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上师大李晔副校长邀你共同探讨师范类高校如何进行计算机人才培养

阅读量:404 2022-07-11 收藏本文

CCF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FCES 2022)将于2022年7月22-23日在苏州CCF CCB(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召开。紧扣“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教育体系”这一主题,峰会围绕核心课程、校企合作、竞赛、学科交叉、教育碎片化、科研和教育融合、数字化转型、国际化等大家普遍关心的热点,共设置了8个分论坛。在峰会举办的22日、23日每天下午将各举办4场分论坛。


由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李晔教授担任论坛主席的FCES 2022分论坛——信息科技师范教育模式与自主科技体系,将于7月23日下午召开。


论坛名称

信息科技师范教育模式与自主科技体系


论坛主席


李晔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上海市教委人文社科基地“上海市中小学在线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科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智能教育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长期从事综合交通运输系统规划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建设国家精品课程一门,合作主编国家规划教材一本,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一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重点国际合作各类项目、交通部软课题、高等学校博士点专项科研基金、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国务院学位办重点课题等20余项研究项目。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航海科技三等奖。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40余篇。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交通运输部2012-2014年“交通青年科技英才”计划。为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生态城市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学会环境规划专业委员会委员。




论坛简介

信息技术人才是国家建立独立自主的科技体系的中坚力量,而师范类高校承载着培养基础教育阶段信息科技教师的重任,也为国家科技体系中信息技术人才奠定基础教育的巨大底数。本分论坛主旨在于聚焦师范高校校级层面对计算机、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师范类专业进行创新改革之路,探讨如何通过人才培养、管理模式、区域协同、技术路线等方面变革创新,填补国家基础教育阶段未来型信息科技教师队伍能力空白,为国家建设自主科技体系的核心需求实现基础教育阶段人才大规模储备。

论坛嘉宾


周傲英

CCF会士;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智能+”研究院院长、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现担任第八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上海市人工智能与社会发展研究会会长、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计算机学报》副主编。曾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得过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数据库、数据管理、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 (FinTech)、教育科技 (EduTech) 和物流科技 (LogTech) 等数字技术。


主题:新科技革命与全民计算机科学教育




吴飞

CCF多媒体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浙江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6年)、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工作组组长(2018.8-2020.12),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信息与电子工程学科执行主编。著有《人工智能导论:模型与算法》(高等教育出版社),开设国家级首批线上一流课程《人工智能:模型与算法》,负责教育部计算机领域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计划(101计划)《人工智能引论》课程,曾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奖“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奖”(2021年度,排名第一)和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21年度,排名第一)。


主题:美美与共:101计划与K12中AI教与学的降维与升维之辩证




李海伟

上海市教委信息处处长


副研究员,教育博士,研究方向:远程教育技术,教育信息化与教育管理。曾分别就职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获2009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4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主题:从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看信息科技教师数字素养培育




叶琛

DF Robot 总裁


2007年毕业于英国诺丁汉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并获得博士学位。2010年创立DFRobot(上海智位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一直致力开源硬件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场景开拓。凭借出色的研究工作,叶琛先生获得了2012年度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B类)证书。其研发的准工业级桌面式3D打印机获得了2013年度中国人工智能协会的创新三等奖。


主题:技术驱动下教育场景和教师培养的进化




李晔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题:面向未来的卓越计算机师范生培养新范式——为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核心源动力



更多内容将在本次FCES 2022逐一呈现,期待与你一起探讨计算机教育的未来!

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登陆CCF会议系统(https://conf.ccf.org.cn/2022FCES),点击“立即报名”→ 提交信息 →“我要缴费”。


日期

7月8日前

7月9日至7月23日

CCF会员

1500元

1800元

非CCF会员

1900元

2300元






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而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是有足够数量和质量的能够攻坚克难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这类人才具有什么特殊的能力和素质?现有的教育体系需要如何改进才能实现大批量培养此类人才的目标?FCES2022将针对上述目标,以“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教育体系”为主题,从核心课程、校企合作、竞赛、学科交叉、教育碎片化、科研和教育融合、数字化转型、国际化等视角,探讨具有科研能力、工程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通过研讨分析问题本质,给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推动计算机教育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