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YEF | 泛在操作系统——下一代操作系统的突围之路

阅读量:506 2023-04-28 收藏本文

图片




本YEF 2023分论坛旨在探讨泛在操作系统在系统安全税、操作系统人机交互架构、操作系统跨设备管理、开源生态以及数据融合等前沿技术,并针对我国卡脖子技术的突围之路展开研讨,深入讨论下一代操作系统的技术发展路线,从学术和产业角度展开深度分析和思考。



论坛简介:

随着万物互联的出现,传统的操作系统难以应对这一场景需求,无法应对海量的IoT设备的管理,从而制约了新一代场景的发展。为了适应新一代万物互联的场景需求,泛在操作系统以万物互联为核心设计目标,实现人机物互联。为了实现万物互联,操作系统的安全问题极为关键;进一步,在人机交互场景下如何实现高质量的资源管理以及跨设备的资源管理需要设计新的管理范式;最后,在开源生态和数据融合下,发展操作系统。泛在操作系统作为新一代操作系统形态将会对未来万物互联场景产生巨大的影响。本论坛我们将针对操作系统安全税,操作系统人机交互架构,操作系统跨设备管理,开源生态以及数据融合等多个方面展开技术报告,并进行广泛讨论。



论坛安排



顺序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

1

降低操作系统"安全税":软硬协同的轻量系统隔离

夏虞斌

上海交通大学

2

基于工具隐喻的泛在操作系统多模态人机交互架构模型

汪云海

山东大学

3

泛在操作系统的跨设备管理关键技术初探

石亮

华东师范大学

4

开源生态的激励机制分析与实践

王涛

国防科技大学

5

人机物背景下泛在融合数据的高效缺陷处理

王慧妍

南京大学


Panel

夏虞斌

上海交通大学

汪云海

山东大学

石亮

华东师范大学

王涛

国防科技大学

王慧妍

南京大学


论坛主席



图片

孔令和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导


简介:孔令和,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副系主任、教授、博导。长期从事物联网、无线通信、操作系统等领域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重点项目等共计20余项。先后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IEEE TCSC青年学者奖,ACM上海新星,CCF青年人才发展计划,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等荣誉奖项。




论坛共同主席



图片

石亮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导


简介:石亮,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科技启明星”、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存储专委主任,CCF YOCSEF上海副主席。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包括青年基金、面上项目和专项基金等。主要研究方向:存储系统、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在存储系统和操作系统方面有一定的学术和企业贡献。




论坛讲者



图片

夏虞斌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导 


简介:夏虞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长期从事操作系统、体系结构与系统安全方面的研究,论文发表在OSDI、SOSP、ISCA、ASPLOS、ACM ToCS等国际会议和期刊,多次担任OSDI、EuroSys等会议审稿人,代表工作为RISC-V平台的“蓬莱”开源可信执行环境软硬件系统。


报告题目:降低操作系统"安全税":软硬协同的轻量系统隔离


摘要:操作系统安全带来的性能损失已经越来越不可忽视,称为操作系统“安全税”。近年来主流芯片厂商不断推出安全与隔离相关的硬件扩展,为操作系统安全税的降低带来了机遇。本次报告将介绍基于软硬协同的轻量级隔离机制,来降低操作系统安全税的方法。




图片

汪云海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山东省杰青


简介:汪云海,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国家级青年人才,山东省杰青。主要围绕交互式数据分析系统开展多模态交互、数据管理与编程架构等方面的研究,在ACM SIGMOD、ACM SIGGAPH (Asia)、ACM CHI、IEEE VIS、IEEE VR、ACM TOG、IEEE TVCG等领域顶级会议与权威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 70余篇,获得ACM CHI 2021 最佳论文提名奖、IEEE VIS 2021最佳论文提名奖等奖项。曾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担任Computer Graphics Forum、 Frontiers in Computer Science、CCCF专题等期刊编委。


报告题目:基于工具隐喻的泛在操作系统多模态人机交互架构模型


摘要:人机物融合泛在计算环境扩展了人机交互模式。然而,当前交互架构模型存在诸多问题,如难以适应多模态交互场景、缺乏灵活性和可扩展性等。我们认为该模型不仅需要对各种常见交互行为进行结构化抽象描述,还需要支持界面表达与交互行为的分离。通过借鉴生活中“工具”的概念,我们提出了工具交互架构模型,利用自动机、交互服务、视觉反馈等组件,为不同交互模态构建统一高效的交互指令,并支持交互行为的重用与扩展。




图片

石亮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简介:石亮,CCF YOCSEF上海副主席,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科技启明星”、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存储专委主任。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包括青年基金、面上项目和专项基金等。主要研究方向:存储系统、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在存储系统和操作系统方面有一定的学术和企业贡献。


报告题目:泛在操作系统的跨设备管理关键技术初探


摘要:随着移动IoT设备的广泛出现,特别是随着鸿蒙操作系统的快速部署,基于消费终端的跨设备管理变得越来越重要。通过跨设备能够实现更多任务处理的同时,实现设备间协同访问和管理的能力。然而,现有的跨设备管理依然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在延迟方面无法满足消费用户的访问需求,普遍存在延迟较高和系统卡顿的问题。为了解决以上问题,我们在本报告中,分别从文件系统、内存管理和进程管理三个角度展开研究。通过我们所提的方法,能够较好的改善用户体验。未来,该方向依然存在诸多可以优化的空间。




图片

王涛

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副秘书长,国防科技大学副研究员


简介:王涛,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副秘书长,国防科技大学副研究员,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和木兰开源社区技术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群智软件工程、开源生态、云际计算相关技术研究以及区块链的新型开源平台建设与实践,是群体化创新实践科教平台Trustie以及CCF开源创新服务平台GitLink研发负责人,为木兰开源社区、红山开源社区等提供平台和技术支撑。


报告题目:开源生态的激励机制分析与实践


摘要:一直以来,开源社区主要依靠开发者志愿贡献来发展,但是也面临着核心开发者流失等挑战。报告针对GitHub新推出的赞助机制的实际效果进行深入分析,并分享一种基于知识产权共享的持续激励机制。




图片

王慧妍

南京大学助理研究员


简介:王慧妍,助理研究员,现任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化软件工程、泛在数据质量保障、以及SE+AI研究等。在TSE、JSS、ASEJ等国内外优秀期刊和ICSE、ISSRE、ICSME、QRS等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并申请国家专利多项。获ISSRE 2022最佳论文提名奖和2023年度江苏省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曾担任QRS2022、SANER2023-tool track等会议程序委员会成员,TOSEM、JSS等期刊审稿专家。


报告题目:人机物背景下泛在融合数据的高效缺陷处理


摘要:现代社会以信息技术、无线传感、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快速发展,大大拓展了时间、空间和人们认知范围,以及软件对海量数据的处理能力,人类正在进入一个“人机物”三元融合的万物智能互联时代。然而,伴随开放性的不断加强,软件不再只关注于在封闭式设置下的软件内部功能实现,而需要在“人机物”融合大背景下,充分考虑软件对来自各类泛在资源的异构数据的可靠理解与分析。讲者将针对泛在融合数据存在的数据缺陷与处理难点入手,介绍基于通用语义约束的高效处理与缺陷检测手段,为软件探索在泛在场景下构建可靠的数据世界观的可能手段。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