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让智能赋能制造”——首届CCF智能制造大会(CIMC 2022)成功举办

阅读量:150 2022-07-18 收藏本文

大楼

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

合影

(与会嘉宾合影)

为助力制造业企业及会员单位匹配需求供给、实现资源互补,搭建专业的产需服务平台,促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融合创新发展,首届“CCF智能制造大会” (CIMC 2022),于2022年7月16-17日在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近两百位来自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工业和信息技术企业的专家代表参与了会议,同时大会的视频直播获得了超过两万人次点击。

CCF副秘书长 彭思龙

CCF副秘书长,中科苏州机器视觉技术研究院院长彭思龙

本次会议由CCF副秘书长,中科苏州机器视觉技术研究院院长彭思龙主持。CCF秘书长唐卫清、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强、中国农业银行苏州分行副行长吴国兵先后致辞。

唐卫清秘书长

CCF秘书长 唐卫清)

唐卫清秘书长在致辞中介绍了CCF在计算➕行业分会工作中的进展,CCF以计算➕推动各个行业的发展,其中就包括今天大会要重点探讨的制造业。唐卫清同时介绍了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落户苏州的背景,最后对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协办单位表示了感谢。

副区长 刘强

相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科技镇长团团长 刘强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科技镇长团团长刘强表示相城正处于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多家企业先后签约落地,经济增长持续领先发展潜力巨大

相城区政府自2017年就与CCF结缘,多次就项目合作开展接触洽谈;2018年12月,CCF业务总部和学术交流中心正式宣告落地相城。本月初,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的CCF业务总部大楼也已建成正式投用,将在学术会议、论坛、竞赛、培训等方面提供更丰富的平台资源,让更多业界人士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刘强表示,CCF业务总部的正式投用将进一步提升苏州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水平,为打造产业创新集群注入强劲动能!

农行苏州分行领导吴国兵

(中国农业银行苏州分行 吴国兵)

中国农业银行苏州分行吴国兵副行长在致辞中代表农行苏州分行祝贺首届CCF智能制造大会在相城召开并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农业银行的关心和支持

木头墙体

围绕大会主题“让智能赋能制造”,各位特邀讲者纷纷带来精彩报告。

李培根院士。2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李培根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培根院士从制造角度出发,在数字生成、智能增强、时空超越和语言/平台4个方面,提出智能设计是未来的努力方向,但在追求智能制造的同时应该平衡好可智能化的需求,以及当下对数字孪生概念的重新理解。

李伯虎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博士生导师、荣誉院长 李伯虎)

李伯虎院士在会上展示了一种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征程的先进智能制造系统——云制造系统3.0(制造云3.0),会上介绍了制造云3.0的内涵技术体系总体框架“技术、应用、产业”协调发展的角度,给出云制造系统3.0发展的建议。

左世全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副总工程师 左世全)

智能制造发展水平关乎我国未来制造业的全球地位发展智能制造,对于加快完善产业体系,建设数字中国具有重要意义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左世全副总工程师在会上主要从三个方面解读"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全面分析了我国智能制造的现状以及国家政策导向和措施

刘怡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原副巡视员刘怡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原副巡视员刘怡报告中指出,我国的中小企业占到企业总数的90%以上,生存压力大、生命周期短、技术创新难,是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

为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工信部、财政部等先后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同时提出数字化转型将助推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加快打造数字化企业,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形成数字化生态共同体,适应数字经济新时期的要求,在复杂的环境中取得竞争优势和长足发展数字化转型将是一条必由之路。

江志雄 阿里云智能副总裁

阿里云智能副总裁、制造行业线总经理江志雄

阿里云智能副总裁、制造行业线总经理江志雄认为中国工业面临着如何从规模走向质量的挑战,大多数企业都在做产业化升级。要通过能源工业链、基础工业链、消费工业链三链协同,发展驱动和转型要素两化融合,用数字化技术赋能制造业,助力企业向先进、绿色制造转型升级。

杨梓琦

中国信息协会智能制造分会执行副主任兼秘书长杨梓琦

中国信息协会智能制造分会执行副主任兼秘书长杨梓琦分享了对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 “ 十四五” 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目标和实施路径的深入理解。

 

在会议下半场,还设立了智能制造与感知认知计算、机器视觉与自动光学检测(CV&AOI)、数智化人才与智能制造教育、中小制造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大潮下该如何应对?、人才引领智能制造新未来五大主题分论坛同时进行。

微信图片_20220717171613

微信图片_20220717171550微信图片_20220717171312

微信图片_20220717171325

微信图片_20220717171339

微信图片_20220717171403

微信图片_20220717171426

微信图片_20220717171531

微信图片_20220717184335

微信图片_20220717184344

分论坛现场

7月17日CCF与嘉宾一同参访制造企业。

微信图片_20220717172153

微信图片_20220717172206

微信图片_20220717172200

微信图片_20220717172129

CCF智能制造大会上,国家有关部门人员,两院院士等知名专家学者,智能制造研究机构、行业协会、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制造企业相关负责人共同研讨了在推进智能产品、智能服务和智能工厂方面的前景规划、应用趋势和实践经验,共同探索智能制造新格局,研讨的成果和交流平台的搭建,将为我国制造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智能制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