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当我们老了,如何保证我们的生活质量|CNCC技术论坛

阅读量:317 2020-10-07 收藏本文

《AI+辅具——让人工智能提高残障人士生活质量》将于10月22日下午16:00–18:00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三层南京厅举行,技术论坛邀请了来自人工智能和辅具两个方向的专业人士聚集到一起讨论,让人工智能赋能辅具产业,从而提高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生活品质,欢迎参加!


我们终将都会老去!!!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的预期寿命越来越长。在我们变老的过程中,我们的一些功能会逐渐地退化,乃至丧失,这就使我们等同于残障人士。例如根据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等的研究表明,当年龄在95岁以上时,犯阿尔茨海默症患病率高达百分之五十。患病人群一定程度上等同于智障人士。所以将来的社会中,人们对寿命的期望和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将成为一对长期存在的矛盾。


辅助器具(简称辅具)将是解决这一矛盾的重要手段之一。辅具是指功能障碍者使用的,特殊制作的或通常可得到的任何产品(包括器械、仪器、设备和软件),用于活动和参与,或为保护、支撑、训练、测量或替代身体功能(结构),或为防止损伤、活动或参与限制。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手机支付、网上购物等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人工智能也能为残疾人和老年人带来更多便利。例如,越来越成熟的无人驾驶技术使得驾驶者驾驶车辆更加轻松。这使得进一步的放宽残疾人申请驾照的门槛,也能进一步放宽正常人申请驾照的年龄上限。


本次技术论坛旨在把人工智能和辅具两个方向的专业人士聚集到一起讨论。让人工智能赋能辅具产业,从而提高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生活品质。本论坛邀请浙江大学卜佳俊、清华大学喻纯、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李立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文罡、保益互动创始人曹军等讲者,另外还邀请了几位神秘嘉宾参与Panel环节的讨论。


参加CNCC,观看百余场技术论坛

论坛主席



王甦菁

CCF杰出会员,IEEE高级会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特别是微表情识别。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五十余篇论文,包括TIP、TNN、ECCV等。2014年起担任Neurocomputing期刊的Associate Editor。获2018年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作为一名残疾人,他同时也关注如何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大力倡导“人工智能+辅具”的理念。在科大讯飞1024开发者大会、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等会议上做过相关的主旨报告,推动人工智能和辅具相结合。被新华社称为“中国版霍金”。


讲者简介



卜佳俊

CCF常务理事、杰出演讲者、CCF YOCSEF 2013-2014年度主席、CCF杭州分部首任主席(2012.10-2014.12)。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省服务机器人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有智能媒体计算、信息无障碍技术等。作为项目负责人,已经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10多项,负责企业重大合作项目1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包括CCF A类论文40多篇,获ACM Multimedia 2010最佳论文奖提名,AAAI 2012 Outstanding Paper Award(系该人工智能顶级国际会议创办40年来中国大陆学者迄今唯一获奖论文)。出版著作3部,授权发明专利30多项。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牵头制定信息无障碍领域国家标准1项,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5项。


演讲题目:智能助盲眼镜


摘要:我国有1700多万盲人,他们是信息获取最为困难的群体,特别需要帮助。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AI+辅具行业得到了迅猛发展,产生了一系列智能助盲的技术、系统和产品,为盲人获取外界信息提供了可能的解决方案。本报告着重讲述国内外智能助盲领域的现状和发展,并以智能助盲眼镜为例说明浙江大学在这个领域的探索和成果。


喻纯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研究员,研究方向是人机交互,其研究围绕人机交互自然性的计算原理和优化方法开展,在智能文本输入、手势交互和视觉无障碍交互方面做出了系列创新工作,曾9次获得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现任CCF人机交互专委秘书长,SIGCHI China副主席,CSIG人机交互专委会副主任,曾入选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和CCF-Intel 青年学者提升计划,智源青年学者,2019年获得达摩院青橙奖。


