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公益 > 吕梁振兴

陶锦鸿:吕梁扶贫的见闻

阅读量:377 2020-12-07 收藏本文

640


今天爸爸带着我看了去年去吕梁扶贫好多照片,跟我爸爸一起回忆,我有很多感想,所以爸爸鼓励我写一篇文章,并陪着我把这篇文章打到电脑里。


2019年9月18日我和爸爸坐火车去了太原,到了太原,我们先去喝了一碗羊汤,然后跟叔叔阿姨开车去了吕梁。在吕梁,我们看到了好多好多的贫困家庭的学生。


640


我们先去了东关中学给六年级上了一节课,爸爸讲了波士顿机器人、小卡机器人、工业革命、福特的流水线等。在课上,我们还提出了一个大问题,谁家有手机?结果有70%左右的人家里有手机,这点使我们有点惊讶!我们又问谁家有电脑?有50%的人举了手,这使我们变得更惊讶了!可是最重要的还是最后一个问题,谁家有汽车?有30%的人举了手,最惊讶的是居然还有15%的人家里有汽车,手机和电脑。


640


我想问一个问题,这里哪里穷了呢?可是当我们来到一个六年级小孩的家里的时候,我们很快就找到了答案。他的家里非常穷,手机是他爸爸打工得来的,我问他叫什么,他说他叫白浩杰。我从我的小百宝箱里拿出了几个小玩具送给他,还送给了他一本书——《孩子1000个奇思妙想》。我给他玩具是因为我发现他家里没玩具,我爸爸还给了他一大堆文具,他非常高兴,他带着我们走了一圈,从他妈妈口中得知这个窑洞是他们租的。在他们那个窑洞里我总是觉得缺了点什么,原来他们家没有卫生间,想要上卫生间,得去他们房子旁边的一片草里。从这里也能看出他们家真的很穷。我对比了一下,发现我真的很幸福,因为我家条件很发达。


640


第二天我们去了奥家湾中心校、后发达小学,我和那里的小朋友一起玩了,小卡机器人和降落伞,大家玩的很开心。中午我在食堂还跟同学们一起吃了一顿饭,大包子和面条,很简单但很好吃。课间大家玩得很开心,可是我能看的出来,很多小朋友家里还是很穷的。


640


我很高兴可以参加这次扶贫,子德大大还给我和爸爸发了证书。我下次还想来,我开心认识这些小朋友,我觉得这次扶贫非常有意义。如果下次真的可以再来扶贫,我会给他们科普类的书、玩具、文具,和他们讲许多许多知识。我希望跟吕梁每一个小朋友说: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才可以,因为有知识才可以改变命运,我每年都会去帮你们拿一些对你们有用的书籍,送给你们。


640


我们回到了沈阳,回到了我的学校望湖路小学后,我给大家分享了一部分在吕梁扶贫的故事。大家听完了以后,觉得这里非常不同,非常有意义,他们也想来扶贫。


这次扶贫结束,我知道了一个道理,我有这样的幸福生活,自己更要好好学习。


陶锦鸿


沈阳望湖路小学四年级学生, 2019年随父亲陶耀东一同参加了CCF吕梁教育扶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