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我与CSP】四川大学珠齐明:CCSP助我开启科研路

阅读量:361 2022-11-30 收藏本文

2022 CCF CCSP将于12月11日在各CSP认证点举办,目前报名已结束。CSP28次认证考试报名仍在进行中,报名截止时间为12月8日。近期,我们陆续邀请部分往期CCSP获奖同学分享竞赛经验,希望这些分享文章,能够帮助更多的同学提升竞赛能力,取得更大的进步。本期推出的珠齐明就读于四川大学。四川大学作为CCF CSP认证点高校,是CSP认证卓越单位。


非常欢迎更多CSP优秀学子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联系:csp@ccf.org.cn


图片


图片

缘起

我接触计算机编程是从小学开始,在此非常感谢我的两位老师,将懵懂的我一路引入计算机编程的殿堂,他们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指导我、激励我。小初高期间我参加过多次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从普及组一直到提高组,获得了提高组一等奖的成绩,遗憾的是没有机会参加全国总决赛NOI。不过能这么早与CCF结缘,对我编程算法的学习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图片

与CCSP相识

进入大学后,我被选进了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拔尖班(珠峰计划),同时也加入了左劼老师负责的学院ACM集训队。在学院“以赛促学强能”提高学生计算机专业基础能力的培养方式下,我的专业基础和算法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学院多次宣讲中,我知道了CCF组织的CSP认证和CCSP竞赛,通过了解CSP比赛的赛题和赛制,我发现这种即时评测加打榜的方式非常适合我。为了检验自己在算法上的积累,同时也希望能与同龄人在算法方面同台竞技,我开始积极备战CSP系列认证和CCSP竞赛。


在第十八次CSP认证中,我取得了300分的成绩。这是我第一次参加CSP认证,这次的参赛体验非常不错。赛后我认真地进行了总结,并有针对性的查缺补漏。之后我又参加了第二十二次CSP认证,这次比赛最后一题我没能想出正解,但是想出了暴力枚举的方法尽量多拿部分分。在一些小技巧的优化下,这题居然获得了80分,给予了我特别大的振奋,又继续尝试攻克第四题,最终第四题只获得了60分。赛后与学弟交流时发现我的思路是正确的,但是嵌套循环中有一层循环的写法采用了效率较低的那种,因此没能获得满分,还是非常遗憾的。


因为第二十二次CSP认证430分的成绩,学院推荐我前往深圳参加2021年CCSP竞赛全国赛以及后续CNCC。这是我目前参与过时间最长的比赛,从早上九点到晚上九点连续十二个小时的高强度思考让我有些疲惫,但是榜单上你来我往的争夺又让我精神无比亢奋,即使在中饭和晚饭时间我都在思考题目,这可能就是竞赛的魅力所在吧。我也很庆幸参加这次CCSP的时候我已经修过大部分专业课,也感谢学院集训队的训练,这些使我不至于对题目背景一头雾水,读完题后我也能结合专业知识把握住问题的本质进行求解。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本次比赛中涉及到的量子比特计算的知识,我对题目的理解以及用纸笔对样例数据的验算就足足花了两个小时。后续的题目中甚至还有出题者提供的论文资料可供阅读,边学边赛对选手的心态是莫大的考验,能在赛场上学习也是一次奇特的经历。对我来说整场比赛的感受就是酣畅淋漓,并且我也非常幸运地拿到了全国赛金奖,为学校争得荣誉的同时也为这次宝贵的经历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图片

2021年CCSP全国赛金奖获奖证书


图片

CCSP竞赛颁奖典礼


图片

2021 CCSP颁奖典礼 (右一为珠齐明)


图片

学以致用,兴趣为师


计算机专业作为工科,一大特点就是注重于应用。学习编程的过程自然是有些枯燥的,尤其是需要刷题来快速提升编程能力。但如果有一个小目标成为激励我们主动学习的内源动力,学习起来就会劲头十足。以我为例,我学习编程的最大乐趣是用我刚学会的小技巧去尝试编写小游戏。在日常生活中,我也经常思考,这个需求我可不可以通过编程去解决它呢?解决它的过程中我能用上最近看到的或者学到的技术吗?我想解决这个实际需求还需要用到其他的技术吗?计算机专业的学习就是要不断去用,用得多,自然就熟练,也会积累起各种各样的心得和经验。自己踩过的“坑”,记忆才会更深刻。如果编程只是为了做题和拿分,无疑是和学习的目的背道而驰。而学以致用,既方便了自己的生活,又在实际应用中获得了正反馈,我们就更有兴趣去钻研学习了。

图片

备考建议


相较于NOIP、ACM等算法竞赛,CCSP会涉及到更多的计算机系统与结构、并发编程方面的专业相关知识,还会涉及前沿领域知识,例如量子比特计算。CCSP在问题描述中,会出现很多专业背景或者实际应用需求,需要选手提供的解答形式也花样百出。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多多积累计算机相关知识,提高专业技能,有意识地去关心计算机前沿领域技术发展,在CCSP竞赛中自会如鱼得水,快速抓住问题的本质进行解答。


CSP28海报2

关于CSP和CCSP 

CSP注重考查计算机算法、编程等基础能力,正逐步成为业内评测软件能力的基本标准。目前CCF已在全国授权设立了178个CSP认证点,至今已有181857人次参加了CSP认证。在CSP的基础上,CCF于2016年创立了面向大学生的年度竞赛CCSP(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6次,参加CCSP的选手均为CSP成绩优秀者,CCSP更注重考查计算机系统能力,选拔的是顶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