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FCES2022聚焦计算机类专业本科教学的统与分

阅读量:280 2022-07-18 收藏本文

FCES 2022分论坛预告——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胡春明担任主席的分论坛:计算机类专业本科教学:统还是分?将于7月22日下午召开。

备受瞩目的FCES 2022将于7月22日在苏州CCF CCB(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办。计算机教育行业的40余位专家将围绕核心课程、校企合作、竞赛、学科交叉、教育碎片化、科研和教育融合、数字化转型、国际化等问题,在9场分论坛上分享计算机教育领域的探索与成果;CCF计算机历史工委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胡春明教授担任主席的分论坛:计算机类专业本科教学:统还是分?将于7月22日下午召开。

论坛名称


计算机类专业本科教学:统还是分?

论坛主席


胡春明

CCF计算机历史工委主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教授


大数据科学与脑机智能北京市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系统软件专委会常务委员,计算机历史工委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分布式系统、计算系统虚拟化、数据中心资源管理与调度、图计算查询优化等。是计算机、软件工程学科本科基础课程“编译技术”国家级精品课教学团队成员,并作为技术委员会主要成员推动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编译系统设计赛的创办。




论坛简介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基础上先后分出了软件工程和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此外,一些高校探索特色化发展也推动了计算机类专业进一步专业细分与拓展。这些细分专业方向在本科教学上是共性多还是差异多?本科教育层面该统还是该分?如何建立计算机类公共基础课程的共享机制?这些都是从事计算机类专业本科教学需要思考的问题。


本论坛邀请在一线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知名专家学者,从国际计算机类课程设计、学部制探索等角度进行交流,并邀请专家从软件、网络空间安全、智能科学等不同视角,探讨计算机大类专业本科教学共性与不同专业方向个性的平衡。

论坛嘉宾


张铭

CCF杰出教育奖获得者,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教育部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委员、ACM SIGCSE中国主席、ACM/IEEE CC2020计算学科规范执委。自1984年考入北京大学,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图机器学习、文本挖掘等。合作发表科研学术论文 200 多篇,Google学术上的论文被引13000多篇次,H因子41。获得机器学习领域最好的会议 ICML2014 最佳论文奖。所主持的“数据结构与算法”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优质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得2021年CCF杰出教育奖,入选由清华大学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人才交流中心发布的“人工智能全球2000位最具影响力学者”(AI2000学者)。


主题:ACM/IEEE CC2020计算课程体系规范




刘挺

CCF计算机术语审定工委主任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哈尔滨工业大学自然语言处理研究所所长。“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计算与新兴软件”、“社会治理与智慧社会科技支撑”重点专项指南专家、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SMP)主任,黑龙江省中文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黑龙江省“人工智能”头雁团队带头人。曾任国际顶级会议ACL、EMNLP领域主席。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社会计算和智慧医疗等,是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人机融合会诊”的首席科学家。主持研制“语言技术平台LTP”、“大词林”等科研成果被业界广泛使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一等奖等。


主题:面向计算机类本科教学——哈工大计算学部的实践与思考




谢冰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谢冰,博士,北京大学教授,主要从事软件工程、形式化方法和计算机理论科学的教学和研究。1998年于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博士毕业。此后在北京大学从事软件复用、软件开发环境等研究和推广。曾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现任北京大学科研部部长、计算机学院软件研究所所长。目前任教育部科技委委员、国家重大研发计划专项专家组成员。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专项、北京市科委重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等重点项目9项。在软件工程技术研发和国产软件工具研发与产业化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FSE、POPL、ASE等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学术兼职包括: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电子学报英文版编委。曾获国家科技进步、技术发明二等奖各一次,牵头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一、二等奖各一次。


主题:大学科群的人才培养:“专业分”与“课程合”




任奎 

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教授


任奎,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ACM和IEEE会士。长期从事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物联网安全与认证、人工智能安全等领域研究,研究成果在学术界和工业界均有广泛影响及应用。获得包括浙江大学首届国华杰出学者奖、IEEE通信分会安全技术委员会技术成就奖等在内的一系列奖项。公开发表300余篇论文,获得了多篇ACM/IEEE顶级会议最佳论文和时间考验论文奖。H-Index为84,文章总引用次数超过40,000次,并多次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


主题:面向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本科教学的思考




黎铭 

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教授


黎铭,南京大学教授,博导,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优青。主要从事软件挖掘、机器学习方面的研究工作。在《IEEE Trans KDE》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IJCAI、ICML 等重要国际会议发表论文四十余篇,被国际同行他引四千余次。曾作为主要成员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应邀担任《Knowledge and Information Systems》、《Frontiers of Computer Science》、《自动化学报》编委、国际软件挖掘研讨会SoftwareMining、PAKDD首届博士研讨会DSDM'11主席、一流国际会议IJCAI、IEEE ICDM的领域主席、AAAI等的资深程序委员等;现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青年工委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人工智能专家委秘书长等。获亚太数据挖掘青年成就奖、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等荣誉。


主题:人工智能专业建设的思考



更多内容将在本次FCES 2022逐一呈现,期待与你一起探讨计算机教育的未来!


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登陆CCF会议系统(https://conf.ccf.org.cn/2022FCES),点击“立即报名”→ 提交信息 →“我要缴费”。


参会报名费:CCF会员1800元;非会员2300元 。





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而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是有足够数量和质量的能够攻坚克难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这类人才具有什么特殊的能力和素质?现有的教育体系需要如何改进才能实现大批量培养此类人才的目标?FCES2022将针对上述目标,以“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教育体系”为主题,从核心课程、校企合作、竞赛、学科交叉、教育碎片化、科研和教育融合、数字化转型、国际化等视角,探讨具有科研能力、工程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通过研讨分析问题本质,给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推动计算机教育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