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首届江苏省科协学会高层次研修班于CCF业务总部举办

阅读量:131 2023-09-27 收藏本文

9月21日-2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与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一届江苏省科协学会高层次研修班,在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



图片


9月21日-2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与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一届江苏省科协学会高层次研修班,在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副部长许光洪,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纪委书记杨彩虹,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少东,CCF秘书长唐卫清,CCF前任秘书长杜子德等嘉宾出席会议。数十位省市科协负责人、省市级一流/创一流学会秘书长与CCF专家齐聚一堂,共探学会建设与创新发展之路。


会上,CCF秘书长唐卫清致辞。CCF自2006年被中国科协列为全面改革试点单位后,践行自主、自立、自律的新型科技社团发展模式,在会员服务与管理、民主办会、办事机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革创新,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并建立和完善了多项规章制度。希望通过两天的开放式深度研讨,分享CCF的文化、经验和方法,启发各学会在创新发展的一些思考,拓展学会发展思路,创新学会运营机制和模式,把学会的学术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


图片

唐卫清 致辞


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少东致辞。他指出,作为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找准自身定位、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拓宽视野思路、增强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图片

冯少东 致辞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副部长许光洪作《学会定位及发展》主题报告。他希望各学会持续强化党建对学会的政治引领,优化学会内部治理,打造多元分级高质量学术活动体系,提供社会化科技公共服务,构建科技工作者参与的产学研融合立交桥。


图片

许光洪作主题报告


随后,研修班围绕学会治理、科普与青少年工作、会员发展、深度研讨会、产学合作及科创等五大主题,开展了精彩激烈、亮点频出的专题讨论。每个主题均由CCF专家担任主持人,并邀请2~3位嘉宾进行引导发言,最后学员结合自身体会展开自由讨论,或由嘉宾答疑解惑。



图片

学会治理


学会治理主题由唐卫清主持,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纪委书记杨彩虹和CCF前任秘书长杜子德作引导发言。


杨彩虹从内部治理结构、外部监管体系、社会资源支撑体系、专职队伍四个角度展开,阐述了学会发展实践中存在的风险和问题,特别强调了秘书长在学会工作中的重要性作用,提出了对学会秘书长“高度自觉、创新思维、自身能力建设、坚持规范发展”四点要求。


图片

杨彩虹作引导发言


杜子德介绍了CCF的发展史、组织体系、选举制度、文化与发展思路,并以YOCSEF平台为例,讲述了CCF的开放机制和文化。学术共同体应具有共同的信念、价值与规范,CCF坚守公正、独立、创新的价值观,建立了规范健全的制度、公平的机制与开放的文化,也正是因此,CCF聚集了一批有激情、有真诚并且专业水平极高的志愿者专家队伍,他们活跃在包括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会员活动中心等近200个CCF下属机构中,积极地为CCF的10万会员服务。


图片

杜子德作引导发言



图片

科普与青少年工作


科普与青少年工作主题由CCF常务理事、科普工委主任王元卓主持并作引导发言。他从CCF科普矩阵展开,以多项生动案例介绍了CCF科普工委的工作方法、思路和成效,现场抛出“如何建立长效机制激励科研人员做科普”、“对新科普内容创作和优秀科普内容推广哪个更重要”等热点问题,引发了现场各学会代表的互动交流,反响热烈。


图片

王元卓作引导发言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研究员孙华作引导发言。她从家庭、学校、社会三个层面构建了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成长的影响机制模型,调研了近三年来省级科学技术协会以及其它社会参与主体代表的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基于我国青少年科创教育实践现状的相应对策。


图片

孙华作引导发言


随后,江苏省农学会秘书长江蛟作科普工作分享,介绍了省农学会在科普工作规划、运营、品牌打造等方面的实践案例。


图片

江蛟作案例分享



图片

会员发展


会员发展主题由杜子德主持。CCF会员与分部工作委员会主任吴国斌作引导发言,他提出了CCF会员发展的三大法宝:成立会员活动中心、数据驱动会员优先、发动会员推荐会员。


图片

吴国斌作引导发言


随后,江苏省材料学会秘书长强星做会员发展分享,他围绕省材料学会与科技创新服务融合的案例,介绍了学会是如何以服务科技工作者为工作目标,从而促进学术产业大循环。


图片

强星作案例分享


会员是学会的基石和根本,会员服务和发展是两条并行的主线。是应该发展质量比较高的会员?还是应该提升会员的素质、让会员成长成为高质量的个人?应该往精英化的专业方向走还是往普惠的方向走?现场进行了一场关于会员发展的头脑风暴,大家各抒已见,通过思辩,对后续各自学会的会员服务有了更深入的启发。


图片

深度研讨会


深度研讨会主题由唐卫清主持。CCF YOCSEF前AC主席(2020-2021)崔鹏作引导发言,他以YOCSEF为例,指出深度思辨型研讨会不是浮于表面的座谈,而是通过一流科学家的互相碰撞和启发,产生超一流、引领性的战略思考。深度研讨会的“主题”很关键,主题的好坏决定了嘉宾的层次;“人”是最核心部分,需要有全局视角、有精力、有领导力、有情怀的学者参与进来;“机制”要有保障,从座次、分组、称呼等全方面对会议的思辨氛围进行保护,让学者静下心来,真正回归学术初心,探求学术本质。


