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第八届语言与智能高峰论坛在苏州举办

阅读量:28 2023-11-28 收藏本文



2023年11月11日,第八届语言与智能高峰论坛,在苏州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



论坛合影


2023年11月11日,由CCF、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联合主办、由苏州大学承办的第八届语言与智能高峰论坛在苏州市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本届论坛邀请了来自学术界和企业界的多位专家作报告,组织了两场特邀报告,一场技术竞赛评测报告和两个大模型主题的专场论坛,现场参会人数、赞助商和嘉宾共计300余人,为各学者和研究员提供了一场学术交流的平台,让与会者互通有无,分享研究成果和经验。



论坛现场


论坛开幕式由CCF自然语言处理专委秘书长万小军研究员主持,首先由苏州大学未来学院院长、哈工大(深圳)特聘校长助理张民教授代表CCF和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致欢迎辞。张民老师向各位参会人介绍了语言与智能高峰的历史和办会宗旨,语言与智能之间的关系以及自然语言处理的发展,最后强调改本次论坛的目的是向社会公众介绍国际语言与智能及相关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创新成果,进一步推动我国语言与智能技术领域的发展。


张民教授


论坛上午共组织了两场特邀报告,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李海洲作了题为《语言与智能的思考》的报告,李海洲教授分享了语言与智能的思考,回顾了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和大模型的起源和发展历程,讨论了大模型的潜力和局限。第二个特邀报告,来自中科院心理所的朱廷劭研究员作了题为《基于社会媒体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自杀主动干预》的报告。朱廷劭研究员对自杀这一社会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利用网络和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对用户在网络上的表达,利用机器学习自动识别出其中的自杀意念,进行跟踪干预,意在帮助自杀意念者建立一个社会支持体系。

 

李海洲教授


 朱廷劭研究员


接下来,是技术竞赛评测报告环节。由竞赛承办单位百度公司的姜文斌工程师主持,并对此次技术竞赛评测报告进行总结与展望。崔诗尧代表大模型评估赛题的冠军团队、吴翰林代表视频语义理解赛题的冠军团队分别在论坛上进行分享。本次竞赛共有22个团队获奖,并进行了颁奖仪式。 


姜文斌(百度)


崔诗尧代表大模型评估赛题冠军团队作报告

 

吴翰林代表视频语义理解赛题冠军团队作报告


 获奖团队颁奖仪式


下午第一场是大模型前沿技术论坛。论坛邀请了西湖大学的张岳教授、复旦大学的黄萱菁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的张家俊研究员和苏州大学的李俊涛副教授。黄萱菁教授报告从大模型核心技术介绍开始,讨论如何学习和借鉴大模型的特点和优势,进一步提升自然语言处理核心任务的能力,最后深讨何基于大模型设计智能体的大脑、感知和动作框架,实现大模型、智能体与人类的有机统一。张家俊老师的报告题目是《一种端到端语音-语言大模型训练方法》,详细介绍语音-语言大模型BLSP的实验结果,展现其在语音识别、语音翻译、口语理解和语音对话等各种任务上的全面性能。


 黄萱菁教授


 张家俊研究员


 张岳教


 李俊涛副教授


下午第二场是大模型应用创新论坛。论坛邀请了百度的陈尚义,腾讯的刘威,华为的姚骏,字节跳动的张鑫和阿里巴巴的黄非等几位工程师和研究员。陈尚义作了题为《知识增强的大语言模型》的报告,介绍了大模型的在办公、编程等领域的应用情况,以及大模型的产业发展前景;张鑫作了题为《基于生成式AI打造企业的第二增长曲线》的报告,从业务视角出发,结合火山引擎的落地实践,探讨如何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浪潮中,通过算力-算法-数据-应用相结合,打造“AI操作系统”,赋能上层应用的快速创新;黄非作了题为 《大模型驱动的AI应用新范式》的报告,讲解了如何将大模型应用在不同的行业和场景,并通过魔搭开源社区繁荣中国AI开发者生态。


 姚骏作报告


 张鑫作报告


 黄非作报告


 陈尚义作报告


 刘威作报告


最后,CCF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主任周国栋教授和秘书长万小军研究员代表CCF和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作闭幕致辞,让我们共同期待2024年第九届语言与智能高峰论坛。


 专委主任周国栋教授


 专委秘书长万小军研究员


 专委主任、秘书长与苏州大学的老师和志愿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