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中国电子副总陆志鹏博士:创新推动数据要素化治理工程 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引擎

阅读量:0 2024-03-05 收藏本文


由CCF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CCDE2024)将于3月23日在苏州举办。大会以“创新 融合 突破”为主题,邀请了院士专家与政府、产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千余位代表共议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CCF数据治理发展委员会主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电数据产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志鹏博士将在主论坛作题为《创新推动数据要素化治理工程  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引擎》的主题报告。



由CCF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CCDE2024)将于3月23日在苏州举办。


大会以“创新 融合 突破”为主题,邀请了孙凝晖院士、赵沁平院士、蒋昌俊院士、沈昌祥院士、卢锡城院士、郑纬民院士、陆军院士等专家学者,与政府、产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千余位代表,围绕数据要素、信创与安全、大模型算法与应用、数字金融、智能网联汽车、数字文化、智能建造、数字贸易与数字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展开探讨。


CCF数据治理发展委员会主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陆志鹏博士将在主论坛作题为《创新推动数据要素化治理工程  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引擎》的主题报告。


图片
图片
图片

陆志鹏博士

CCF数据治理发展委员会主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电数据产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个人简介:

陆志鹏博士,1964年生,正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电数据产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数据空间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CCF数据治理发展委员会主任。曾任南京市副市长,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泰州市长,南通市委书记。近年来致力于数字经济、数据安全、数据要素、数据资产化等方面的研究与探索,已发表著作《数据要素论》、《数据要素化治理》及《数据要素市场化实现路径的思考》等10余篇论文,获得31项专利授权,主导编制6项团体标准及10余项产品标准。围绕数据确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提出了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工程解决方案。首创基于数据元件的数据要素加工交易系统及数据金库工程系统,已在多个省市开展试点,初步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报告题目:

《创新推动数据要素化治理工程  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引擎》


报告简介:

本次报告包含数据要素发展面临的形式与任务、数据要素化治理工程方案、工程探索与实践、发展展望等方面内容。


深入分析我国数据要素发展面临的形式和任务,阐述近年来我国加快数据要素发展布局的重大举措,提出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是应对当前收入、就业、产业转型等经济社会发展压力的关键出路。剖析数据要素化治理的难题,以及数据安全与数据流通的矛盾,提出数据要素安全流通的核心中间态“数据元件”,系统性介绍数据元件的原理、属性、核心技术,以及基于数据元件的数据要素化治理工程“制度+市场+技术”三位一体的实施架构。介绍工程两阶段实践案例,验证三大体系的可行性、有效性及可复制性。结合当前工程实施进展提出下一步重点工作,一方面紧抓苏州等地方政府布局低空经济的契机,建设推广低空经济安全可信数据空间,另一方面持续扩大数据要素互联网运行城市数量,到2025年实现全国规模运行。



参会报名


1、扫描大会二维码报名

 

图片

2、大会官网注册报名:

https://ccf.org.cn/ccde2024



注册须知:


1、本次会议由政府支持,免注册费,往返交通、住宿需自理。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2、如报名后无法参加,请及时于活动开始一周前发送邮件申请取消(大会邮箱:ccde@ccf.org.cn),无故缺席将影响本年度CCF主办的其他免费活动的参与;

3、报名后请尽早预定行程,关注微信公众号及官网的新闻,以便及时接收大会最新信息。



大会咨询


电话:0512-6590 0856转分机号27

邮箱:ccde@ccf.org.cn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