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YOCSEF

信息领域优质学术资源 v.s. 不匹配的本地产业 ———如何化解尴尬?

阅读量:440 2020-11-25 收藏本文

CCF YOCSEF 西安

观点论坛:信息领域优质学术资源 v.s. 不匹配的本地产业———如何化解尴尬?

时间:2020年12月19日

执行主席:任乐、任勇

论坛编号:CCF-YO-20-XA-2FV


内容:

当前,以区域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信息领域的新技术、新研究正在快速发展,新的模型、概念、平台、工具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各大高校与科研院所也都纷纷开始布局,最近几年高校新成立的学院大多与信息领域相关,如人工智能学院、网络信息安全学院、大数据学院等。以西安市为例,西交、西工大、西电、西大、西理工、西邮等众多高校在信息领域都有较为强劲的实力,拥有较为优质的学术资源。但此同时,西安的信息产业却缺少像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所拥有的一系列领头企业,比如百度、腾讯、阿里、头条、美团、京东、360等,也缺少像科大讯飞、商汤、旷视、大疆等在人工智能领域崭露头角的企业。为什么优质的学术资源没有催生优质的本地企业?优质的学术资源如何促进本地产业的发展?本次论坛将就此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论点:

1. 学术资源主要服务于高校与科研院所,还是也要积极服务于企业?


2. 军工航空航天企业主要承担国家的研发项目,还是大跨步走向民用市场?


3. 信息领域的学术资源转化为地区产业实力的最佳途径是什么?算法为王还是团队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