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NCC|智能物联网安全

阅读量:744 2022-10-19 收藏本文

图片


CNCC2022将于12月8日至10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今年CNCC技术论坛数量达到122个,内容涵盖了“计算+行业、人工智能、云计算、教育、安全”等30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将于12月9日举行的【智能物联网安全】技术论坛。


报名及了解更多技术论坛信息请识别下图二维码进入CNCC2022官网。目前早鸟票限时优惠报名正在进行,抓住机会立享大幅优惠!

图片



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物联网正逐步迈入“万物互联”的新阶段——“万物智联”,即智能物联网AIoT,呈现出感知智能化、计算智能化、服务智能化的特点。然而,AI技术在推动物联网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随之引入了诸多安全隐患,导致智能物联网系统面临着诸多新的安全威胁,阻碍其进一步发展。本次论坛围绕“智能物联网安全”邀请多位来自物联网和安全领域的知名专家,共同探讨万物智联场景下智能物联网系统面临的新威胁、新挑战和新机遇,推动智能物联网的健康发展和安全应用。


论坛安排


顺序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

1

无线网络--协同安全:一种安全计算的观点

马建峰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

智能物联网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新挑战

苏金树

 

国防科技大学

3

物联网设备固件脆弱性分析技术

孙利民

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4

基于毫米波跨模态感知的安全攻防

任奎

浙江大学

5

工控系统安全测试及攻防验证平台

田志宏

广州大学


论坛主席


图片

孙利民

CCF物联网专委会副主任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二级研究员


中科院大学物联网安全讲席教授,中科院工控系统安全学术带头人,物联网信息安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带领团队针对国家实际需求研究相关的核心技术来解决卡脖子与短板问题,出版学术书籍5部,申请国家专利80余项,国内外期刊或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牵头或参与制定多项物联网与工业控制系统安全相关的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


论坛共同主席


图片

王志波

浙江大学 计算机学院/网安学院 教授、信息技术中心 副主任


CCF高级会员,CCF物联网专委会常委,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研究方向包括物联网、人工智能安全、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发表CCF A类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优青、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课题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与华为、蚂蚁金服、阿里达摩院有深度合作,受邀担任INFOCOM、WWW、KDD、ICDCS等多个国际会议的大会程序委员。


报告及讲者介绍


图片

马建峰

CCF会士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教授


历任教育部学科建设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委员、科技部973计划信息领域专家咨询组成员、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大百科全书分支主编、“通信学报”副主编/编委会副主任。主要从事无线网络安全领域的科学研究,获评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优秀人才、首届国防科技工业先进个人、陕西省杰出人才,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


报告题目:无线网络“云-网-端”协同安全:一种安全计算的观点


随着无线网络的物联网化、服务化,以及应用的复杂化,无线网络与云计算深度融合,“云-网-端”协同服务已成基本架构,围绕“云-网-端”架构建立体系化协同安全防护成为必然趋势。报告从“端-端”协同安全、“端-云”协同安全和端系统安全等三个方面讨论了无线网络的协同安全问题,分析了无线网络“云-网-端”协同安全的可行性与困难性,总结了无线网络“云-网-端”协同安全的研究进展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图片

苏金树

CCF互联网专委会主任

国防科技大学 教授


曾任银河/天河计算机系统副总设计师。长期从事高性能网络技术研究,在高性能路由器、网络安全和超算网络方面,做出系统性和创造性贡献。研制了高性能路由器、高密度数据中心交换机、高速网络安全设备等重要装备,在国家和国防信息化建设中取得广泛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6项,在SCI/EI/一级学科刊物/等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


报告题目:智能物联网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新挑战


骨干网基础设施安全是物联网安全的基石。随着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发展,网络空间对抗性日益激烈,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给物联网安全带来巨大的潜在风险。本报告主要从网络基础设施的新场景,新机制和新方法阐述观点。特别是网络协议、软硬件供应链脆弱性对网络基础设施安全的影响。

图片

孙利民

CCF物联网专委会副主任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二级研究员


报告题目:物联网设备固件脆弱性分析技术


随着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推广应用,大量具有感知或控制功能的物联网终端设备接入到互联网中,这些设备的安全性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由于终端设备的规模异构、物信跨域和IO模块多样等,传统的脆弱性分析方法难于适用,特别是终端设备固件的安全分析存在诸多挑战。本报告首先分析目前固件脆弱性分析的挑战问题,然后介绍固件静态漏洞挖掘、固件高效仿真和规模化漏洞发现方法等研究成果,最后探索物联网终端设备脆弱性分析的研究趋势。

图片

任奎

浙江大学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求是讲席教授


ACM会士和IEEE会士,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国际知名科学家。研究领域包括数据安全,人工智能安全与物联网安全,主导了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在工业界有广泛应用。发表300余篇高水平论文,总引用次数超过40,000次,获得十余项最佳论文和时间考验论文奖,并连续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报告题目:基于毫米波跨模态感知的安全攻防


毫米波感知由于工作频率高,感知距离远,在无人驾驶、人体监测等领域展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是物联普适感知的重要手段之一。如何基于毫米波细粒度的感知能力,拓展现有感知维度,实现无线信号到语音、图像的跨模态转化,是探索新型物联网安全应用的热点。本报告面向物联网攻防两方面的需求,展示基于毫米波感知的语音隐私窃取攻击和用户人脸识别防伪两项最新研究成果,实现了远距离的跨模态语音窃取和无线对人脸的非视觉成像。

图片

田志宏

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院长/教授


CCF杰出会员,教育部“国家重大人才项目”特聘教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期致力于网络攻防对抗、主动实时防护等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研究工作。作为负责人先后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863课题、工信部项目、国家242课题和中央网信办课题,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奖励4次,发表论文近200篇,著作3部。


报告题目:工控系统安全测试及攻防验证平台


工业互联网推动了我国工业产业的发展,在提升产能、缩短供应链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而网络安全技术在其中的应用也从单纯保障网络转变为对生产、运营、产业、供应链等一系列生态的保障。报告介绍了在工控安全靶场方面的一些研究成果,利用工控靶场对电力,冶金,石化等场景进行复现,并研究其安全性,最后介绍了结合工控靶场进行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工作。


图片








图片

CNCC是级别高、规模大的高端学术会议,探讨计算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重要的学术、技术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是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今年邀请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以及高文、管晓宏、江小涓、钱德沛、徐宗本、张平等多位院士及专家,还有七百余位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CNCC在计算领域的水准及影响力逐年递增。本届CNCC的主题是:算力、数据、生态。


CNCC2022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燃爆全场。如此盛会,岂能缺席!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