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如何有效推进“数实融合”?他们这样说 | TF129回顾

阅读量:0 2024-01-11 收藏本文


1月4日,CCF TF第129期“数实融合的创新实践”以线上会议形式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CCF TF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架构SIG策划呈现,分别邀请了中航电测副总工程师侯玲,云南白药集团数字战略科学家、云南白药智慧科技总经理&CIO李少春,长城汽车流程数字化中台技术总监陈天予以及上海蔚来汽车车载动力电池事业部数字化产品负责人张吕等行业专家,围绕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实践展开了研讨。


图片


CCF TF活动相关专家报告均收录在CCF数字图书馆【TF专辑】,欢迎长按识别,回看精彩分享。本期活动报告也将于近日收录,欢迎持续关注!

640



1月4日,CCF TF第129期“数实融合的创新实践”以线上会议形式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CCF TF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架构SIG策划呈现,分别邀请了中航电测副总工程师侯玲,云南白药集团数字战略科学家、云南白药智慧科技总经理&CIO李少春,长城汽车流程数字化中台技术总监陈天予以及上海蔚来汽车车载动力电池事业部数字化产品负责人张吕等行业专家,围绕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实践展开了研讨,分享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成功案例和实践经验。


中航电测数字化转型实践


1



中航电测副总工程师侯玲分享了《中航电测数字化转型实践》,她以中航数字化转型工作实践经验为基础,以从零开始自主研发的中航电测运营管理平台为重点,向与会者介绍了研发制造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目标和路径。她指出,研发制造型企业推进数字化的核心目标是提升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过程管控能力,需要梳理整合线下管理体系文件,建立流程框架,构建起结构化的体系,先进入到由线下迁移至线上管理为主的数字化运营管理阶段,再实施与企业研发工业设计软件、生产产线、仓储物流系统及智能建筑系统的互联,打造数智工厂。


AI大模型时代的数字医疗和医药数字化转型


2



云南白药集团数字战略科学家、云南白药智慧科技总经理、CIO李少春分享了《AI大模型时代的数字医疗和医药数字化转型》,他从当前最火的AI大模型技术出发,讲述了AI大模型技术给当前数字医疗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并重点介绍了云南白药集团在医疗健康助手、产品创新营销、医药流通管理等领域对相关技术的应用经验。同时,他分享了药企从药材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并结合中药材三七的精准分类、牙膏无人工厂等实际案例,给出了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实践。


传统车企营销领域数智化升级之路


3



长城汽车流程数字化中台技术总监陈天予分享了《传统车企营销领域数智化升级之路》,他从传统车企营销数智化转型的关键战役角度出发,对于“数智化营销在售车领域的运用”、“4S能力全域拓展”等关键命题的数智化建设进行介绍。陈天予指出当前随着营销由传统媒体向新媒体发展等环境变化,内容以及渠道更加多元化,需要通过建立全链路的客户生态ID以及画像分析能力,来为客户提供更加差异化的服务,提升客户转化效率与后续服务质量。


灯塔工厂数字孪生平台


4



上海蔚来汽车车载动力电池事业部数字化产品负责人张吕分享了《灯塔工厂数字孪生平台》,他从数字化产品集管理、技术落地和实现、基础数据管理以及团队技能管理等角度,对数字化转型任务进行了讲解。张吕以蔚来汽车电池灯塔工厂为例,讲解了从车间产线、设备以及关键零部件的3D建模,到各类物理设备数据接入,最终形成3D场景下的虚拟电池工厂、产线、设备以及关键零部件等。数字孪生平台应用于人员管理、设备管理、物料管理、能源管理等,通过1:1写实还原现场,为用户提供生产元素的沉浸式交互和数据可视化体验。


本次活动提问交流环节,围绕数字化转型路上的成功经验以及如何平衡新技术应用过程先进性和成熟度的关系等话题,嘉宾和观众进行了深度的互动。


本次活动由CCF TF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架构SIG主席史海峰、付晓岩、史凯、王超共同组织。


关于CCF TF

CCF TF技术前线(Tech Frontier)创立于2017年6月,旨在为工程师提供顶级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企业界计算机专业人士,帮助企业界专业技术人士职业发展,通过搭建平台实现常态化合作和发展,促进企业间、学术界与企业间技术交流。目前已组建知识图谱、数据科学、智能制造、架构、安全、智能设备与交互、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架构、算法与AI、智能前端、工程师文化、研发效能、软件质量工程等十二个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提供丰富的技术前线内容分享。2023年全年,CCF TF将在线开展20场活动,会员免费参加。

加入CCF



加入CCF会员享受更多超值活动,为自己的技术成长做一次好投资。

点击链接了解更多会员权益:

CCF个人会员权益  CCF公司会员权益


图片

识别或扫码入会


欢迎关注CCFTF及CCF业务总部公众号,精彩陆续开启!


图片

关注CCFTF获取TF活动资讯

图片

关注CCF业务总部优惠预定会议场地


合作单位

图片


CCF推荐

【精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