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CF会员故事-68】个人即平台、奉献即价值

阅读量:843 2021-07-13 收藏本文

从加入南京理工大学成为一名高校教师以来,CCF就一路伴随着我,为我提供了高端且优秀的发展平台,拓宽了我的眼界、见证了我的成长。



相识

2011年,在国外求学、工作历经了8年漂泊之后,我做了人生最重要的一个决定:回国加入南京理工大学就职任教。因此才有机会接触到CCF这个大家庭,了解到CCF在促进学术交流、促进产学发展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及影响力,通过CCF这个平台能够获得更多的机会、助力自身发展,于是便第一时间加入了CCF。并且在学院张功萱教授和东北大学王兴伟教授的推荐下,加入了体系结构专委会。彼时,除了谋求自身发展之外,更多的是一份新鲜感,欣喜于能够加入这样一个庞大且有温度的集体,类似的组织在国外几乎是难以寻觅的。

相知

加入体系结构专委会,从此有机会参与专委会的很多日常活动,获得了很多很多和业界同行之间深度交流、拓宽专业视野的宝贵机会。专委会致力于团结、联合、组织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的专业人士,通过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提高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的科研、教学、应用水平,促进研究成果的应用和向产品的转化,提升在国家科技活动和国际学术方面的影响力。体系结构专委会的这一宗旨,充分体现了CCF所打造的是一个开放、民主、公平、公正的平台。到了2020年,考虑到每个CCF会员最多可加入三个专委会,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我又申请加入了嵌入式系统专委,借助CCF提供的平台进一步拓展了自己的学术交流范围、更加深刻的感受到CCF的组织文化。


2018年在YOCSEF南京换届选举会上做《芯片设计与我》主题风采秀


除了加入CCF的学术专委会,我也不遗余力地参加CCF YOCSEF南京的各项活动。和学术专委会的定位有所不同,YOCSEF是一个致力于青年学者发展的优秀平台,以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为宗旨,和很多青年科技人员的自身发展道路不谋而合。近些年,YOCSEF南京在肖亮教授、陈振宇教授、戴海鹏教授等历任主席的带领下,组织了多场围炉夜话论坛,围绕业界的一些热点核心话题展开深入和热烈的思辨。在2018年的YOCSEF南京换届选举会上,我也获得机会做了一场主题名为《芯片设计与我》的风采秀,介绍了芯片设计的核心流程、剖析了国内芯片设计发展的众多挑战,引发了参会同行对于打破国外技术壁垒的积极讨论和交流。年轻的朋友在一起,总是有很多思维的火花迸发。作为青年人的舞台,YOCSEF南京分布朝气蓬勃,以活动聚人气、以论坛凝观点、以交流扩视野,通过不断的新陈代谢和自我优化,以文化认同和责任担当为基础,致力于传承YOCSEF文化,明确个人即平台、奉献即价值的意识,激活内部动力,激发委员们强大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


2020年参加YOCSEF深度学习可解释性技术论坛


相聚

得益于加入CCF专委会和YOCSEF论坛,每年也就增加了很多和CCF会员同胞们相聚的机会,除了一年一度的中国计算机大会和专委会学术年会,还有CCFYOCSEF组织的众多前沿技术论坛和相关产业研讨会。这些年的足迹遍布了包括重庆、福州、苏州、济南、天津、营口在内的祖国各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我作为YOCSEF南京的代表,参加YOCSEF重庆于重庆职业工程技术学院举办的CCF走进高校研讨会活动。研讨会围绕 人工智能、计算智能、大数据技术应用为主题,探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模糊计算、智能体等前沿领域的热点问题。这次活动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YOCSEF重庆的兄弟姐妹们的精心组织和热情接待,以及从天南海北赶来的南京、保定、在内的众多YOCSEF兄弟分会代表们。在收获宝贵交流经验的同时,也不禁感慨于CCF大家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2018年参加CCF走进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研讨会


相传

CCF了解的越多,对于自身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希望自己能够像其他优秀会员那样为CCF做出一点贡献、为需要CCF的计算机专业人员提供一份力量。在201915日,CCF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分会正式成立,我也非常荣幸的成为了学生分会的督导主任。CCF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分会是江苏省第3个成立的CCF学生分会,也是全国第44个学生分会。自此我有了一个新的舞台,致力于强CCF对学生会员的服务、方便学生会员就近参加CCF活动、促进学生会员间的交流和合作。


2018CCF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分会成立仪式


为达到这些目标,我和学生分会的主席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先在部分学生中进行大力宣传,以小部分人带动大部分人,吸引更多的学生加入、使得更多的学生因此受益。我们的宗旨就是努力在优秀的计算机学子中持续扩大CCF的影响力、开展CCF学生分会文化培训、培养CCF的未来中坚力量。担任督导主任以来,学生分会多次邀请优秀的CCF学生会员进行宣讲交流,并多次邀请优秀的CSP考试高分学生做高分经验分享会。受邀的分享学生包括已经毕业和在读的南京理工大学优秀计算机学子,不仅在CCF-CSP认证考试中斩获优异成绩,并且获得ACM-ICPC亚洲区域赛金奖,并受邀参加ICPC全球总决赛。优质榜样的宣传作用是立竿见影的,已经举办过的分享均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激发了刚入学的计算机专业学生们对于加入CCF和参加CSP考试的浓厚兴趣,会后有众多学生向我们进行咨询并现场加入成为CCF学生会员。想要加入CCF这个大家庭,甚至还有别的院系的同学找到我询问相关信息。目前学生分会已有会员109人,学生会员超过100名,积累了丰富的会员资源。今后的工作中,也将严格尊重与遵守CCF学生分会的章程,带领学生会员们在CCF大家庭中锻炼成长,为全校学生会员的专业发展和能力提升创造机会。


2019年举办CCF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分会CSP高分经验分享会

结语

从加入南京理工大学成为一名高校教师以来,CCF就一路伴随着我,为我提供了高端且优秀的发展平台,拓宽了我的眼界、见证了我的成长。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通过各种渠道将CCF这个平台宣传给更多的同行和学生,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这个有温度和归属感的集体,共同助力、互相进步。


孙晋,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江苏省双创博士,研究方向为计算机体系结构和嵌入式系统。2014年加入CCF,现为CCF会员、CCF体系结构专委会委员和嵌入式专委会委员、CCF YOCSEF南京委员、CCF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分会督导主任。2011年毕业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获得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4年入职南京理工大学。


CCF汇聚计算机领域优秀的人才,

CCF,你将邂逅无限的机会和可能!

80000+CCF会员共同追求卓越!

联系我们:membership@ccf.org.cn

新扫描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