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计算之美——IT精英女性论坛

阅读量:1360 2020-10-09 收藏本文

由CCF女工委组织举办的“计算之美——IT精英女性论坛”将于10月23日下午闪亮登场。论坛将邀清华、中山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及北龙超级云计算公司企业家共同探讨女性在IT领域的智慧与力量。届时线上同步直播。


在科技世界中,女性是一抹亮色,她们为计算领域带来多元声音,增添不凡美丽。“计算之美—IT精英女性论坛”是中国计算机学会女计算机工作者委员会(以下简称“CCF女工委”)的品牌论坛。今年的论坛由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总监、CCF女工委主任、CCF常务理事马歆担任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陈雪锦担任共同主席。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CCF常务理事史元春,中山大学教授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天河二号副总设计师、国际超算ISC Fellow卢宇彤,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北京北龙超级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吴迪、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付莹担任演讲嘉宾,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讲席教授谢涛将参与圆桌讨论环节。


本次论坛将通过领域内优秀女性的报告,展示IT女性在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风采,并集中探讨以下议题:如何更好地发挥女性在IT领域的作用?

如何帮助女性平衡事业与生活?

如何组成IT女性团体进行自我完善,并号召全社会公平地对待IT女性?

也将以此鼓励IT专业的女学生留在领域内,勇敢追逐自己的科技梦想。我们相信,女性在领域内绽放“计算之美”,将对丰富整个社会计算生态环境具有无可取代的作用。坐席有限,敬请提前关注!



讲者简介



卢宇彤

卢宇彤,中山大学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天河二号副总设计师,国际超算ISC Fellow,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专项总体组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带头人,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国产高性能计算系统并行软件、大规模数据处理和高效应用的研究与实现,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在国内外重要杂志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专利22项。获得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支持。多次在国际顶级超算会议上做主旨报告,担任国际超算ISC19大会主席。目前致力于超算和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创新发展的技术、系统和应用的研究与实现。


演讲题目:超算系统之均衡设计技术


摘要: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超算技术的飞跃推动着人类社会技术和应用的蓬勃发展,本报告分析超算相关前沿技术及主流应用的特点,探讨下一代系统技术发展趋势,以及不断增长的超算应用新需求给超算体系结构、软件设计所带来的影响,探讨融合应用与系统协同的均衡设计技术和平台软件技术,为我国超算全面支持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在内的多领域应用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并从均衡设计的角度出发探讨女性如何突破发展瓶颈。


史元春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CCF常务理事。她在人机交互、普适计算、多媒体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发表了百余篇顶级学术会议和期刊论文,并大规模产业应用,曾获得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史元春在清华大学获得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学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1993年起任教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曾任人机交互与媒体集成研究所所长、兼任青海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对口支援)、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GIX院长,现任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人机交互研究中心主任。CCF会士、常务理事,人机交互专业委员会主任。


演讲题目:举重若轻与举轻若重


摘要:事业生活“任务”繁重,能拥处之泰然举重若轻之气度,教研“小事”无不敬畏,则秉严谨沉静举轻若重之态度。为茁壮成长的理想,不断优化自己的多任务操作系统。


吴迪

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北京北龙超级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总经理、东北财经大学 高级工商管理硕士、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理事、CCF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 常务委员、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委员、ACM中国高性能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从事计算机领域工作13年,目前负责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整体运营管理。


演讲题目:超级云计算,不忘初心重整再出发


摘要: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2011年由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政府共建成立,业务聚焦在通用计算市场,在中国率先超算服务云化,也是较早实现市场化运营的超算中心,报告将结合北京超级云算中心近10年的发展,分享一下在市场化发展进程中,一家商业化的超级云计算中心如何从技术积累、方向探索,至回到初心,商业本质,以用户价值为导向,引领新型服务模式,一步步在细分市场获得发展机遇。


付莹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士学位,2012年获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硕士学位,2015年博士毕业于东京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年到2016年在东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6年加入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2017年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主要从事计算摄像、计算机视觉、图像/视频处理等相关领域研究,已在IEEE TPAMI、IJCV、TIP等国际期刊和ICCV、CVPR、ICML等国际会议发表多篇论文,曾获得ICML2020,PRCV2019最佳论文奖。


演讲题目:高光谱计算成像与重构


摘要:高光谱成像可以获得光在每个波长处的强度分布,在遥感、生物光学、诊断医学、监控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由于在一定的光通量条件下,光谱分辨率与每个谱带获取的光子的数成反比,传统的高光谱成像系统往往在时间/空间分辨率和光谱分辨率之间进行权衡。成像系统需要延长曝光时间或者降低空间分辨率,以获取足够的光子,实现较高的信噪比。本次报告将着重介绍高光谱计算成像系统及相应的重构方法,以突破传统高光谱成像系统的限制,实现高质量高分辨率光谱视频获取。


Panel 特邀嘉宾


教授

谢涛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讲席教授,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副主任,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AAAS Fellow),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美国计算机协会杰出科学家(ACM Distinguished Scientist),CCF杰出会员。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以及其延续资助,美国NSF Faculty CAREER Award,IEEE计算机协会软件工程技术委员会(TCSE)杰出服务奖。担任CCF软件工程专委会副主任,CCF女计算机工作者委员会执委,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评奖分委员会主席,CNCC 2020程序委员会主席,软件工程旗舰国际会议ICSE 2021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工程,系统软件,软件安全。


论坛主席


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总监,CCF女工委主任, CCF常务理事

马歆

马歆负责制定和开展微软亚洲研究院与中国地区高校、学术机构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的战略规划。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女计算机工作者委员会主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院友会常务副秘书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 ,CCF女工委委员

陈雪锦

陈雪锦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学院 副教授,类脑智能技术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教育部-微软多媒体计算与通信重点实验室骨干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三维视觉、脑显微图像分析。在ACM TOG、IEEE TVCG、TMI、ACM Multimedia等期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承担国家科研项目6项,曾获CVM期刊2019年度最佳论文提名奖。



CCF推荐

【精品文章】


CCF颁奖典礼限量门票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