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探寻当代科技Heroine(女性英雄)的成长模型

阅读量:284 2022-06-06 收藏本文

YEF2022将于2022年6月9-11日举行,专题论坛“ 探寻当代科技Heroine(女性英雄)的成长模型”将邀请优秀科技女性工作者和心理学专家,针对性别预设、当代科技Heroine(女性英雄)的群体特征以及成长路径进行讨论,助力科技女性成长。

本届大会免费线上参会,届时将通过百度、知乎、量子位、腾讯Wiz、蔻享、快手、B站、爱奇艺、视频号等多家网络平台直播,点击获取大会直播日程及直播间入口信息

 

YEF 2021上YOCSEF Lady女性组织“一方/IF沙龙” 成立了,当时举办论坛讨论了青年女性IT工作者如何在角色丛中绽放。本次论坛将围绕女性成长进行讨论,希望通过思辨方式得到一份当代科技女性的成长指南。

无论中国还是西方历史中,女性英雄都是稀少的,绝大多数女性人物都是以男人的附庸而存在,她是某位男性英雄的妻子、母亲、女儿,乃至情人。为数不多的独立表现的女性,也往往是以“男人婆”的形象而存在。

在当代,由于性别平等的不断推进,两性由于体力强弱不同而带来的社会贡献差异越来越小,尤其在科技领域,女性身影也越来越活跃。其中有我们耳熟能详的“东方居里夫人”吴健雄、中国科学院第一位女院士何泽慧、第一位女大学校长谢希德、“中国计算机科学之母”夏培肃、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屠呦呦……,也有现在成千上万在自己岗位默默耕耘的女性科技工作者。在2021年举办的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她”论坛上,95岁的中科院院士、“北京时间之母”叶叔华鼓励女性科技人才“You must show your ability. You must work hard, keep your working position”,努力打破职业“玻璃天花板”。在此背景下,我们有条件和能力去探寻当代科技Heroine(女性英雄)的成长模型。

本次论坛将邀请优秀科技女性工作者和心理学专家作为嘉宾,共同探讨女性成长中是否应该接受性别预设,当代科技Heroine(女性英雄)的群体特征以及成长路径,为女性提供从儿童到成年的成长指南,让女性尤其是科技女性在成长路上面对复杂选择时不再迷茫,像灯塔一样照耀女性的成长之路,收获自信、乐观、独立的人生。下面我们来提前了解一下讲者与报告主题。

论坛举办及直播时间:6月9日13:30~17:30

在线直播间:(请提前关注和收藏)

 

嘉宾介绍

 

黄岚

报告主题:向前一步,突破“5%”怪圈

嘉宾介绍:黄岚,CCF杰出会员,CCF教育专委秘书长、计算机应用专委常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教育部仿真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吉林省高校教学名师,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刘晶

报告主题:万物不等人,与“爱”并肩作战

嘉宾介绍:刘晶,CCF高级会员、CCF计算机应用专委会常委,CCF YOCSEF天津副主席(2019-2020),河北工业大学研究员,河北省数据驱动工业智能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市突出贡献专家,天津市“13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才,天津市创新人才计划人选,天津市滨海新区首批引进领军人才。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三八红旗手标兵获得者。

 

袁华

报告主题:优化算法与我的百变人生

嘉宾介绍:袁华, CCF YOCSEF苏州主席(2013-2014)、CCF苏州执行委员、常熟理工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虚拟现实技术、智能计算、数字孪生应用等领域,获2016年科技部火炬开发中心首届全国创新挑战赛优胜奖;2017年苏州市姑苏精英周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奖;代表项目有,苏州古城保护虚拟数字平台;智慧产业园数字孪生系统;垃圾分类机器识觉等。

 

王春红

报告主题:超越身份认同

嘉宾介绍:王春红,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D-21-224),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苏州交通广播104.8帮帮团专家组成员,苏州市职业大学等7所高校心理督导师。

论坛议程

探寻当代Heroine(女性英雄)的成长模型

时间

议程

发言嘉宾

13:30-14:00

签到(30′)

14:00-14:05

背景介绍(5′)       主持人:董媛香、李睿

14:05-14:15

引导发言

《向前一步,突破“5%”怪圈》(10′)

黄岚

吉林大学

14:15-14:25

《万物不等人,与“爱”并肩作战》(10′)

刘晶

河北工业大学

14:25-14:35

《优化算法与我的百变人生》(10′)

袁华

常熟理工学院

14:35-14:40

特邀嘉宾发言

《超越身份认同》(5′)

王春红

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

14:40-15:25

思辨环节

思辨点一:由于基因与文化塑造,社会对男女存在天然的刻板印象。女性成长中是否应该接受性别预设?  (45′)

15:25-16:05

思辨点二:什么是当代科技Heroine(女性英雄)的群体特征? (45′)

16:05-16:50

思辨点三:当代科技Heroine(女性英雄)的成长路径是怎样的?(45′)

16:50-17:10

“一方”沙龙轮值交接仪式

新一年工作计划(20′)

17:10-17:30

总结、致谢、合影(20′)

执行主席

 

董媛香

董媛香,CCF高级会员、CCF YOCSEF 太原主席,CCF女工委委员,太原理工大学副教授。重庆大学博士,四川大学博士后,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数据分析、智能决策方法及区块链技术,并侧重于信用风险管理等金融科技领域的应用。入选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获得青年优秀人才称号。

 

李睿

李睿,CCF高级会员,CCF YOCSEF 深圳候任AC,CCF传播工委主任助理,CCF女工委委员,CCF开源发展委员会首届执委,CCF系统软件专委会委员,鹏程实验室副研究员,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后备级)。研究方向为系统软件、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曾任教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目前为鹏城实验室副研究员。

大会完整直播日程及直播间入口:倒计时一周!YEF 2022免费直播日程公布!多网络平台直播,提前锁定,精彩不错过!

 

YEF 2022各地线下会场将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政策,并将采取严格的防疫管理措施,确保参会安全,敬请现场参会者理解配合。

 

 

关于YEF 2022 大会围绕“计算+行业”的蓝图,以“大计算、大融合”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来自高校、科研单位、大型IT企业的著名专家作高水平的学术、技术报告,同时还组织畅想未来的“思想秀”,展现计算机界青年创业者风采的“科技创业秀”,为大学生提供展示舞台的“大学生学术秀”。除此之外,本次YEF更推出“我国软件供应链安全问题及解决之道”、“探寻当代科技Heroine(女性英雄)的成长模型”、“安全可靠人工智能算法”、“大规模强化学习的未来之路”、“人工智能如何助力科学发现与计算?”等22个值得期待的观点论坛和技术论坛。另有“青科看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困境和突破机遇”大会论坛和““计算+”的成功经验与所面临的挑战”大会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