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卜佳俊:我与CCF的20年|CCF创建60周年文集-28

阅读量:205 2022-08-15 收藏本文

CCF成立60周年了,翻看熟悉的CCF网站,有两个“大事记”:CCF大事记和YOCSEF大事记。CCF大事记中有一条:2001年10月CCF主办,浙江大学承办、杭州市政府协办的第六届国际青年计算机会议(ICYCS 2001)在杭州召开。记忆中这是我第一次接触CCF,作为志愿者参与了此次会议,此事过去已有20年。YOCSEF大事记中出现我名字的有14次,算是出现次数较多的人名之一(子德应该是最多的,28次)。如果从我2004年加入CCF YOCSEF杭州开始计算,至今已有17年。过去的20年是我与CCF,特别是YOCSEF、分部、工委、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亲密接触的20年,也是我作为志愿者,尽力为CCF服务的20年,更是通过CCF的平台,结识众多志同道合的CCFer、YOCSEFer,收获真情和友谊的20年。

需要回忆和表达的内容太多,撷取其中的几段经历,作为CCF 60周年的纪念。

我与YOCSEF

CCF YOCSEF杭州识在2004年,缘于朝晖校长介绍和推荐(他是2004-2005年度YOCSEF总部的学术委员会主席,也是YOCSEF历史上第一位外地主席),我加入了YOCSEF杭州,成为YOCSEF杭州2004-2005年度学术委员会AC委员YOCSEF杭州非常有活力,活动内容丰富,氛围宽松民主,聚集了很多计算机领域的青年学者、企业界及政府界人员,相互团结协作,配合默契,相处和谐,这些都深深吸引了我。

活动是YOCSEF的核心,它通过活动来聚心聚力,广延学术,我在参加YOCSEF杭州的活动中逐渐加深了它的了解。与大部分YOCSEF同仁一样,我也是从AC委员开始做起。起初,只能帮忙做一些外围的事情,随着对YOCSEF活动和文化理解的加深,逐渐开始自己策划组织活动。从AC委员、副主席到主席,我用了三年。我是YOCSEF杭州第七任主席,我的前任主席是天洲,他是一个精力充沛、才思敏捷、点子超多的优秀主席。我跟着他跑高校、企业,甚至自己开车到湖州南浔,与时任南浔副区长姚俊(挂职)一起座谈,畅谈YOCSEF。参与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我深深体会到YOCSEF的平台能让青年人得到非常多的锻炼和提升的机会。

2008年,浙大与中国残联开始全面合作,我需要经常去北京,于是萌发了代表YOCSEF杭州竞选总部AC委员的念头,最终也如愿入选。当年与我同批入选的还有自力、王新、晓如等。我在连任两年AC委员后,2012年任副主席,2013年当选主席。

YOCSEF的精髓是规则和文化,它不是死板的文字描述,而是需要在策划组织活动、凝聚吸引优秀年轻人参与的过程中具体展现出来的。为了让AC委员更好地理解YOCSEF的基本规则和优秀文化,我组织了多场培训,特别邀请了子德秘书长及老主席等来讲述YOCSEF文化,印象特别深的是子德的《YOCSEF定位和组织》、事民的《如何做好YOCSEF主席》及紫峰的《YOCSEF文化漫谈》等内容。子德是YOCSEF的创始人,他的演讲充满激情,讲述的YOCSEF创建背景、定位和组织文化等内容,我听过多次,但每听一次都会有新的感受和收获,能激发更大的热情和动力。事民有关“如何做好YOCSEF主席”的培训,我2008年底到北京参加YOCSEF AC委员竞选当天曾听过一次,感觉特别好,于是2013年底换届选举大会上我再次邀请他到现场给大家做培训,现场的效果也非常好,特别是在最后,事民提到“一个YOCSEF老兵心中的YOCSEF:民主学风的建设者、科技进步的推动者、信息产业的促进者”,这个说法后续多次被引用,至今依旧激励着包括我在内的一批YOCSEFer不断努力!紫峰是YOCSEF的元老,虽然没有担任过主席,但在我们心中他一直是“主席”一样的存在,特别是在他给我们做了“YOCSEF文化漫谈”后,对YOCSEF的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他提出的“一个好制度,胜过一个好领袖”“在其位,‘奋力’谋其政”等金句都已深深烙刻在我们的脑海中。

