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关于提名2022年度“CCF杰出成就奖(王选)”候选人的通知

阅读量:715 2022-06-28 收藏本文

“CCF杰出成就奖(王选)”简称“CCF王选奖”,表彰在计算机领域取得重大理论、技术突破或获得重大科研成果的个人。该奖为纪念已故著名计算机科学家王选教授而设,旨在推动中国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和进步,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促进IT产业的发展,推动科技界学术共同体评价体系的建立。本奖项代表了国内同行的专业评价和认可。该奖每年评选一次,获奖人数不超过2名,其中1名奖励学术,1名奖励技术或工程。两者不可调剂。

  2022年度“CCF杰出成就奖(王选)”候选人提名从即日起面向学会全体成员征集,奖励的个人应是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要突破,研究成果通过转化和产业化,创造显著经济或社会效益的科技工作者。

  该奖项实行个人联名提名制,由CCF理事、CCF下属机构、CCF高级会员及以上级别会员等联名提名,提名人中与被提名人在同一单位的人数不得超过1人。满足如下任一条件的提名为有效提名:

  1.三位(含)以上CCF理事联名提名;

  2.五位(含)以上CCF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CCF会员活动中心执行委员会成员或CCF高级会员及以上级别会员联名提名。

  其他会员或人士有优秀的人选,也可向学会秘书处推荐,学会秘书处收到后将委托一名副理事长及三名以上理事审阅提名材料并完成正式提名手续。

  请提名人填写提名表格,发电子邮件至学会秘书处(awards@ccf.org.cn),邮件主题请注明【CCF王选奖】。

提名截止日期:8月14日

此通知。


中国计算机学会

2022年6月28日

―――――――――――――――――――――――――

联系人:范丛丛
Email:awards@ccf.org.cn

电 话:010-6256 2503-13
传 真:6252 7485

附:

1、《CCF杰出成就奖(王选)推荐表(2022)

2、2010-2021年王选奖获奖人及获奖词

  2010年 高文(北京大学教授)

  高文教授多年来致力于音视频研究、标准的制定和应用,在音视频编解码理论方面做出了系统性的成果,并将其推向了国际,为提高我国在国际标准中的话语权和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音视频编解码标准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2010年 刘积仁(东北大学教授)

  刘积仁教授致力于软件新技术研发和研究成果在行业领域的推广与应用,一个典型案例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T扫描仪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并有很好的行业应用和经济效果。由他领导创办的东软集团已成为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杰出代表。

  2011年 廖湘科(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廖湘科教授长期从事高性能计算机和操作系统的科学研究工作,参加我国基础软件领域的战略规划和科研组织工作,是国产高性能计算机和国产基础软件的主要开拓者和重要的领军人物,推动了国产高性能计算机在信息安全,天气预报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2011年 孙凝晖(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孙凝晖研究员长期从事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的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研究,是我国机群高性能计算机领域的主要开拓者和重要领军人物,取得了具有开创性、系统性的成果,推动了国产高性能计算机在信息安全、石油勘探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2012年 刘庆峰(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庆峰先生长期从事语音合成与识别研究,不仅实现了中文语音合成从技术研发到产业推广的成功跨越,而且带领团队多次参与国际语音技术比赛均取得优异成绩,使中国的语音合成技术和产业居于世界前列。”

  2013年 李晓明(北京大学教授)

  李晓明教授主持开发的“天网搜索”,是中国最早的互联网搜索引擎。他在海量互联网信息处理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多年,从基础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两方面都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3年 李彦宏(百度公司董事长)

  李彦宏先生先于谷歌创始人两年获得超链接分析专利,奠定了现代搜索引擎技术基础,在此核心技术基础上,他创立并带领百度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使中国成为全球仅有的4个拥有实际运行成功的搜索引擎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

  2014年 赵沁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赵沁平教授长期从事虚拟现实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工作,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基于广域网络的分布式虚拟环境,研制了分布交互仿真应用程序运行平台并部分取代国外软件,是我国虚拟现实技术领域的主要开拓者,推动了该技术在我国的发展和应用。