演讲题目:智能信息无障碍交互


摘要:智能手机信息无障碍技术发展至今已有10年,仍采用“摸-听”交互模式。该模式基于图形用户界面改造而成,本身并不是为视障用户设计的,因此带来系统性的访问障碍和输入性能瓶颈。为此,清华大学人机交互实验室构建了智能交互代理系统,通过智能理解、感知和推理来填补视障用户与移动应用之间的交互语义鸿沟,提升信息无障碍交互的可用性。在此基础上,报告人将介绍视觉无障碍智能键盘、快速功能访问、免唤醒语音输入等交互技术。


李立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毕业,现任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产业促进部主任,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生物与医学工程学会康复工程分会副秘书长,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秦皇岛研究院、国家康复辅具质检中心秦皇岛分中心院长。长期从事康复辅具科研和行业政策理论研究、康复养老科技开发和产业对接推进等工作。近年来,陆续参与了科技部“十二五”、“十三五”人口与健康领域康复及养老方面的规划的编写,参与了民政部康复辅具业发展相关政策文件的编写等工作。组织了多轮康复领域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实施,并作为主要负责人或承担人,承担了“伤后常用康复辅具应用方案研究”、“生理信息调节式人工喉产品研究”等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自然基金项目课题10多项,作为副主编出版《矫形器概论及震后辅具康复》论著一本,发表各类文章近30篇,拥有专利20多项。


演讲题目:康养互联中的智能辅具支撑


摘要:康养产业就是为社会提供康养产品和服务的各相关产业部门组成的业态总和,是提供设施、特殊商品及服务的相关产业的总称。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单纯的康养服务已经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民众对医生的依赖和需求更高,康养需求呈现高、精、准的发展态势。近年来为加快互联网与康养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大健康、大数据的巨浪推动着新型康养模式的变革。发展智慧系统化康养服务新模式,推动智能健康产品的发展与创新将是未来康养互联中的智能辅具支撑的热点。


周文罡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1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1~2013年在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做博士后研究,2013年9月开始在中国科大信息学院任教。研究方向包括多媒体内容分析与检索、计算机视觉。发表IEEE/ACM Trans.论文和CCF推荐A类会议论文共60余篇,谷歌学术总被引4200余次。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计划”和中科院青促会,曾获中科院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国际会议ICIMCS最佳论文奖。


演讲题目:视频手语识别方法


摘要:手语是听障人群与他人沟通交流的一种特殊的自然语言。视频手语识别旨在将手语视频转换为文本,方便听人与聋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社会意义。本报告首先视频手语识别的研究背景和研究现状进行简要回顾;然后面向视频手语孤立词和连续句子识别,介绍基于手型建模与数据驱动相结合的学习方法,以及基于多语言手语协同学习方法和跨模态增广学习方法;最后总结研究工作,并对未来研究方向进行展望。


曹军

1995年到2008年从事盲人按摩,开办了八家盲人按摩院,2008年至今经营自己的IT公司。作为信息无障碍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为盲人平等融入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保益公司研发的全国第一款手机读屏软件,让盲人操作智能手机成为了现实,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开发了多款符合盲人使用的产品,获得八项专利,并与百度、腾讯、等国内知名IT企业达成了技术合作。并提倡以残帮残的理念,在公司安置了数十位视障者就业。2013年5月18日,曹军的创业故事,作为首个中国梦我的梦在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播出,引起了社会极大反响。2015年,曹军在微软大厦见到了比尔盖茨先生,盖茨说:“你的事业很伟大,一定要很好的坚持下去”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300多家媒体曾对曹军的创业故事进行过报道。


演讲题目:人工智能、让盲人重获光明


摘要:科技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成为了打开盲人通往光明世界的要是,人工智能,数码产品,让盲人平等的融入社会变成现实。这就是我们提倡信息无障碍的最高境界。


CCF推荐

【精品文章】


CCF颁奖典礼限量门票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