图片

崔鹏作引导发言



图片

产学合作及科创


产学合作及科创主题由CCF副秘书长彭思龙主持。


图片

彭思龙 主持


唐卫清作引导发言,他全方面介绍了CCF产学合作的服务矩阵,CCF通过企业基金、企智会、CTO Club、走进企业、TF等多个品牌项目,为企业和企业员工带去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未来CCF将与企业持续推动多种创新合作模式,促进项目孵化、成果转移,积极建设赋能地方数字产业和企业,为地方数字经济和数字产业发展提供可落地的服务。


图片

唐卫清 作引导发言


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秘书长卢红标做科创工作分享,他围绕工程建设案例,介绍了省土木建筑学会在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效。


图片

卢红标作案例分享







在为期2天的课程即将结束时,学员们纷纷分享自己的体会和感想。这种沉浸式、互动式、启发式的研修班活动形式非常与众不同,中国计算机学会开放的办会文化、健全的管理制度、丰富的活动方式和宝贵的经验启示等都对推动今后工作的创新开展很有帮助。


这个研修班的形式很好,和过去“材料式”的报告会很不同。我在这个参与过程中,感受到了CCF成员直呼其名的温馨、平等、自由的氛围;CCF的“到时摇铃”也很引人深思,这代表着活动都需要有框架和约束,不管现在讲话的是领导还是院士,大家一视同仁。CCF也给我们用实例展示了什么是“深度研讨“,什么是”思辨“,什么是“灵魂办会”。

——江苏省科协



我做过辅导员,也参加过基层的研修班,但是几十位学会领导在一起花2天时间参加这种圆桌式的研修,而且还是自由无拘束的讨论,这非常与众不同。

——中国科协



我在这次研修班收获最大的就是学习到学会文化的建设,我们还是一个新学会,目前还处于“立规矩”阶段,希望能借助CCF的经历,打造一种开放性的学会文化。

——江苏省整合医学研究会



科普工作这个板块我的感触很多,每个杰出科学家都是从普通科技工作者队伍中成长起来的,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弘扬科学家精神,让这些精神成为创新标杆,引领科技发展实现“质”的飞跃。

——江苏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本次研修班让我印象深刻的一点是CCF强有力的贯彻规章制度的办法,也希望能运用到我们学会的实际工作中去。

——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我们特别感兴趣CCF在发展初期遇到了哪些问题,以及是如何解决的。同时,我们希望省科协能多组织活动,把交叉学会组成联合体,借助其他学会力量,共同对某项专题进行深入探讨。 

——江苏省冷链学会



培养新时代学会要从青年抓起,希望省科协能将年轻的学会、年轻的秘书长聚集在一起,从年轻人着手,告诉他们什么是学会、怎样办会、怎样经营学会。

——苏州市科协学会部



产学合作这个部分我收获很大,明年我们将把摸查企业需求作为重点工作,深入了解企业需求,让地方的学会能够更加精准对接到企业,给到企业切实的帮助。

——淮安市科协



我发现我们的会员联系工作做的远远不够,还需要再进行充分沟通,希望会员和会员之间像核裂变一样,去思考我们的会员能带给其他会员什么帮助和收获。

——江苏省作物学会



CCF是中国式现代化学会的一个标杆,具有精神导向,开拓了我们的思想界线,也让我们更加认识了学会是一个怎样的组织。通过本次研修班,让我更加坚定了“强会惠企”这四个字,只有建强学会、将科学技术落实到企业,才能形成源源不断的生产力。

——苏州市科协







图片


图片


CCF将持续打造面向高水平学会的省级学会高层次研修班,帮助各省科协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加强人才队伍与智库建设、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品牌、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服务科技经济融合等方面的作用,共同推动学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参会单位:

江苏省科协          

南京市科协          

徐州市科协          

常州市科协           

苏州市科协

南通市科协

连云港市科协

淮安市科协

盐城市科协

扬州市科协

宿迁市科协

江苏省气象学会

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

江苏省金属学会

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

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

江苏省自动化学会

江苏省农学会

江苏省信息技术应用学会

江苏省药学会

江苏省数字经济学会

江苏省预防医学会

江苏省科教电影电视协会

江苏省园艺学会

江苏省人力资源学会

江苏省畜牧兽医学会

江苏省抗癌协会

江苏省材料学会

江苏省整合医学研究会

江苏省作物学会

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

江苏省电机工程学会

江苏省可再生能源学会

江苏省计算机学会

江苏省冷链学会

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

江苏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

江苏省研究型医院学会

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江苏省超声医学工程学会

江苏省颗粒学会

苏州市学会服务中心

苏州市风景园林学会

苏州市健康管理学会

苏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

苏州市农业机械学会

苏州市声学学会

苏州市航空航天学会

苏州市食品安全与营养学会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