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CF会员故事-42】赵宝康:CCF是青年学者成长和收获的平台

阅读量:1392 2020-10-19 收藏本文

CCF提供机会,让我在YOCSEF大家庭里与兄弟姐妹们团结协作、共同成长、承担社会责任,在专委服务和活动中与业界人士深度交流。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与CCF继续为伴,共同成长。


这是CCF的第42篇会员故事


CCF首先吸引我的是它的专业性。读博期间就关注到CCF,工作后偶然发现 《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CCCF)上有很多观点非常新颖的前沿性文章,同时也注意到CCF每年都主办很多精彩纷呈的学术活动、对会员有很多优惠甚至免费的政策,这些都使我对CCF好感倍增,于是下定决心加入了CCF,至今已近9个年头了。

加入YOCSEF,在青年精英训练营中历练和成长

加入YOCSEF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2016年底,我和时任YOCSEF长沙主席彭绍亮教授一起参加一个学术会议,由于我们俩是同学兼同事,平常我经常在他朋友圈中看到YOCSEF的相关活动,觉得这些活动很有意思,非常有新鲜感。我就问他YOCSEF是做什么的,正巧当时他们在筹备一场活动,于是邀请我亲身体会一下,那天我俩就一起赶到YOCSEF换届选举的现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YOCSEF的活动,由当时的总部联系AC、并行科技CEO陈健主持,通过YOCSEF文化培训和当年长沙活动的总结报告,让我了解了YOCSEF独特的文化和丰富多样的学术活动,也看到YOCSEF独特的文化,开放包容、平等激情、直呼其名,还有激烈而公平的差额选举,从主席、副主席、学术秘书到AC委员,都是差额选举,在我看起来非常优秀的一些青年才俊、包括有些积极参加了2YOCSEF长沙活动的委员都没有选上。我对这种别开生面的学术活动和文化氛围倍感新奇,认定这是一个学习和成长的好机会,于是在这次会议上正式加入YOCSEF

YOCSEF长沙彭绍亮、满君丰、许莹等老主席和各位AC的帮助下,我尝试着组织了论坛、报告会、CLUB、年度换届和CCF走进高校等活动,还利用周末时间参加了更多YOCSEF组织的学术活动,这些活动对我的成长和进步帮助很大。之后,我被评为2018-2019年度优秀AC委员,还非常有幸地被大家选举成为YOCSEF长沙2019-2020学术委员会主席。

担任分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是一个光荣的使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时值YOCSEF长沙成立20周年,迫切需要举办简朴、隆重而有意义的庆典活动,以便更好地凝聚、传承和发展YOCSEF长沙文化。在全体AC委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多轮筹备和紧张的分工合作,我们组织了YOCSEF长沙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通过回顾YOCSEF长沙分论坛二十年来的历史和发展大事,采访了历任主席副主席、荣誉委员、总部联系AC、兄弟分论坛等,历任主席王怀民、陈志刚、毛晓光、李肯立、刘建勋、邓晓衡、李东升、王意洁等都给予了很大支持和帮助,CCF秘书长杜子德和YOCSEF秘书长唐卫清以及总部主席和联系AC唐杰、陈健、吴国斌、罗训、李浥东、林俊宇、王栋等纷纷发来寄语,我们制作了20周年纪念册与纪念视频,并邀请老主席座谈和分享YOCSEF长沙历史和文化,经过归纳和总结,形成了 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服务湖湘,协同共赢YOCSEF长沙精神。


YOCSEF长沙成立20周年活动颁奖现场

YOCSEF长沙20周年学术活动合影


为了进一步扩大学术活动的影响力,我和湖南大学许莹教授一起组织举办了人工智能技术前沿与智能+产业应用”TDS专题探索班,邀请了中南大学蔡自兴教授、清华大学孙富春和唐杰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史玉回教授、百度/科大讯飞等知名学术界及产业界人士,上百人踊跃报名参会。同时,为了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我们还举办了“IT人才在长株潭创新创业是否有戏?等观点论坛,邀请政府、产业和高校的知名人士为长株潭IT产业发展问诊把脉,并通过在株洲等地设立活动基地直接服务当地经济发展。上述系列学术活动获得了湖南卫视、经视和红网、新湖南等本省媒体的广泛报道,为促进湖湘本土计算机文化发展和丰富学术氛围、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YOCSEF为提升成员能力提供了很好的舞台。我深刻体会到,YOCSEF举办的各类学术活动是一种对组织者的全方位锻炼。主题确定、邀请嘉宾、任务分工、筹措经费、布置会场、宣传推广,总之林林总总的事情很多,特别是在没有资金支持的情况下,需要组织者自己去找经费、找场地等等。这就要求我们知识分子拉下面子去找政府和企业沟通合作。有时候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我还记得为了筹措某次活动经费,我四处想办法寻找赞助时,好不容易拉下脸来,却被婉拒的情形。后来也逐渐摸索出了经验:应该从赞助方的利益角度考虑、争取双赢的思路。YOCSEF活动大多是利用志愿者业余时间举办,如何合理分工和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对于提升组织能力有着很强的促进作用。

