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CCF > CCF简介

CCF简介

阅读量:82033 2016-11-19 收藏本文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成立于1962年,全国一级学会,独立社团法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成员。

CCF是中国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学术团体,宗旨是为本领域专业人士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提供服务;推动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的应用;进行学术评价,引领学术方向;促进技术和产业应用一线的交流和互动;对在学术和技术方面有突出成就的个人、企业和单位给予认可和表彰。


学会宣传片

秉承会员构成、会员治理和服务会员的理念,CCF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服务会员和业界专业人士,CCF每年举办几百场/次各种规模、层次的学术会议、产业与技术论坛和培训,开展评奖、竞赛、计算机职业资格认证、科学普及、计算机术语审定等系列活动,目前已形成如下品牌活动:

  • 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计算领域的科技“大集”;自2003年起,已举办17届,参会人数逐年上升,单届参与者已超过8000人

  • 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责任、激情、制度,青年精英成长的平台;每年逾百场活动

  •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NOI):青少年学习和实践信息学科技知识和能力的竞赛平台;11万人/年

  • 学科前沿讲习班(ADL):全球顶尖产业与学界专家授课;每年10次,每次2-3天,每次参与人数200-400人

  • 技术前线(TF):企业技术一线精英实践和交流;每年10次

  • CCF奖励(14个):实行推荐制,坚持客观、公正、权威,包括CCF终身成就奖、CCF王选奖、CCF海外杰出贡献奖、CCF杰出贡献奖、CCF卓越服务奖、CCF夏培肃奖、CCF杰出教育奖、CCF计算机企业家奖、CCF杰出工程师奖、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CCF科学技术奖、CCF-ACM人工智能奖、CCF优秀大学生奖

  • 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SP):针对计算机软件开发、软件测试、信息管理等领域专业人士的职业能力认证,考研和就业的重要参考;2019年超过4万人次参加 

CCF是国内首个实现理事会、监事会、下属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公开差额选举的全国一级学会,建立了现代学术社团的治理架构和制度体系,学会事务严格按照程序决策和执行,财务向会员公开,接受会员监督。

CCF以承担社会责任为己任,“CCF走进高校”,每年举办百场公益免费演讲,帮助大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奠定专业成长基础;“CCF吕梁教育扶贫”,把现代教育理念带进贫困闭塞的山区,促进城乡教育资源流动和共享;CCF每年资助上百位缺乏资金的高校师生参加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让他们和顶尖团体一起同步学习、开拓视野;CCF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关注教育、人才、学术评价、产业政策等公共话题,就重大政策及相关问题向政府建言或向公众发声。

CCF下设12个工作委员会38个专业委员会32个地方会员活动中心。依托立体多维的治理架构,通过上述各种形式的品牌活动,服务于全国乃至全球的计算机专业人士、企业、科研机构和组织。CCF编辑出版的旗舰刊物有《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学术性月刊),CCF主办的会刊9种,与其他单位合作编辑出版的会刊12种。CCF与IEEE-CS、ACM等国际学术组织有密切的联系和合作。

CCF实行会员制,分为个人会员和公司会员,任何从事计算机及相关领域专业工作的人士和单位均可申请成为CCF会员。

欢迎加入中国计算机学会

通信联系:

  通信地址:北京2704信箱,100190

  电 话:(+86 10)6256 2503

  传 真:(+86 10)6252 7485

   E-Mailccf@ccf.org.cn

   网 址:www.cc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