  2014年 雷军(小米科技公司董事长)

  雷军先生90年代初,作为技术开发人员编写过加密、杀毒、财务等多种软件,1992年加入金山公司后,大力推动WPS、金山词霸、金山毒霸等国产软件发展,成为国产软件产品的一面旗帜。2010年合作创建小米公司,四年间拥有了几千件专利,在手机硬件,人机交互方面有大量创新。

  2015年 李建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李建中教授长期从事海量数据计算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海量数据计算的新理念、新理论和新方法,开辟了海量不确定图数据挖掘新领域,建立了海量数据质量管理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制出一系列新设备和新系统,开发了一系列新应用并取得很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2015年 刘迎建(汉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迎建博士1993年创立汉王科技公司,始终把科研与技术开发紧密结合,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全面实现了科技成果转化。公司发明的手写汉字识别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广泛的国内外影响力。

  2016年 李星(清华大学教授)

  李星教授是我国互联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科技领域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为开拓和发展我国计算机互联网科技事业,尤其是中国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2016年 王永民(中国王码集团董事长)

  王永民先生以五年之功研究并发明‘五笔字型’,解决了汉字输入的速度问题,并形成超过1000万人电脑打字的就业大军。对中国快速进入信息社会初期做出了杰出贡献。

  2017年 鲍虎军(浙江大学教授)

  鲍虎军教授长期从事计算机图形学和虚拟现实的研究,开辟了微分域几何物理计算新领域,突破了虚实混合环境的沉浸式交互视觉模拟和融合呈现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制了混合现实支撑软件平台,开发的系列新应用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

  2017年 周志华(南京大学教授)

  周志华教授长期从事人工智能研究,在基于不充分信息的机器学习理论与方法等方面取得突破,并研制出实用机器学习技术与系统,应用成效显著,推动了机器学习在我国发展和应用,提升了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2018年 王怀民(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王怀民教授是我国分布计算领域的重要领军人物,在分布计算模型、技术与平台方面取得了系统性成果,为我国分布计算核心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以及国家和军队网络信息系统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8年 胡伟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胡伟武研究员作为龙芯CPU首席科学家,主持研制了龙芯系列处理器,成功应用于包括北斗卫星在内的十几种国家重器以及党政、能源等信息基础设施关键领域,为我国CPU技术的发展和产业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9年 胡事民(清华大学教授)

  胡事民教授长期从事可视媒体智能处理的理论、方法和应用方面的研究与人才培养,提出了基于认知的可视媒体计算新方法,在可视媒体几何重建和高效计算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并在大规模流程工厂重建和海量街景构建中得到成功应用。

  2019年 汪滔(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汪滔先生及其团队把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摄像系统、图像传输系统等模块充分整合到一个集中平台,创造了世界著名的高度自动化操纵的民用航拍一体无人机,改变了航拍只能用工业级无人机的局面,为无人机作为普通消费品进入千家万户做出重大贡献。

  2020年 金海(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金海教授长期从事分布式系统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在分布式系统的服务管理、架构组织和任务调度等方面取得突破,并牵头开发了中国教育科研网格ChinaGrid、大规模对等流媒体服务系统和虚拟化云计算平台等大型分布式系统,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推动了我国分布式系统的技术进步。

2021年 杨广文(清华大学教授)

杨广文教授长期从事高性能计算技术与应用研究,突破大规模并行软件开发与优化技术,在千万核并行应用软件研发、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建设和服务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以计算支撑国家重大科学研究和工程项目,社会效益显著。

2021年 窦强(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科学家)

窦强博士是飞腾系列CPU的总设计师,主持研发了十余款飞腾CPU芯片,突破多项核心关键技术,推动构建自主软硬件生态体系。飞腾CPU应用规模突破300万片,为我国信息安全攸关行业的信息系统提供安全底座和核心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