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公益 > 吕梁振兴

2011年 — 心系老区 情牵石楼

阅读量:738 2016-12-29 收藏本文

2011年6月25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北京大学教授袁晓如任团长的2011CCF吕梁教育扶贫团一行12人奔赴吕梁地区石楼县,开始了CCF第十一个年头的扶贫助教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CCF秘书长杜子德、中国科协扶贫办主任李彥捷、中国科协扶贫办农技中心崔卫东、中国科协扶贫办段晓荣、中国科协扶贫办邢海斌、中青报记者李新玲,CCF办公室主任朱征瑜、《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编辑韩玉琦、湖南师大附中教师李淑平、湖南师大附中学生周明杰以及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穆德彬。

26日上午,扶贫团在石楼县一中与石楼县教育局领导及部分中小学的校长和教师代表一起座谈,了解当地教育现状,传播先进教育理念、倾听广大教师心声,在座谈会上,杜子德秘书长为教师们作了“如何当好一名教师”的精彩演讲。


图:CCF吕梁教育扶贫团与石楼县教育局领导及教师代表合影


图:杜子德为石楼县教师演讲

27日上午,袁晓如与李新玲为当地中小学的学生代表作了两场生动有趣的报告。博学儒雅的气质与幽默风趣的语言激发了学生们的求知欲望与学习兴趣。

图:袁晓如为学生们演讲

图:李新玲为学生们演讲


报告会后,扶贫团分三组分别走访了6所设在山区的学校,对学校的校舍、教学设施以及教师的工作和生活状况等进行了调查,并走访了当地13个贫困学生家庭,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给孩子们带去了爱的礼物,为贫困学生家庭提供了捐助。

图:扶贫团访问石楼县罗村中心校

图:扶贫团走访石楼县贫困学生家庭


本次调查走访发现,通过政府财政和民间资助,石楼县学校的校舍建设有了不小的改观,在国家特岗教师制度的支持下,一些受过专门师范教育的毕业生充实到了教师队伍中,对于这些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教育有了很大的帮助。但是教师缺乏培训机会,视野不开阔,教学设备缺乏等因素依然制约着当地教育的发展。另一方面,由于近些年来城市化进程加快,教育部门为集中教学资源而实行的农村中小学撤并,又使得不少农村孩子背井离乡、举家迁徙,到乡镇甚至城市读书,结果导致因学致贫或因学返贫。面对上述问题,CCF力争能在为吕梁贫困地区教师提供培训机会、开阔教师眼界、提升教师素质方面做出努力。从今年5月开始,在松鹤基金会的资助下,学会组织石楼县优秀教师到北京观摩学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今后,学会还会将此项活动继续、深入地开展下去,为更多的吕梁教师、校长、学生提供到北京培训学习的机会,并希望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组织CCF会员及教育发达地区的名校名师到吕梁地区帮扶支教,推动吕梁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CCF真诚欢迎更多的社会机构和个人为吕梁教育扶贫活动提供各类帮扶与资助,共同为吕梁地区的教育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