竞选YOCSEF主席时,我承诺将在任期间内跑遍所有的分论坛,我觉得没有到现场参加一次分论坛的活动、没有跟分论坛的主要成员当面交流一次、没能看看当地的市容市貌,是很难真正了解一个分论坛的,为此我几乎将所有的周末都用到YOCSEF相关的事务上。事实上,从20135月25日深圳上任到20145月31日南京卸任,我共有35次分论坛的行程,跑遍了全国22个分论坛

当然,跑遍分论坛并不是我的目的,为YOCESF的不断发展尽自己最大努力才是我的目标。就任期间,乌鲁木齐、厦门、桂林、昆明四个分论坛进入筹备期,其中厦门分论坛20145月18日正式成立。

我们创新了AC会议的组织形式,首度尝试与百度公司合办AC会议,百度公司邀请了领域内的知名讲者与我们进行互动交流,达到了优质资源共享的目的,扩大了YOCSEF的影响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YOCSEF & 百度合作AC会议上致辞

我们拓展了技术公益的范围,在吕梁扶贫(总部+太原分论坛)的基础上,济南分论坛重点进行了沂蒙山区、重庆分论坛重点进行了贵州长顺的技术公益,使技术公益在全国范围内逐步铺开。

我们成立了制度与培训组,将AC委员的任期从原来的5年改为3+2年,明确了YOCSEF学术委员会委员须满足以下三个条件:(1)有保证参加YOCSEF所有活动的经济基础;(2)从事挑战性的工作并有一定成就;(3)有想推动社会进步的强烈愿意。此外,新设立YOCSEF杰出贡献奖(年度奖励),奖励在策划、组织和执行活动、资源提供、推广和传播YOCSEF、推荐新人、制度建设及其他方面对YOCSEF有突出贡献的成员。

YOCSEF还有幸代表CCF承办了中国科协第12届全国博士生学术年会,期间我作为主持人与“科学大师”姚期智先生面对面交流。


与姚期智院士对话后合影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YOCSEF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做出了贡献YOCSEF集体参展了当年的CNCC。


YOCSEF集体参展CNCC,在展台前的大合影

我与分部

2012年春节后,子德让我拟一个会员活动中心的方案。当时我没有形成相对成熟完善的方案,仅提供了一些思路,一个月后,子德给我回复了一个邮件,做了一份三页纸的方案,共8个大点,将CCF创建会员活动中心的目的、条件、组织机构、活动形式内容及频度、总部支持、经费来源和使用、年度检查和评比等问题都做了说明,这个方案将创建CCF会员活动中心初期需要考虑的问题基本都做了规定和说明。基于此,我们又反复讨论修改了几次,迭代几个版本后,2012年5月26日的常务理事会执行委员会讨论通过了此方案,最终常务理事会也审议通过了此方案并确定为《CCF会员活动中心条例》。

CCF会员活动中心条例》确定后,子德希望在几个重要的城市先行尝试建立首批会员活动中心。杭州有很好的基础,CCF会员数量也不少,我又参与了条例的制定,自然就想力拔头筹。在子德鼓励下,在当地CCF资深会员的支持下,杭州开始筹备创建CCF会员活动中心(CCF杭州)。20121028日,CCF杭州正式成立,成为CCF首批三个分部之一,本人任首任主席。


