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复旦王新邀你共论:教育数字化转型与人才培养

阅读量:564 2022-07-18 收藏本文

FCES 2022分论坛预告——由CCF教育工委副主任,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王新教授主持的分论坛:教育数字化转型与人才培养将于7月22日下午召开。

备受瞩目的FCES 2022将于7月22日在苏州CCF CCB(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办。计算机教育行业的40余位专家将围绕核心课程、校企合作、竞赛、学科交叉、教育碎片化、科研和教育融合、数字化转型、国际化等问题,在9场分论坛上分享计算机教育领域的探索与成果;CCF教育工委副主任,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王新教授主持的分论坛:教育数字化转型与人才培养将于7月22日下午召开。

论坛名称


教育数字化转型与人才培养

论坛主席


王新

CCF理事、教育工委副主任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复旦大学教授,现任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计算机学会教育信息化专委会主任委员。担任教育部-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指导专家组成员、上海市教育信息化2.0专家组成员、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标准委员会委员。


曾入选上海市科委“科技启明星”;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上海市育才奖、被授予上海市"智慧工匠”荣誉称号、获评中国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突出贡献个人。曾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计算机学会教学成果三等奖等奖励。担任中文期刊《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无线电通信技术》、《网络空间安全》编委、英文期刊IEEE Networking Letters编委。



论坛简介

近来教育部提出,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动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数字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创新,就是要助力人才培养,要树立数字化意识和思维、培养数字化能力和方法并构建智慧教育发展生态。当前教育数字化转型仍存在着许多问题与挑战,例如数字化学习环境不够理想的问题、有教育工作者意识技能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人才培养也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推力,需要培养出更多更好的适应未来数字化社会发展的有用人才。


本论坛拟邀请来自高校从事计算机人才培养的专家和从事数字化建设的专家、行业企业从事教育信息化的专家等,对教育数字化转型与人才培养进行研究与实践的分享,并就目前存在的困扰问题展开思辩交流。除了论坛嘉宾外,来自政府教育部门的代表、高校计算机院系的负责人、网络信息部门负责人、教育信息技术与服务产业的代表也将参会交流,论坛还计划组织与会人员线下参观学习苏州大学的数字化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成果。

论坛嘉宾




许维胜

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信息办主任


管理工程博士,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上海市信息学会理事长。1989年和1992年于同济大学电气工程系工业自动化专业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1996年留校任教,2005年被聘为教授。历任同济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自动控制教研究室副主任、系副主任、系主任。2013年6月起,任同济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兼任教育技术与计算中心主任。在智能控制理论与工程、系统工程、智慧城市、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领域从事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863项目1项;参与国家973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3项,省部级和企业科研项目多项。


主题: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高校信息化新趋势




于俊清

CCF多媒体专委常委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于俊清,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本科和研究生课程责任教授,长期从事智能媒体计算、网络安全、信息化、财务与资产治理领域的研究和管理工作,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媒体计算和网络安全研究团队负责人,中国教育科研网华中地区网络中心主任、湖北省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市人民政府第八届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多媒体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图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图学学会动漫图学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财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等,曾任华中科技大学网信办主任、网络与计算中心主任、财务处长、国资办主任,现任总务后勤处处长。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多项科研课题,在CVPR、NeurIPS、ICCV、ISCA、CGO、ECCV、ICMR、TPAMI、TPDS、TMM、TCSVT、JPDC、Computer Network等重要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200 余篇,出版专著3本、译著1本,授权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60余项,2021年入选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2项、日内瓦国际发明奖1项、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等多项科研和教学奖励,在中国大学慕课开设在线课程《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和《搜索引擎技术基础》,在学堂在线开设慕课课程《多媒体基础》。


主题:深度融合教育教学的高校信息化支撑保障体系研究与实践




钱卫宁

CCF数据库专委会常委

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钱卫宁,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人。目前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数据科学与知识系统工程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工作组成员。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奖1次和省部级科技奖励多次。研究兴趣包括新型数据管理系统,海量数据分析处理及其应用,以及数据驱动的计算教育学。


主题:数据驱动的个性化学习服务——“水杉在线”的探索




王祖伟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祖伟,1968年6月出生,东北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曾任东北大学网络中心副主任,现任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长期从事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的运营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


主题:服务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构建高质量的教育和科研网络




俞京华

江苏金智教育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教学产品总监


俞京华,金智教育教学产品线产品总监,长期从事教学信息化领域相关产品研发工作,有多年在线学习平台、教研平台和新工科在线实验平台等产品研发经验。也是国内MOOC平台 “好大学在线”产品负责人。


主题:计算机相关领域课程的实验教学设计实践与思考




更多内容将在本次FCES 2022逐一呈现,期待与你一起探讨计算机教育的未来!

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登陆CCF会议系统(https://conf.ccf.org.cn/2022FCES),点击“立即报名”→ 提交信息 →“我要缴费”。


参会报名费:CCF会员1800元;非会员2300元 。


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而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是有足够数量和质量的能够攻坚克难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这类人才具有什么特殊的能力和素质?现有的教育体系需要如何改进才能实现大批量培养此类人才的目标?FCES2022将针对上述目标,以“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教育体系”为主题,从核心课程、校企合作、竞赛、学科交叉、教育碎片化、科研和教育融合、数字化转型、国际化等视角,探讨具有科研能力、工程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通过研讨分析问题本质,给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推动计算机教育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