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洞见未来”!看人工智能如何赋能素质教育

阅读量:206 2022-12-14 收藏本文

CNCC2022“洞见未来的计算世界”科普论坛上,网易有道素质教育业务研发负责人倪洪生以《从如何“驯服”AI陪孩子下围棋说起》为主题,生动展示了AI在素质教育授课与学习中的巧妙应用,昭示了人工智能时代的素质教育理念和方式正发生着颠覆性的改变


图片


12月9日,2022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2)开启题为 “洞见未来的计算世界”的重磅科普分论坛,汇集了CCF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元卓博士,中国科学与影视融合项目发起人王姝,CCF科学普及工委执行委员高庆一等各领域重磅嘉宾,从多角度解析计算科学科普理念未来新机遇。其中,网易有道素质教育业务研发负责人倪洪生围绕《从如何“驯服”AI陪孩子下围棋说起》的主题分享,生动展示了AI在素质教育授课与学习中的巧妙应用,昭示了人工智能时代的素质教育理念和方式正发生着颠覆性的改变。

  


图片
图片




AI超高速复盘棋局仅需30秒



CNCC是由CCF主办的计算领域年度盛会,2003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八届,历届大会云集了图灵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国内外顶尖学者、知名企业家等学术界、产业界大咖。今年的大会于12月8日至10日线上举办,技术论坛数量达到118个,内容涵盖“计算+行业、人工智能、云计算、教育、安全”等30个方向。


作为唯一面向青少年和大众群体的特色论坛,“计算的未来”科普论坛是本届大会最重要的分论坛之一,邀请了来自国内计算机领域专家学者、长期从事科幻创作、科普宣传与教育的专家、达人,共议计算科学未来,以通俗化、年轻化、趣味化的方式,打破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的受众边界,力求让更多青少年了解计算科学、爱上计算科学。


实际上,计算机领域的重要科技——人工智能——正在为广大青少年的学习生活提供重要助力。网易有道素质教育业务研发负责人倪洪生在《从如何“驯服”AI陪孩子下围棋说起》的主题分享中,从围棋“人机大战”阿尔法围棋完胜李世石、柯洁等顶尖棋手说起,展示了人工智能为围棋教学与学习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它让棋手知道可以大胆创新、开拓思维,去自由地下每一盘棋,这对围棋本身有重大促进。”


据介绍,网易有道已经将人工智能成熟应用在围棋教育中,为旗下的围棋产品有道纵横研发出了难度可控、棋力可控的AI技术,辅助教研精确构建智能分级对弈体系,满足不同孩子“一学九练”的差异化需求;同时,AI超高速复盘搭配语音合成技术,能够像老师一样循循善诱,让原本枯燥的“复盘”变得直观和有趣,而原本需要等待3小时的围棋复盘资料,现在只需要30秒便可以完成。


此外,基于强大的技术支撑,有道纵横目前能够为160万用户提供日均超15万对弈局数的稳定服务,并且周期性举办少儿棋王争霸赛,选拔全国范围内的高潜围棋少年,加入由柯洁九段、方天丰八段等冠军级导师领衔执教的有道纵横“冠军班”。这表明,AI正在赋能围棋学习,从深受时空限制的传统面授,变成可以在互联网上随时随地参与、覆盖兴趣启蒙到职业竞技的体系化培养模式。 


图片



科技赋能 创新素质教育模式方法



作为CCF的战略合作单位,网易有道一直积极参与包括CNCC在内的系列高规格、高水平计算机科学相关教育项目及活动,早在2016年就率先推出了针对少儿编程普及和信息学培训的学科化、体系化学习产品——有道小图灵。同时,网易有道还是青少年计算机教育研讨会战略合作单位、编程培训师资认证项目成员单位、以及CCF编程能力等级认证组织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成员。2021年,网易有道成为CCF认证的首家CSP企业对外开放认证考点,在北京、杭州、广州的网易总部面向中小学生和大学生举办了多场认证考试,打破了此前认证考点仅对高校内部开放的局促,让更多小选手有机会与大学生同台比拼计算机编程技能,全力促进计算机技术的普及教育。


正如倪洪生介绍,网易有道将前沿计算机技术成果深度融合进围棋、象棋、编程、科学等素质教育产品中,用实际行动探索着“素质教育线上化,学习行为数据化,教学练习AI化,学习方式去中心化,学习工具硬件化”的未来图景,也不断突破着科技创新如何成就高效学习的想象。


图片








图片

CNCC是级别高、规模大的高端学术会议,探讨计算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重要的学术、技术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是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今年邀请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以及高文、管晓宏、江小涓、钱德沛、徐宗本、张平等多位院士及专家,还有七百余位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CNCC在计算领域的水准及影响力逐年递增。本届CNCC的主题是:算力、数据、生态。


CNCC2022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燃爆全场。如此盛会,岂能缺席!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