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NCC|如何让超算成为“国之重器”?从产、学、研多方视角共议

阅读量:293 2022-10-24 收藏本文

图片


CNCC2022将于12月8日至10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今年CNCC技术论坛数量达到122个,内容涵盖了“计算+行业、人工智能、云计算、教育、安全”等30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将于12月10日举行的【云超算】技术论坛。


报名及了解更多技术论坛信息请识别下图二维码进入CNCC2022官网。目前早鸟票限时优惠报名正在进行,抓住机会立享大幅优惠!

图片



近几年来,国家超算环境构成了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的硬件支撑环境,总体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随着我国超算技术的逐渐强化和普及,国产超算的运行模式也将越来越与云计算靠近。高性能计算机将逐渐完成高性能计算的“大众化”和“普及化”,该过程称之为“超算的云化”。


相应地,国产的多家超算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实际运行模式和使用过程也逐渐向云计算方向演进。超算最开始建设初衷是追求单方面极致化的计算能力,但伴随着超算在国内的逐渐普及,超算中心逐步以整机高能效、多作业高吞吐、高性价比的计算服务目标方向发展。由此可见,实际超算的使用场景也将以多租户多应用共享整机算力的模式为主。      

 

本论坛将探讨我国超算现阶段如何更加有效应用于国家安全与发展的重大行业应用角度出发,借助国产超算“产”、“学”、“研”多方视角,从如何切实推动科技创新,如何提升工程设计和科学认识水平发展展开探讨。


论坛安排


顺序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

1

面向高吞吐的GPU混合部署系统

陈全

上海交通大学

2

多云算力网络

唐卓

湖南大学

3

超算国产工业软件测试验证推广服务一体化平台

陈健

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

构筑科研成果及数据发布超算平台 共商产研融合发展

付鸿雁

联科集团

5

面向多样化算力的最佳性价比计算系统

邵恩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论坛主席


图片

谭光明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研究员


CCF高级会员、CCF高性能计算专委会副秘书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博导、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主任,参与了曙光系列高性能计算机包括曙光4000/5000/6000/7000系统研制。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包括CCF A类会议(SC、PPoPP、PLDI)和Nature子刊等,曾任IEEE TPDS编委和多个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卢嘉锡青年人才奖和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论坛共同主席


图片

何万青

英特尔 首席工程师


CNCC2022技术论坛产业界主席,现任英特尔首席工程师,此前任阿里云高性能计算负责人,英特尔高性能计算负责人,CCF YOCSEF总部前副主席,荣誉AC,高性能计算专委会执委,青工委副主任。


报告及讲者介绍


图片

陈全

上海交通大学 计算机系教授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计算机系统、云计算领域的研究。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阿里巴巴青橙奖。担任SCI期刊Parallel Computing编委,JCST、FCS青年编委;主持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


报告题目:面向高吞吐的GPU混合部署系统


云计算平台日益使用GPU等加速器以提供更高算力。然而,GPU通常分配给单一任务使用,造成GPU的使用效率低,吞吐不高。为此,解决该问题,我们提出了一个面向高吞吐的GPU混合部署系统,实现多个任务对GPU的并发使用,显著提高GPU资源的使用效率,充分利用CUDA core和Tensor Core等计算资源,最大化云上GPU的处理吞吐。

图片

唐卓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 总工程师

湖南大学 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岳麓学者特聘教授/博导。


报告题目:多云算力网络


国家四部委提出“东数西算”架构,但目前各超算中心和数据中心之间的算力是相对孤立的,尚未形成统一的算力网络,资源孤岛现象严重,算力网络构建和基于算力网的多云管理成为了主要技术挑战。报告重点讨论多云算力网的基础架构、算力网上的多云管理以及多云算力网的核心技术等内容,并通过典型应用场景,分析多云算力网络的优势和前景。 

