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元宇宙的尽头是星辰大海还是虚无陷阱? | YEF 专题论坛

阅读量:388 2022-06-05 收藏本文

YEF 2022将于2022年6月9-11日举行,专题论坛“ 元宇宙的尽头是星辰大海还是虚无陷阱?”将邀请CCF青年科学家与行业专家,针对元宇宙的发展趋势、技术路线进行探讨,并畅想可能存在的突破机遇和路径,从而助力我国元宇宙产业的发展。

本届大会免费线上参会,届时将通过百度、知乎、量子位、腾讯Wiz、蔻享、快手、B站、爱奇艺、视频号等多家网络平台直播,点击获取大会直播日程及直播间入口信息。

 

元宇宙是近半年来的热门话题,这个融合无数技术领域前沿研究的新兴社会形态,引起了不同领域学者、专家的关注,国内外互联网企业也纷纷宣布布局元宇宙。元宇宙的发展路径是什么?元宇宙是人类文明的新形态吗?赞之者认为元宇宙是越来越真实的数字虚拟世界,是下一代互联网,它将引领我们从电脑、手机的二维平面世界跨入AR、VR、XR的三维立体世界,从“在线”到“在场”,其对世界的影响堪比互联网;而贬之者则认为它既无技术创新,也无产品创新,纯属投机炒作,元宇宙的尽头是“一场击鼓传花式的金融骗局”;更有人称“元宇宙将是整个人类文明的一次内卷”,会让人们长期沉浸于AR/VR的虚拟世界,影响人类对“星辰大海”的理想追求。

许多虚拟现实领域的青年学者、业界专家在该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本论坛邀请了其中一些佼佼者,针对元宇宙的当前混沌初开之景,从属性定义、发展趋势、技术路线,以及产业布局等几个方面进行探讨,并畅想可能存在的突破机遇和演化路径,从而助力我国元宇宙产业在世界范围占领高地。下面我们来提前了解一下讲者与报告主题。

论坛举办及直播时间:6月9日13:30~17:30

在线直播间:(请提前关注和收藏)

 

嘉宾介绍

 

郭延文

报告主题:元宇宙——拓展人类文明的边界

报告摘要:未来我们既“存在”于物理世界,同时又“生活”在元宇宙的数字世界,在元宇宙中有经济系统,人们有一个或多个数字化身,在数字世界中人们可以生产、生活,可以进行社交娱乐、数字创作并开展商业活动,这将极大丰富我们的生活,拓展人类文明的边界。本报告将从元宇宙的源起谈起,介绍元宇宙的概念、涉及到的技术以及典型的应用场景,纵览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进而介绍我们做的相关技术储备,希望为相关的科研和生产提供支撑。

嘉宾介绍:郭延文,CCF会员、CAD&CG专委委员,南京大学教授、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骨干。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和三维计算机视觉,研究成果发表在ACM TOG, IEEE T-PAMI/TIP等领域顶刊以及Siggraph等顶会,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担任中国图像图形学会理事,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图形图像专委会主任。

 

罗训

报告主题:从数字孪生角度看元宇宙

报告摘要:元宇宙是人与虚拟数字化对象、虚拟数字化对象与虚拟数字化对象之间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是互联网、物联网、数字孪生经AI和VR/AR赋能的进化版本。数字孪生作为现实世界在数字空间中一一映射、复制模拟的载体,也是未来“元宇宙”中与物理世界对应存在的数字基础设施,属于“元宇宙”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程度提升元宇宙的构建效率与真实体感。而元宇宙概念的兴起,也在促进数字孪生产业进一步壮大。

嘉宾介绍:罗训,CCF杰出会员、理事、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专委会主任,天津理工大学教授、智网互联实验室创始人,天津市虚拟现实一带一路海外技术推广中心、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一带一路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

 

蔡玮

蔡玮,CCF会员、区块链专委执委、人机交互专委执委、计算艺术分会执委、YOCSEF深圳AC委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助理教授、副研究员、纯白矩阵虚拟空间(Metaverse)联合实验室主任。现任IEEE TCC编委,担任ACM MM等会议TPC,已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70余篇论文,荣获最佳论文奖6次。

 

过洁

过洁,CCF会员、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委委员、YOCSEF南京AC委员及候任副主席,南京大学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机图形学和虚拟现实。主持国家和省级项目多项,在国内外主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所开发相关技术被华为、OPPO、三星等知名企业应用。

 

赵天奇

赵天奇,北京聚力维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英特尔、高通AI荣誉技术大使。赵天奇是北京邮电大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师从徐大雄院士、戴琼海院士。曾荣获“互联网+”双创赛国家级金奖、全国总亚军,高通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白金奖。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人工智能动画系统产品“赛博演猿Cybactor”。

 

齐海龙

齐海龙,CCF YOCSEF南京AC委员,南京科普联合科协秘书长,南京睿诚华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多年通信、智慧城市、虚拟现实等领域工作经历,目前主要从事VR/AR、虚拟AI情感互动、数字孪生、VR科普等领域。

执行主席

 

温长吉

温长吉,工学博士,CCF高级会员、数字农业专委会执委、YOCSEF长春候任主席(2022-2023),国际仿生工程学会会员,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副教授、副院长。主要从事可见光和高光谱成像分析与理解技术研究及其农业领域应用。

 

巫义锐

巫义锐,CCF YOCSEF 南京侯任副主席、多媒体技术专委委员,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为计算机视觉、智慧水利,在TIP/TMM/IJCAI等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专题等项目。参与设计的工业视觉算法已应用于华为等大型IT公司,智慧水利研究成果落地于深圳湾等多个流域。

大会完整直播日程及直播间入口:倒计时一周!YEF 2022免费直播日程公布!多网络平台直播,提前锁定,精彩不错过!

 

YEF 2022各地线下会场将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政策,并将采取严格的防疫管理措施,确保参会安全,敬请现场参会者理解配合。

 

 

关于YEF 2022 大会围绕“计算+行业”的蓝图,以“大计算、大融合”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来自高校、科研单位、大型IT企业的著名专家作高水平的学术、技术报告,同时还组织畅想未来的“思想秀”,展现计算机界青年创业者风采的“科技创业秀”,为大学生提供展示舞台的“大学生学术秀”。除此之外,本次YEF更推出“我国软件供应链安全问题及解决之道”、“探寻当代科技Heroine(女性英雄)的成长模型”、“安全可靠人工智能算法”、“大规模强化学习的未来之路”、“人工智能如何助力科学发现与计算?”等22个值得期待的观点论坛和技术论坛。另有“青科看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困境和突破机遇”大会论坛和““计算+”的成功经验与所面临的挑战”大会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