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北大李晓明教授,分享101计划教学改革试点经验 | FCES 2022

阅读量:925 2022-06-30 收藏本文

未来十年中国计算机教育界的风向标,CCF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FCES 2022)将于2022年7月22-23日召开。超过60位专家、院长担任讲者聚首苏州,共话中国计算机教育未来发展大计。马上报名享早鸟票优惠!(早鸟票7月8日截止,报名从速)


中国计算机教育领域高端年度会议——CCF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FCES 2022)将于2022年7月22-23日召开。峰会由CCF前理事长、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领衔担任大会主席。目前已确认出席并做报告分享的嘉宾包括:

CCF系统软件专委执委,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胡振江;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CCCF主编,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院长刘云浩;CCF会士、职业伦理与学术道德委员会主席,南京大学教授陈道蓄;CCF会士、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谢涛;CCF高性能计算专委执委,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副所长陈云霁等。


超过60位专家、院长、行业领军人才聚首苏州,将围绕核心课程、校企合作、竞赛、学科交叉、教育碎片化、科研和教育融合、数字化转型、国际化等视角共话中国计算机教育未来发展大计。

CCF会士、北京大学教授李晓明确认出席FCES 2022并作观点报告!

李晓明,CCF会士、北京大学瑞声慕课讲席教授,曾任教育部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曾获2018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4CCF杰出教育奖,2013CCF王选奖,以及2008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他将会在峰会第一天为我们带来精彩的观点报告——关于101计划中课堂观察活动的意义


报告摘要:教育部于2021年底正式启动了计算机领域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计划(101计划),101计划由入选教育部拔尖计划2.0项目的33所高校组成工作组,以课堂讲授方法和效果的提升为抓手,针对12门计算机专业核心课程,组织国内顶尖师资团队,对课程的内容、讲作为101计划中的一项工作安排,33所大学计算机院系的200多名教师在2022年春季学期开展了校际之间100多门课的课堂观察(俗称听课)活动。

每次听课后,听课人都会完成一个记录表,多数听课人也和授课教师进行了切磋交流。

这样一种活动的意义何在?

第一,帮助参与活动的教师改进教学,包括听课教师和讲课教师;

第二,发展出一套在大学开展课堂观察的有效方法;

第三,形成一支懂得课堂观察且有实践经验的教师队伍。



本次峰会分两天举行,7月22、23日上午为特邀报告、观点报告和大会论坛,7月22、23日下午各设4-6个分论坛,在这些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将围绕计算机教育与科技自立自强的方方面面展开讨论。

报名方式

马上参会,峰会早鸟票报名将于7月8日截止,即刻识别下方二维码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抢票注册报名参会!


马上早鸟票优惠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