领域及其细分方向;

(2)计算机领域内关注计算机技术的方法在数字医学方向应用的学者,如大数据、人工智能、计算机应用、网络空间信息技术、机器人学与智能系统、通信与信息系统、信息获取与处理等方向;

选举内容

首批执行委员名单确定后,CCF将组织召开该数字医学分会的筹备大会,并召开成立大会(具体日期待定),届时将选举分会负责人,包括主任1名、副主任不超过3名和秘书长1名。负责人的选举工作将依据《CCF专业委员会领导机构选举办法》进行,并为差额选举。

主任候选人:由数字医学领域的资深研究人员承担,要求正高职称。

副主任候选人:高等院校、研究所的数字医学科研人员两人(占2/3)要求正高职称并且在数字医学领域具有相当影响力;数字医学相关企业从业人员1人(占1/3),要求在数字医学为主业的企业中担任技术总监或以上职务。

秘书长(含副秘书长)候选人:由高等院校、研究所的数字医学研究人员承担,要求从事过不少于10年计算机和医学交叉领域的相关工作洞悉健康医疗领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前沿及产业发展趋势,同时具有学术活动与项目组织经验,担任过社团和非盈利组织领导职位的人员优先。

申请方式

请有意愿加入该分会的人士填写相关申请表,须在2023年7月8日24点前扫描如下二维码进行申请,逾期申请无效。

链接:https://www.wjx.cn/vm/ePiIA0z.aspx#

 

筹备小组将负责审核申请人的资格并最终确定有效的候选人,候选人在选举会议当天须亲自到场并按照要求发表竞选演说。

联系人

如有关于申请的相关疑问,可联系鹿泽光(中科国鼎数据科学研究院)

邮箱:zeguanglu@ynnu.edu.cn

电话:18618211101

微信:ZeguangLu

CCF数字医学分会筹备组成员

组长:彭思龙 CCF专委工委主任、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

成员:

夏勇(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王金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鹿泽光(中科国鼎数据科学研究院)

刘琼(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

郑明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陈红阳(之江实验室图计算研究中心

 

CCF数字医学分会发起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陈益强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魏冬青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何怡华教授等72位专家学者。

 

CCF数字医学分会负责人申请表

CCF数字医学分会执行委员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