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CF会员故事-48】胡欣宇:在CCF,把握机遇,收获成长,实现价值

阅读量:731 2020-12-14 收藏本文

自从2015年加入CCF以来,一晃将近6年的时间过去了,我已经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博士成长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回首这宝贵的6年,正是在CCF的陪伴下,我才得以快速成长。CCF不仅开拓了我的学术视野,还提升了我的学术能力和组织能力,更增强了我参与公益事业的社会责任感。


这是CCF的第48篇会员故事


聆听专家报告,感受大师风范

虽然早在2015年就加入了CCF,可第一次参加CCF会议却是2016年的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这次的CNCC正好在家门口太原举办,所以有幸全程参加了3天的会议。本次大会的参会人数过5000,在太原的学术会议历史上可谓盛况空前,报告内容也是包罗万象,从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VR)到无人驾驶、大数据等计算机领域的前沿话题。会上张钹院士、谭铁牛院士、周志华教授等专家的主旨报告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犹如醍醐灌顶,令人茅塞顿开。从那以后,每一年的CNCC我都会积极参加,幸运的是在2019年的CNCC上我作为第十二届会员代表和理事候选人参加了CCF理事会换届选举,尽管没能当选理事,还是很激动能够参与并见证CCF理事会的整个换届选举过程,这个选举过程充分体现了CCF会员构成、会员治理、会员服务的民主治会理念。


CCF太原会员代表合影


组织论坛活动,提升自身能力

加入YOCSEF太原也是在2016年的CNCC上,通过YOCSEF组织的分论坛活动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YOCSEF同仁,直呼其名的文化让人倍感亲切,当晚我就填写了YOCSEF委员的申请表,并于201612月参加了YOCSEF太原的换届活动,尽管没有当选AC委员,但是这并没有影响我加入YOCSEF的积极性,依然尽可能地参与现场活动和前期的筹备讨论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最终当选2018-2019年度的企业AC委员和2019-2020年度的副主席。在做AC委员和副主席期间,我参与策划并组织了数字山西系列的论坛和CLUB活动,并多次担任执行主席或线上主席。其中智能计算与产业智能化发展观点论坛和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创新应用技术论坛被山西日报、山西新闻网等官方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成功打造了YOCSEF太原的山西名片。疫情期间,YOCSEF太原还与YOCSEF武汉联合策划并举办了数据抗疫,媒体抗疫——社交媒体+大数据协同战疫的挑战何在线上特别论坛。不仅如此,为了给YOCSEF武汉同仁提供物质和精神上的援助,我还牵头起草了“CCF YOCSEF太原支援抗疫捐助倡议书,最终筹款22166元,所有款项全部用于购买医用手套、医用防雾护目镜、防护服和医用外科口罩,并将这些医疗物资分四次发到YOCSEF武汉分论坛的手里,充分体现了抗疫一道同风雨,晋楚何曾是两乡的情怀和责任感。


YOCSEF太原2019-2020年度换届


参加吕梁扶贫,勇担社会责任

作为YOCSEF太原委员和东道主,我参加了2017年和2018年的吕梁教育扶贫活动,这也是YOCSEF太原的特色之一,我们的职责是要为吕梁扶贫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工作。我除了积极捐款捐物外,还为兴县当地的一二〇师学校和实验中学的学生们讲授了计算机相关的科普知识。虽然活动只有短短两天的时间,依然收获满满,不仅结识了一群热心公益事业的CCF同仁,自己的心灵也得到了陶冶和升华,认识到扶贫先扶智,只有切实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才能吸引更多的青年教师愿意留在基层从事教育工作,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


吕梁教育扶贫兴县分队与师生合影


积极发展会员,扩大学会影响

2016年的CNCC结束后,我就着手筹建CCF山西农业大学学生分会,前期经过与CCF会员部的详细沟通,得知山西农业大学的专业会员和学生会员数量满足学生分会的成立条件,我便开始筹备成立学生分会事宜,并组织学生进行学生分会执行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成员的选举工作。CCF山西农业大学学生分会成立仪式当天,我还邀请到CCF秘书长杜子德老师、副秘书长陈熙霖老师和会员与分部工委委员郭银章老师出席,在会上我当选为学生分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学生分会成立仪式结束后,又紧接着举办了“CCF走进山西农业大学讲座,杜子德老师和陈熙霖老师以大学生活如何度过为主题分别作了精彩报告。

自此开始,CCF在山西农业大学生根发芽。2017-2018年,我为学生分会邀请到南京大学软件学院陈振宇老师和中北大学大数据学院秦品乐老师分别作了《软件测试:从自动化到智能化》和《深度学习及其在医学影像智能处理方面的应用》的走进高校讲座。2019年我来到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任职,并将公司发展为CCF公司会员,积极推进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交流互动。因在发展会员方面的贡献,我获得了2016年和2019年的会员发展优秀奖,并两次受邀参加了当年的CCF颁奖大会。


2019年会员发展优秀奖颁奖


热心翻译工作,贡献绵薄之力

2016CNCC举办前夕,时任《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期刊(CCCF)编辑部主任韩玉琦老师和译文主编刘挺老师推荐我成为CCCF的特邀译者,自此在苗启广、卜佳俊、胡春明和姜波等几位老师的帮助下,我开始了期刊译文的翻译工作,至今为止贡献译文8篇,这也成为我成功晋升高级会员的重要筹码。因我在CCCF译文方面的微薄贡献,被邀请参加了2018年的颁奖大会,在会上我与David专栏作者、IEEE CS前主席David Alan Grier进行了简短的交流,为他在工作之余还笔耕不辍、持之以恒地贡献专稿而钦佩不已。2019年,我受现任编辑部主任刘米兰老师邀请,担任了CCCF英文摘要的审校工作,继续为CCF的出版工作添砖加瓦。


2018年颁奖晚会

David专栏作者、IEEE CS前主席David Alan Grier合影


胡欣宇

个人简介:CCF高级会员,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2015年加入CCFCCF YOCSEF 太原副主席(2020-2021)CCCF特邀译者,第十二届CCF会员代表。主要从事物联网、大数据等方面的学术研究,曾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和成都市高新区高新人才计划项目,曾参与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项目等。出版教材2部和译著1部,已授权专利3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新扫描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