时任杜子德秘书长为CCF杭州授旗

分部的主要任务是服务会员和发展会员。为了使杭州会员活动中心更好的为会员服务,我CCF杭州的工作思路整理成做好三个联动:一是与CCF充分联动,实时将CCF全国范围内的优势资源引入CCF杭州,同时将CCF杭州具有创新特色的做法和资源通过CCF的平台推广到全国;二是与全国各地的会员活动中心充分联动,及时学习借鉴兄弟分部好的做法和形式,并尝试与兄弟分部合作开展跨区域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和手段;三是与本地的计算机学会,包括YOCSEF杭州充分联动,结合本地的行业特点和优势,针对会员发展的需求开展活动,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

接下来的两年,CCF杭州的工作颇有成果,我们承办了首次CCF分部工作会议,获得了广泛好评,开创了一年一次CCF分部工作会议的先河。我任主席的两年CCF杭州均被评为优秀,得到了总部的认可。目前全国的CCF分部数量已超过YOCSEF分论坛,成为CCF一支服务当地会员,开展当地活动的重要力量。

我与青工委

2017年底,子德来杭州找我,青工委马上要换届,问我是否能牵头组织新一届的班子?他希望青工委能成为CCF未来领袖培养基地”,用“任重道远”这个词表达了他的想法和期待,这对青工委主任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刚开始我有压力,怕自己无法胜任,但在他的鼓动下,最后还是咬咬牙答应了。

从青工委的定位及在CCF中的地位来看,青工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门,也是一个非常“矛盾”的部门。只要年龄不满50周岁的CCF会员都可以加入青工委成为委员,同时青工委服务的对象也是所有不满50周岁的CCF会员,但在CCF内部已有YOCSEF、优博、会员活动中心等相对成熟且独立的群体,这些人与青工委的服务人群是有重叠的,同时,CCF也有其他工委、专委,涉及的人也是有重复的。如何处理好这些关系,找到适合青工委的定位和活动还是很具有挑战性的。经反复思考讨论,我们将CCF青年科学家奖、CCF青年托举计划人才获得者纳入青工委,但这两个群体数量还是太少,青工委需要策划更好更多的活动来吸引优秀的青年人参与。和青工委的执委,特别是晓如、瑞雪等人商量后决定尝试一个新的品牌活动——CCF Talks,像TED一样高举高打,打造青工委的一个新品牌。于是,青工委副主任晓如负责具体推进此事,我们又招募了姜波、云飞、怡雯等人一起参与前期的策划和组织,本想总部第一次活动前先在上海、深圳、西安等几个有代表性的城市搞一场区域级别的预热活动,但由于各种原因,最后只在深圳组织了一场活动。20181216日,在北京组织了一场CCF Talks,子德做了开场演讲,随后浙江大学任奎、驭势科技吴甘沙、微软亚洲研究院马歆、长光卫星钟兴等人带来了精心准备的Talks,后期我们邀请了专业团队对录制的视频进行了后期剪辑制作,视频被CCF数字图书馆收录。

后来我们将这个活动形式融入到青工委原有的品牌活动“青年精英大会”中,创新了原有的“思想秀”环节。思想秀中最优秀的1-2位讲者将在当年CNCC上做特邀报告,由此青年精英大会的吸引力和热度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升。

20年来,我一直是CCF的坚定拥护者,期间曾有不少其他学会抛来橄榄枝,但我认为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有所为有所不为”;一直是CCF的坚定践行者,对CCF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积极参与、主动承担、尽力服务;一直是CCF的坚定志愿者,觉得能为CCF服务是我的荣幸,只管付出不求回报。一路走来,有付出、有收获也有遗憾,比如虽然一直心系吕梁,也为吕梁捐献了不少资金,但一直未能亲身前往吕梁扶贫;又如在YOCSEF任上发展了学龙、余凯等AC委员,后又因各种原因被“劝退”,当时心里有点难受,感觉对他们的关心不够。当然,他们现在发展得都非常好。

再次祝贺CCF 60周年,期待下一个甲子会更好!


卜佳俊 CCF常务理事、CCF杰出会员,CCF YOCSEF 2013~2014年度主席。浙江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媒体计算、大数据分析与挖掘、信息无障碍等。bjj@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