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郑纬民院士领衔,FCES2022主题和组织成员定下来啦!

阅读量:290 2022-04-13 收藏本文


计算机教育关乎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提升我国计算机本科教育的质量并且保持可持续发展的专业竞争力,是CCF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FCES)在2017年应运召开的使命。FCES至今已举办五届。会议面向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领域校领导、学院院长/副院长、系主任和专家学者,会议规模每年都在300+,已经成为了计算机教育领域一场高规格的专业盛会。

过去两年多,新冠疫情给全国各高校专业人士之间的交流带来了诸多不便。很多专业人士都对这样一场峰会翘首以盼。在CCF和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FCES2022必将成为广大参会者都能收获颇丰的一次峰会。

2022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FCES2022)筹备工作已全面启动,在CCF秘书长唐卫清、CCF教育工委主任臧斌宇的组织下,自三月起,FCES2022筹备会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四次,讨论FCES2022的选题、组织工作。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教授陈文光,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执行总经理束庆山,CCF教育工委副主任、复旦大学教授王新,CCF教育工委副主任、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成焕,苏州大学教授、江苏省大数据智能重点实验室主任朱巧明,CCF教育工委助理夏虞斌一起参与了策划讨论。

经会议讨论,最后确定今年的大会主题为: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教育体系。同时邀请了CCF前理事长、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院士担任本次会议的大会主席。

在经历了充分的调研、讨论、润色打磨后,于4月9日深夜FCES2022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臧斌宇教授在FCES筹备群里宣布了本次大会的主题。后续将围绕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教育体系这个主题,确定keynote报告人及相关会议内容。

FCES2022会议主题详细介绍


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本次峰会以“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教育体系”为主题,探讨计算机教育面临的问题与挑战。首先,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需要创新,而我国在一些关键核心领域缺乏积累,为突破“卡脖子”技术往往必须重复造轮子,如何培养能直面“创新”与“重复造轮子”双重挑战的人才?其次,在教学内容上如何平衡“前沿”与“地基”,既体现最新的理论和技术,剔除过时技术,同时又保留经典的核心内容?此外,本次会议还将围绕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与高水平人才培养的关系、产学研深度融合、多学科交叉、计算机教育国际化新途径等多方面展开讨论。


附:大会组织机构



大会主席:

郑纬民 

CCF前理事长、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

大会副主席:

朱巧明 

苏州大学教授,江苏省大数据智能重点实验室主任

程序委员会主席:

臧斌宇 

CCF教育工委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陈文光 

CCF会士、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

组织委员会主席:

束庆山 

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 执行总经理

组织委员会联合主席:

张民 

CCF苏州分部主席,苏州大学教授

项目主任:

麻宇鹏  

FCES2022项目主任


更多会议信息及会议组织信息,请关注CCF公众号或FCES官网

(https://conf.ccf.org.cn/2022F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