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王勋教授邀你共论,如何结合财经类高校的学科优势,培养具有特色的计算机人才 | FCES 2022

阅读量:257 2022-07-11 收藏本文

CCF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FCES 2022)将于2022年7月22-23日在苏州CCF CCB(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召开。紧扣“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教育体系”这一主题,峰会围绕核心课程、校企合作、竞赛、学科交叉、教育碎片化、科研和教育融合、数字化转型、国际化等大家普遍关心的热点,共设置了8个分论坛。在峰会举办的22日、23日每天下午将各举办4场分论坛。

由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勋教授担任论坛主席的FCES 2022分论坛——财经院校计算机类人才培养探讨,将于7月23日下午召开。

论坛名称
财经院校计算机类人才培养探讨

论坛主席


王勋

CCF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浙江省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贴,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重点资助;浙江省电子商务与物流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可视媒体大数据技术浙江省工程实验室主任。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重点基金等国家项目10余项。主持获省部科技一、二等奖6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论坛简介

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为高校计算机专业人才,尤其是财经类高校的计算机类人才培养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巨大挑战。如何结合财经类高校的学科优势,培养具有特色的计算机类人才是本分论坛的主要内容。论坛分别从五个方面开展数字经济背景下财经类高校计算机人才的培养新模式的探讨:(1)学术拔尖本科人才培养、(2)金融科技专业特色化创新、(3)财经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优化、(4)硕士生精细化培养(5)学科融合卓越人才培养


论坛嘉宾


黄海量

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兴趣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法及其在经济、社会等领域的应用,主持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承担阿里巴巴、中国电信、上汽、宝钢、招商银行、国泰君安证券等企业课题20余项。在Journal of MIS, IEEE TDSC,Decision Support Systems、AAAI等一流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30余篇。兼任教育部MEM教指委委员、上海市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副理事长、Journal of Social Computing编委,获2021年宝钢优秀教师奖。


主题:学术拔尖本科人才培养的实践、改革与思考




李庆

西南财经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金融智能与金融工程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客座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国际风险分析大数据联盟董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专委会委员,并入选多项省部级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迄今,发表国际学术论文80余篇,包括ACM TOIS,IEEE TKDE,AAAI,ACL,SIGIR,WWW等。主持国家级课题10余项,包括4项自科基金,1项美国NSF基金。担任3个SCI国际期刊编委和多个学术会议主席和委员,包括亚太信息系统年会(PACIS)主席,ACL、SIGIR、CIKM、AAAI等国际学术会议委员。


主题:西南财经大学金融科技实践与思考




范辉

山东工商学院教授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负责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主持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山东省高校教学改革重点项目各1项;主编 “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并获山东省优秀教材奖一等奖、山东省一流教材奖;首位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长期从事信息可视化、数据挖掘等方向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省部级以上课题;发表SCI、EI收录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


主题:23年坚守与创新——财经类高校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张文宇

浙江财经大学盈阳金融科技学院院长、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浙江财经大学盈阳金融科技学院院长/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历任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浙江财经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服务科学与运作管理分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工业互联网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高校计算机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高校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主题:91%名校升博率的背后 —— 浙江财经大学信息类硕士生精细化培养探索与实践




王勋

CCF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题:学科融合背景下计算机类专业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更多内容将在本次FCES 2022逐一呈现,期待与你一起探讨计算机教育的未来!

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登陆CCF会议系统(https://conf.ccf.org.cn/2022FCES),点击“立即报名”→ 提交信息 →“我要缴费”。


日期

7月8日前

7月9日至7月23日

CCF会员

1500元

1800元

非CCF会员

1900元

2300元




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而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是有足够数量和质量的能够攻坚克难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这类人才具有什么特殊的能力和素质?现有的教育体系需要如何改进才能实现大批量培养此类人才的目标?FCES2022将针对上述目标,以“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教育体系”为主题,从核心课程、校企合作、竞赛、学科交叉、教育碎片化、科研和教育融合、数字化转型、国际化等视角,探讨具有科研能力、工程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通过研讨分析问题本质,给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推动计算机教育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