参加YOCSEF活动有助于扩展朋友圈和生活圈。记得总部荣誉AC委员、清华大学史元春教授说过一句话:如果没有YOCSEF,我的生活会是十分单调的。我对此深有同感。在参加YOCSEF活动之前,与计算机业界的交流主要集中在专业研究方向相关的少数几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甚至连湖南本地的高校也接触不多。通过参加和组织YOCSEF活动,不仅和本地的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中南林科大、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业大学等长株潭高校计算机青年精英们频繁交流,还通过参加总部和兄弟分论坛活动,结识和交到了很多好朋友。丰富多彩的CLUB活动,例如走进智能驾驶研究院、自兴人工智能、湖南天仪研究院等企业活动,使我对湖南本地IT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行业需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团结协作,共同成长,承担社会责任

CCF是一个团结协作的集体。在分论坛内部,大家经常一起举办活动,自不必说;在分论坛之间,为了办好论坛等学术活动,破解本地资源相对有限的困局,大家互帮互助已经成为一个优良传统,我们和武汉、广州、深圳、桂林、郑州、天津等兄弟分论坛经常一起举办论坛等学术活动,促进学术交流和共同发展。还记得在青年精英大会筹备期间,武汉、郑州联合长沙一起承办新基建论坛,我们经常利用晚上等休息时间在线上反复讨论,为了找到合适的讲者和思辨嘉宾,甚至专门向总部求援,后来在卫清、云岗、崔鹏、浥东等的帮助下,我们邀请到了倪光南院士等重量级嘉宾,为论坛的顺利举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承担社会责任是义不容辞的义务。今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湖北和武汉人民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在疫情最为严重、大家都封闭在家的春节期间,湖南大学许莹教授找到我,想一起商量能为湖北人民做点什么。我感责无旁贷,并很快就联系了湖南工业大学满君丰教授、湖南大学杨超教授等几位老师,我们共同发起了两湖同心、共抗疫情募捐活动。在长株潭各高校和企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短短3天时间,我们就募集了2万多元善款,用于采购各类口罩、消毒水、手套等医疗物资,捐赠到抗疫一线。为了找到高质量的KN95医用外科口罩、消毒水等紧缺医疗物资,大家通过各种渠道反复寻找,甚至险些上当受骗。幸运的是,在武汉分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何鹏、李琳等人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们的口罩等医疗物资不仅分发给了武汉高校的老师们,还直接运送到湖南省紧急支援湖北的国家医疗队、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湖北省中医院和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等,将长株潭人民的爱心及时传递给武汉和湖北人民。


YOCSEF长沙捐赠给武汉的抗疫物资


加入专委,服务互联网专业人士

CCF专业委员会是为计算领域相关专业方向人士提供的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积极参加专委活动是与业界人士深度交流的最佳机会。我于2013年加入互联网专委会。这一年,互联网专委会的第二届学术年会由我校承办,我作为承办单位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论文出版和会务组织等事宜,并非常荣幸地与清华大学徐恪教授一起担任出版主席。在会议征稿过程中,不少作者询问是否能投英文论文,为了更好地为业界同仁服务,我主动联系Springer出版社,第一次在专委年会中引入英文论文集,并严格按Springer出版社要求进行了审稿和出版。在会场布置和组织过程中,积累了不少办会经验,与会嘉宾和委员们都对会议组织给予了高度地评价。后续负责学术年会的相关单位咨询会务相关问题时,我也毫无保留地分享经验;2017年,第六届互联网专委会学术年会在桂林举办,组委会再次邀请我担任出版主席并共同开展会议组织工作,在清华大学徐明伟教授等专委会领导的带领下,我们成功地举办了那届年会。在服务专委委员和组织会议过程中,与国内从事互联网研究的同仁有了深度学术交流,为开拓眼界、打开研究思路、促进相互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新一届互联网专委会换届选举中,我很荣幸地被选举为秘书长,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在专委主任和副主任带领下,进一步为服务专委委员和推动互联网领域科研合作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赵宝康

CCF高级会员,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本硕博均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1年加入CCFCCF YOCSEF 长沙主席(2019-2020),现任CCF互联网专委会秘书长。主要从事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网络体系结构与协议、高性能网络、物联网、网络安全等方面学术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等科研项目多项,作为核心骨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课题多项,研制成功我国首台空间路由器并顺利在轨验证,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出版专著1部,已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在知名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CCF汇聚计算机领域优秀的人才,

CCF,你将邂逅无限的机会和可能!

68000+CCF会员共同追求卓越!

联系我们:membership@ccf.org.cn

新扫描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