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SP高分说 | 大连理工刘兆洲:去学习,去思考,去享受每一场比赛

阅读量:81 2024-03-20 收藏本文

大连理工大学刘兆洲在第32次CSP认证考试中获得405分,第33次CSP认证考试将于3月31日举办,报名将于本周日截止。每年CSP高分考生(200分及以上)均可报名参加CCSP竞赛,CCF不定期邀请CSP高分和CCSP获奖选手分享经验,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取得更大的进步。



图片

非常欢迎更多CSP优秀学子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联系:csp@ccf.org.cn



CCF与我的算法竞赛生涯


我在中学时期结识了算法竞赛,由于数学学得好,学校又有相应的兴趣选修课,我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与其中。初二时第一次参加了CCF主办的NOIP普及组,并顺利获得了一等奖。被选入高中的创新班后,继续参加信息学竞赛,很遗憾高一的NOIP在省内排名不高,在参与完省队选拔后正式退役。


图片

NOIP2020证书


高考结束后,我来到了大连理工大学。很感谢负责软件学院算法竞赛的陆坤老师联系我,让我不要放弃中学时期打下的知识基础,在大学的算法赛场上发光发热。我很快认识了两名参加过算法竞赛的大一新生,并组建了一支XCPC队伍。我们先是没准备就参加了辽宁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很遗憾以30分钟罚时之差拿到了亚军,随后又参与了ICPC亚洲区域赛沈阳赛站但考得并不理想。赛后我们总结出经验,团队赛需要我们三个人知识树的并集足够广,并要一起锻炼团队协作能力,做到1+1+1>3而不是各打各的。


图片

ICPC沈阳站比赛现场,中间为刘兆洲


在ICPC失利后,学校发布了承办第32次CSP认证的通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报名了认证,也想从中检验自己到底处于什么水平。虽然第四题在考试中没调试出来,但我凭借着基本功将简单题快速做完并把第五题的部分分拿满,从而拿到了一个令人相对满意的分数,也恢复了些许自信。


展望接下来四年的大学生活,我希望在算法竞赛和课内学习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去学习,去思考,去享受每一场比赛。



CSP备考建议


在学习新知识的过程中,我会专门挑出模板题和这类知识的典型例题进行强化训练,确保能全方位地理解并运用新算法知识。而在平时我会以赛代练,多在网络上参加优质的模拟赛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如果是训练XCPC,那我在选题训练方面会有所倾向,比如我在队里主要负责的是数据结构和数学题。但CSP不同,你是一个人作战,要对算法知识有个全面的了解。你的知识树不能“长歪了”,必须每类题都要训练。


图片

刘兆洲第32次CSP认证成绩单截图


考前不要再学习新的算法,而是要把之前学过的知识复习到位。考中要沉着冷静,注意审题。这不是XCPC需要竞速,切忌没怎么看明白题目意思就直接上手写程序。之前每次的CSP测试真题都是瑰宝,一定要认真做完并补好题。


CSP的第一题大多是语言题,只要会把题目需求“翻译”为程序就能做出来。第二题会涉及到一些基本算法,但你甚至不用考虑时间复杂度,比较“暴力”地写出来就能通过。第三题开始就需要稍许思考了,有些算法不一定能在规定时间能获得分数,你需要采用一些时间复杂度优秀的算法。最后两题一般是体现区分度的地方,会考察数据结构、动态规划、图论等知识,题目不会有明显的暗示了,考查的算法不一定困难但你很难想到。这里涉及一个题目条件的转化能力,必须要把所给和所求进行转化,才能看清题目本质想让你维护什么内容,从而选择正确的算法去实现。当然有时还会考一些工程题或是大模拟,这种题一定要思路清晰想好了再开始写,考生的代码习惯也会很大程度上决定是否能在规定时间内把程序调试出来。


CSP采用的是类似IOI赛制,有部分分,每道题可以提交32次且没有罚时。想取得高分,要善于利用规则。最简单的一件事就是要学会对不同梯度的数据进行数据分治,写子程序争取部分分。同时也不能眼高手低,对于最后的防AK题,如果不能确保做出来,是一定要写“暴力”的。这里还涉及到时间的分配问题,我一开始信誓旦旦地做第四题,结果没调试出来,浪费了大量时间,差点没能写第五题的部分分。所以稳妥的做法是先把压轴题的部分分程序写好,再考虑正解。CSP四小时的考试时间并不短,但是你要是被一道题目给“晾”在那,会造成不小的损失。



结语


很感谢CCF给了我这次与大家分享经验的机会,也正是CCF举办各类了比赛,我才有机会相遇算法竞赛,并爱上了学习计算机知识。至此,我向CCF致以最诚挚的祝愿,希望它能继续为广大学子提供学习知识,切磋本领的平台。也希望我的分享能帮助到各位算法学习路上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