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我与CSP】湖南科大秦豪远:CCSP助我保研厦大

阅读量:255 2022-11-28 收藏本文

2022 CCF CCSP将于12月11日在各CSP认证点举办,报名通道将于今晚24时关闭。近期,我们陆续邀请部分往期CCSP获奖同学分享竞赛经验,希望这些分享文章,能够帮助更多的同学提升竞赛能力,取得更大的进步。本期推出的秦豪远就读于湖南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作为CCF CSP认证点高校,是CSP认证优秀单位。


非常欢迎更多CSP优秀学子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联系:csp@ccf.org.cn


图片


图片

算法竞赛初见

在步入初中的时候,我出于对计算机的兴趣,在学校的一次讲座中初次接触到了信息学奥赛,那时是我第一次接触算法竞赛,也清晰地记得第一次用代码实现a+b时内心的喜悦。


在高中的大部分时间里我都在机房里拼命地刷题,也去过很多地方比赛和集训,与同样热爱算法竞赛的同学一起努力,现在回想起来那也是我人生中最难得的一段时光。


高二时我获得了NOIP提高组一等奖,我非常感谢曾经将我引领到计算机领域的邹毅和万芝姿老师,来到湖南科技大学之后,我也遇到了我们ACM集训队的教练陈燕晖与向德生老师,他们在这条路上帮助了我很多。


图片

参加CSP与CCSP

在湖南科技大学,我们计算机学院对于CSP认证比较重视,在多方面评奖评优以及推免上CSP都起着重要的作用,于是我在CSP中投入了较多的精力。作为ACM集训队的队长,我在第22次CSP认证中获得了470分,并去往深圳参加了2021年的CCSP全国赛,有幸获得了银奖,同时我也获得了2021年的CCF优秀大学生奖。


图片

第22次CCF-CSP认证470分


第一次参加CCSP分赛区的时间是6个小时,就我看来,6个小时已经很长了,但是最后的时间仍然不够。第二次参加CCSP全国赛时虽然了解到比赛时间是12个小时,但是我却珍惜比赛中的每一分每一秒,因为我知道,有些时候一分钟能创造出许多奇迹,在最后的半个小时内我成功从铜奖冲到了银奖。


图片
2020 CCSP湖南科技大学考点(第一排第一列为秦豪远)


参加CSP与CCSP让我重新体验了高中参加信息学奥赛的那种乐趣,所有人坐在同一个房间,大家都在为了争夺更好的名次而努力思考,同时CCSP有些题目还提供了相应的论文给予我们参考,让我感觉到在真正地解决实际中的问题,再一次激发了我对计算机深入研究的兴趣,以及想对各种计算机经典系统的算法实现。


图片

一些备考建议


如果要备考CSP与CCSP,其实最关键的还是大家平时对算法和程序设计能力的积累,平时多做一些算法题目,培养自己的算法思维能力,这才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


具体来说,CSP一共有5道题目,其中前2道题是相对很基础的算法题。第3道题则是大模拟题,需要静下心来阅读题目,考虑题目中的各个情况,认真梳理各种细节,对于代码功底有较高的要求,如果遇到了找不出来错误的情况可以先拿一部分分数,然后跳过先看后面的题,不要一直在一道题目上浪费时间。


第4题和第5题则需要对一些高级算法有一定的了解,并有一定的思维能力能看出题目的算法原型,在没有解题思路的时候可以多往动态规划、二分、线段树这方面去想一想。有时这两道题也需要找到特殊的性质或者规律才能解开,赛前可以多看一些往年的题目,或许对你会有所启发,虽然正解可能比较复杂,但是可以使用一些特别的思路获取一部分的分数。


CCSP的全称是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兼具算法题和系统设计题,每年的题目并没有固定的思路与算法,而且题目所涉及的知识点可能涉及到整个计算机的领域,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储备,加强自己将实际问题转化为算法模型的能力。一般来说,算法题如果想不出题目的正解,可以先通过暴力枚举来拿一部分的分数,然后尝试分析自己的算法在哪里可能进行优化,比如重复计算可以预处理的部分。


系统设计题最好先多看几遍题目,并模拟一下样例,再构造思路,不要因为省时间而导致对题目一知半解。这种题目一般是让你用代码来实现某个系统或者算法,例如Git或者页面置换算法,可以先直接按照思路进行模拟,尽可能多的拿到部分分。系统设计题可能会附带一些英文论文作为参考资料,如果平时经常阅读论文的同学可以去找一些灵感,否则我不建议去盲目地去阅读资料,这样会浪费大量的时间,也会对你的思路造成阻碍。在比赛中,需要我们合理规划对于每个题目的时间,尽可能在相同的时间内获得较高的分数,合理地规划时间也能让自己的思路更加清晰。


图片

结束语


我很荣幸能够参加CCSP竞赛,对于我来说,这是一场值得回忆的经历,能在算法竞赛中学习许多能力与技能,结识引领我的学长与老师,也获得了一些奖项。我也希望CCSP竞赛能够为更多人带来对计算机学习的兴趣,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也将继续在计算机领域钻研,继续与CCF一同努力。


备考资料

图片

关于CSP和CCSP 

CSP注重考查计算机算法、编程等基础能力,正逐步成为业内评测软件能力的基本标准。目前CCF已在全国授权设立了178个CSP认证点,至今已有181857人次参加了CSP认证。在CSP的基础上,CCF于2016年创立了面向大学生的年度竞赛CCSP(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6次,参加CCSP的选手均为CSP成绩优秀者,CCSP更注重考查计算机系统能力,选拔的是顶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