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分部活动

人工智能应用与发展报告会

阅读量:2800 2019-05-06 收藏本文

中国计算机学会南昌会员活动中心

China Computer Federation Nanchang Chapter

CCF南昌

将于2019511日(星期六)8:30-15:00

在江西理工大学(本部)举行

学术报告会,敬请光临

人工智能应用与发展报告会

时间

内容

主持人

地点

8:30-8:50

领导致欢迎辞:廖列法(教授,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杨书新

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8:50-9:30

特邀报告1AI+无线通信

报告人:刘荣科教授,博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

廖列法

9:30-10:10

特邀报告2面向智能制造的语义数据处理框架及应用

报告人:蔡鸿明教授,博导,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党总支书记

廖列法

10:10-10:50

特邀报告3人机对话技术与应用

报告人:王小捷教授,博导,北京邮电大学

张小红

10:50-11:30

特邀报告4人体生物信号的建模、识别与应用

报告人:成谢锋教授,博导,南京邮电大学

张小红

14:00-15:00

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座谈

廖列法

信息楼S206



报告摘要和个人简介

报告题目:AI+无线通信

报告摘要:

无线通信网络越来越复杂,优化越来越困难,而无线通信资源使用趋于极限。如何进一步提升无线通信性能,实现更高接入速率、更低接入时延、更广更深通信覆盖、更快运动速度成为挑战。人工智能提供了一种机遇,可以融合通信、计算、导航等技术,实现泛在智能互联。本报告将从5G的现状,6G的潜在需求,探讨人工智能与无线通信融合的关键技术,最后简要介绍一下团队目前一些工作进展。

报告人简介:


刘荣科,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教学名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级精品课程主讲教师、国家教学团队核心成员、国防科技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工信部教学团队核心成员。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指委委员。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电子学会科技奖1项。

长期从事无线通信、空天信息网络等方向教学科研工作,负责或者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重大研究计划、国际合作等项目、国家973863课题、重大项目等20余项,作为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完成多个型号项目的研制、定型。已经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4部,申请专利30余项,授权20余项。

兼任中国电子学会理事,中国电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执行主席,中国航空学会航电与空管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学会遥感遥测遥控分会常务委员。全国音频、视频及多媒体系统与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委会空间数据与信息从传输分委会委员。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重大专项评审专家。China Communications 编委。

报告题目:面向智能制造的语义数据处理框架及应用

报告摘要:

智能制造系统是采用大数据、物联网、AI、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方法的综合集成应用,实现以用户需求为核心、协同创新为特征的可持续创新,具有核心支撑作用。然而在工业互联网环境下,数据的实体众多,关系复杂,变更频繁特点,为智能制造过程中的数据管理、信息共享,知识处理提出了较多的挑战。如何面向智能制造需求,研究并提出企业语义数据应用框架,对于营造制造应用的开放灵活数据支撑环境,支持工业数据的柔性管理和深度分析,具有重要作用。

讲座从智能制造系统的构造出发,阐述了智能系统构造中的问题和挑战,并给出了智能制造的技术架构和关键技术,并结合典型应用系统讨论了当前的前沿技术,涉及到了关联数据、知识图谱、边缘计算、广义物联网、群体人工智能等技术及应用,最后也讨论了智能制造系统的技术发展趋势和展望。

报告人简介:


蔡鸿明,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蔡鸿明博士于2008年获德国克虏伯基金会中国优秀青年学者奖学金基金,赴德合作访问研究1年,2011年被上海交通大学遴选为博士生导师,2012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5年至20192月任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并担任多个国际期刊副主编或编辑。近期发表论著150余篇,SCI/EI收录10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3篇。软件版权及专利10余项。

学术兼职包括ACM/IEEE Senior member,中国图学学会常务理事,计算机图学专委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协同计算专委会委员,计算机应用专委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制造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获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科技奖4项,主要奖励包括:

l 2013年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排名2):基于进程模型的服务集成平台

l 2012中国科协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l 2012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十佳教师

l 2010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二等)(排名2):基于信息资源的web服务平台

l 2008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晨星青年学者奖励计划优秀青年教师后备人才一等奖

l 2007年德国阿尔弗来德.克虏伯..博棱和哈尔巴赫基金会基金中国优秀青年学者奖学金

l 2006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排名2:都市工业设计信息大平台研制及应用

报告题目:人机对话技术与应用

报告摘要:

人机对话技术旨在发展基于自然语言的人机交互,本报告重点介绍构建任务驱动型人机对话系统的关键技术,介绍这些技术的发展现状,介绍人机对话系统的主要应用。

报告人简介:


王小捷,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智能科学与技术中心主任、人工智能系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自然语言理解专委会主任,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兴趣为自然语言处理、多模态认知计算。

报告题目:人体生物信号的建模、识别与应用

报告摘要:

人体生物信号的分析是近年来的一个备受关注的研究内容。本报告以心音信号为主要研究对象,介绍应用现代信息科学方法对心音信号进行建模、识别和应用研究。按照建模的基本原则,建立集中参数模型、声管仿真模型、混沌复合发声模型对心音的产生机理进行溯源分析;采用心音小波、心音窗函数、心音独立子元对心音进行特征表征,构建心音神经网络、心音深度信任网络对单路和多路心音进行识别,并将人体生物信号分析技术应用到先心病筛查、精神与疲劳评估、心血管疾病预测等方面。通过对人体生物信号的深入研究,对进一步认识生命运动规律、寻找个体间差异、开发健康智能管理等方面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报告人简介:


 成谢锋,南京邮电大学教授,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指导教师,电路与系统专业的学术带头人,校教学名师。先后主持过国家、省级研究项目7项,参与项目10余项,主持的教研项目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获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4项。主编专著1部,教材4部,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20余项。主要从事生物特征识别、人工神经网络和生物电子应用技术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