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科技创新成为两会热议话题,YEF邀你参会!

阅读量:93 2024-03-06 收藏本文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所在。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将成为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的高频词。



CCF长期致力于推动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的应用,促进技术和产业应用一线的交流和互动。曾有许多两会代表委员参加过CCF组织的各类学术会议及活动,或他们所在的企业长期支持CCF的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所在,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将成为他们建言献策的高频词。我们共同关注,他们今年聚焦了哪些问题?


CCF会士、前理事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表示,今年将持续关注科技和教育话题,围绕推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低空经济的发展和高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建言献策。“当前,我国经济、科技的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高文表示,任何科技进步带来的冲击是不可避免的,对于适应性较弱的群体影响比较大。“我们要做的是跟上科技快速发展的步伐,另外对于暂时跟不上发展速度的弱势群体,国家可以创造、提供更多的培训、就业机会。”


曾2次参加CNCC的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围绕绿色低碳、人工智能、智能驾驶、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向大会提交了四份建议。雷军建议,将人工智能纳入教育培养体系,一方面从义务教育阶段普及人工智能素养教育,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设置人工智能通识课程,同时将相关内容纳入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另一方面大力推进高校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建设,加大对高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的投入,加强与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扩大教学力量,拓展更多专业,提供实习实践机会,培养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综合型人才。

关联阅读合格的CTO应该是什么样?雷军王海峰王小川等共谈「技术创新」| CNCC2020


在应对AI带来的安全挑战方面,全国政协委员、CCF银质公司会员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提出,要抓住三个关键创新发展“AI+安全”:从供给侧看,开展联合创新,围绕攻防实战和应用场景实现“AI+安全”尖端技术研发突破;从需求侧看,强化政策牵引,推动“AI+安全”技术创新产品在各行业落地应用;从人才侧看,壮大“AI+安全”领域的实战型、复合型人才队伍。


“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快速发展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在连接供需、组合要素、打通产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带动产业上下游各类大中小企业提质增效和融通发展方面,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对此,全国政协委员、CNCC2023金牌合作单位之一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建议,应在推进数实融合、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过程中,给予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更多支持,为政府及社会各界提供更直接有效的助企通道,促进产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CCF首批科普教育基地之一的知乎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周源带来了关于“新职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模型产业发展、打击新型盗版侵权等方面的多份提案。其中针对互联网平台经济,周源提出了自己的期待。他提出,希望加快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立法进程;与此同时,周源认为,民营企业是新业态的实验田。对于尚未纳入监管范围的产业,应遵循“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原则,支持互联网平台企业探索未知领域,为培育未来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娄勤俭表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科技领域的立法主要是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科学技术普及法等三部法律。202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科学技术进步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下一步,我们将研究推进科技创新方面的立法,特别是深入研究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前沿科技领域有关伦理、道德、安全等重要问题,不断完善科技法律体系。


由CCF主办的青年精英大会(YEF2024)将于2024年5月16-18日举办,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4)将于2024年10月下旬举办,广大计算领域的专家学者、青年精英将在YEF和CNCC上继续围绕前沿科技发展展开探讨,欢迎CCF广大会员以及学术、技术、产业、教育各界同仁继续关注“科技创新”,关注YEF和CNCC,一起努力,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发展。




【YEF2024报名信息】


大会主题


智启新局


大会时间


2024年5月16日-18日

 


大会地点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

 


大会报名


①大会官网注册报名:

登录大会官网https://ccf.org.cn/yef2024

点击“报名”

 

②扫描报名二维码:   

图片

(扫码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