图片

陈健

CCF常务理事

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CCF高性能计算专委会常委、CCF YOCSEF主席(2019-2020)、清华航院校友会副理事长、TEEC清华企业家协会会员、博士。1993-2002年于清华大学获流体力学学士和博士学位,期间在荷兰TUDelft访问学者一年;2016-2021年为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GFD全球金融博士生;2002-2005年,任联想集团高性能服务器事业部方案处经理、副主任工程师;2005-2010年,任英特尔中国高性能计算架构师、资深性能优化工程师;2010年起历任并行科技CTO、CEO、董事长。


报告题目:超算国产工业软件测试验证推广服务一体化平台


工业软件的发展成为举国上下关注的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关键任务,CAE工业仿真软件等超算类工业软件对超算算力是强需求,开源生态和“东数西算”大幅度降低超算算力成本,拉动东部科学计算、工程计算不再使用本地私有计算设备,转为使用西部高性价比的云端算力,这给了国产工业软件逆袭的绝佳机遇。本报告给出一条高效实现国产工业软件海量用户推广的路径,通过基于开源生态软件和技术构建的超算云服务平台,目前已经实现对上万海量工业软件用户的在线服务,针对不同算法的真实计算任务,建立一套“超算国产工业软件测试验证推广服务一体化平台”,在用户完成自身业务的同时,全自动化完成国产工业软件的测试和验证,建立用户对国产工业软件的信任,进而实现面向海量用户的快速低成本推广和服务。 

图片

付鸿雁

联科集团 联席合伙人/HPC事业部 产品总监


深耕高性能计算软件研发及服务近20年,擅长HPC整体解决方案策略制定及优化,参与多项HPC行业白皮书、行业标准的编写,是国内高性能计算领域资深专业人士。


报告题目:构筑科研成果及数据发布超算平台 共商产研融合发展


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是中国科技前瞻性创新的重要源泉,产生有影响力的原创成果是其重要科研任务。在高性能计算应用场景下,除论文及专刊外,高校、科研院所发布的原创科研成果多以自研应用软件、工具及行业应用数据为主。与世面上常见的商用软件相比,高校自研应用软件更关注多学科协同攻克复杂的综合性难题,所以计算效率更高、计算精度更准,与行业应用结合产生的数据更有价值。但大多高校科研成果目前仍以自用为主,且存在转化率低、周期长、与市场需要存在差距、数据价值释放不够等问题,因此推进基础科研与行业应用的前沿交叉研究,完善科研成果的规模化发展和产业化推广,是我国高性能计算未来发展的重要一环。本报告将针对与HPC应用场景相关的科研创新成果,介绍联科集团基于超算中心/公有云资源搭建的一站式科研成果与数据发布超算平台,展示现已发布的应用软件、行业数据等多维创新成果案例,共同探索科研成果高效转化为生产力的有效途径。

图片

邵恩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高级工程师


主要从事高性能计算机领域的高性能系统软件研制。入选中科院青促会、北京市科技新星。担任JCST青年编委,承担和参与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装预研、CCF-百度松果基金等项目及课题的科研任务。


报告题目:面向多样化算力的最佳性价比计算系统


伴随着计算机产业的不断发展,种类多样化的处理器和加速器芯片的微体系结构,正朝着异构、领域专有化的方向发展。而在能够保证并行效率前提下,系统软件是否能够同时适用于来自不同芯片厂商的处理器和加速器,将直接限制集成异构处理器的高性能计算机的应用研制与生态发展。另一方面,伴随HPC与AI逐渐融合的脚步,如今数值计算和深度学习计算的混合负载,已经逐渐成为数据中心和超算中心的主要计算负载。现有针对推理作业往往需要同时结合深度学习框架和深度学习处理器执行。本次报告将从多样化算力和作业资源优化配置的视角出发,探讨如何设计出具有最佳“性价比”的机群作业资源控制系统。


图片








图片

CNCC是级别高、规模大的高端学术会议,探讨计算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重要的学术、技术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是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今年邀请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以及高文、管晓宏、江小涓、钱德沛、徐宗本、张平等多位院士及专家,还有七百余位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CNCC在计算领域的水准及影响力逐年递增。本届CNCC的主题是:算力、数据、生态。


CNCC2022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燃爆全场。如此盛会,岂能缺席!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