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分部活动

2019年第二届CCF会士论坛即将盛大开启

阅读量:2718 2019-04-19 收藏本文

中国计算机学会

China Computer Federation –Hefei Branch

CCF合肥会员活动中心

2019427(星期六)举行

第二届CCF会士论坛

活动主题

多媒体智能感知与认知

地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区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

承办单位:CCF合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协办单位: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合肥中科类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执行主席:吴 枫   CCF合肥主席

张 昱   CCF合肥监督委员会主席

报名链接:http://u9760882.viewer.maka.im/pcviewer/YI3VG3IBW9760882

活动说明:

2019年第二届CCF会士论坛——“多媒体感知智能与认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合肥分部(以下简称“CCF合肥”)主办,是中国计算机学会年度重要品牌活动。论坛围绕人工智能展开深层次的话题讨论,旨在开展多学科交叉性的学术交流,促进AI领域学者的沟通与互动。

活动议程

4月27日上午 08:30报到

08:30-09:00   入场、签到、暖场视频播放

09:00-09:10   开场介绍

09:10-09:25   领导及嘉宾致辞

09:25-09:40   合影

09:40-10:15  

专题报告:《前沿无线通信技术在物联网中的应用》

张燕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IEEE Fellow/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青年成就奖

10:15-10:50

专题报告:《脑启发的深度认知神经网络》

王 亮 中科院自动化所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IAPR Fellow/ IEEE Fellow/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10:50-11:10   茶歇交流

11:10-11:45  

专题报告:《能够从错误中学习的CNN训练方法》

龚怡宏 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IEEE Fellow/国家特聘教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视觉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

11:45-12:10   自由讨论交流

12:30-14:00   午餐/午间休息

4月27日下午 14:00活动开场

14:00-14:35

专题报告:《零样本识别进展》

陈熙霖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IEEE/IAPR Fellow/CCF会士

14:35-15:10  

专题报告:《大算力大数据时代的计算视觉前沿探索》

奇 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计算机视觉首席科学家/IEEE Fellow

/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计算机科学系教授/长江讲座学者/海外杰青/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

15:10-15:45

专题报告:《以人为中心的多维度图像/视频理解》

王蕴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IAPR Fellow/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图象图形学会常务理事/CCF会士

15:45-16:00   茶歇交流

16:00-16:50   Panel讨论

嘉宾简介:

张燕咏


张燕咏1997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USTC)学士学位,2002年获得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博士学位。从2002年至2018年,在罗格斯大学电气和计算机工程系任教,同时也是无线信息网络实验室(winlab)的成员。自2018年7月起,她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在传感器网络、普适计算和高性能计算领域拥有21年的研究经验,并在这些领域发表了140多篇技术论文。2006年获得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职业奖,2017年晋升为IEEE研究员。她曾担任多家期刊的副主编,包括IEEE/ACM网络事务、IEEE移动计算事务、IEEE服务计算事务和Elsevier Smart Health。

报告主题:

前沿无线通信技术在物联网中的应用

报告摘要:

微型物联网设备已经在许多领域展示了其实用性。然而,由于成本低、体积小、计算资源固有的局限性,这些物联网设备在大规模部署和长时间运行时,在电力、通信和安全方面面临着许多根本挑战。            

我们建议利用最新的无线技术来解决这些挑战。为此,我们研究了几种无线技术,报告中,我们重点讨论了分布式波束形成、天线阵列和后向散射。我们相信这些技术可以帮助部署下一个十亿物联网设备。

陈熙霖


陈熙霖博士,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IEEE/IAPR Fellow。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多媒体技术以及多模式人机接口。曾任IEEE Trans. on Image Processing的Associate Editor,目前是IEEE Trans. on Multimedia的AE和Journal of Visual Communication and Image Representation的Senior AE、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领域编委、计算机学报副主编、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副主编。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合作出版专著1本,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0多篇。

报告主题:

零样本识别进展

报告摘要:

对未见物体类的识别和理解能力是人类或其他生物视觉的重要特点,现有的计算机视觉系统尽管在特定物体类的识别上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但对未见过物体(零样本)的识别仍然面临着重要挑战。报告将分析这一领域的挑战,并介绍我们在解决这些问题上的一些进展。

龚怡宏


龚怡宏教授目前是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国家特聘教授,IEEE Fellow,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视觉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共出版英文专著2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他引20,000多次,单篇最高他引3,000多次,谷歌h-index为56。于ACM SIGIR 2003会议上发表的文章获得最具影响力文章荣誉提名奖。拥有美国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5项NEC公司大奖。带领团队多次获得国内外图像视频内容分析领域技术大赛的冠军。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及多媒体内容分析等。

报告题目:

能够从错误中学习的CNN训练方法

报告摘要:

训练一个高精度的CNN模型需要大规模带标注的训练样本。当CNN在实际使用中发生识别错误时,如何让CNN从少量识别错误的样本中学习到新知识,同时又不遗忘原有知识,这是一个既有学术价值又有很高商业应用价值的科学问题。本研究首先找到一组典型样本(称为锚点)来描述原始训练样本集的整体分布。在利用少量识别错误的样本对CNN进行增量学习时,要求这些锚点在特征空间中的位置相对固定,同时要求识别错误的样本尽量靠近与其拥有相同标签的锚点。在若干图像分类数据集上的实验结果表明,利用本方法训练出来的CNN模型不仅能够纠正原来的识别错误,而且在原有测试集上的识别精度也始终保持稳定,有效地解决了CNN的灾难性遗忘问题。

田   奇


田奇博士是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计算机视觉首席科学家,现任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计算机科学系教授,长江讲座学者,海外杰青,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IEEE Fellow。曾任清华大学神经和认知计算中心的访问讲习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MSRA)媒体计算组的主任研究员。他在清华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学士学位,之后赴美国并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获得了ECE博士学位。

报告主题:

大算力大数据时代的计算视觉前沿探索

报告摘要:

在过去的十年里,大算力和大数据极大地促进了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发展。在这个报告中,我们将以华为的全栈式智能计算解决方案为基础,以计算机视觉的六大方向为线索,展现华为公司,特别是诺亚方舟实验室的计算机视觉发展蓝图。我们将会介绍一些最新的、处于业界领先水平的研究工作,涵盖范围包括经典的视觉识别问题(分类、检测、分割等)和最新的网络结构搜索等热点问题。我们期待与各位的交流与合作。

王   亮


博士,研究员,博导,国际模式识别学会会士(IAPR Fellow, 2014),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 2019)。1997、2000年分别于安徽大学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获得工学学士、硕士学位,2004年于中科院自动化所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04-2010期间,先后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英国巴斯大学工作,历任助研、研究员和讲师。2010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终期优秀),201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6年获得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7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8年入选首都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国家第四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目前是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科院自动化所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秘书长,中国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视觉大数据专委会主任,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中心骨干人才,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岗位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与大数据重点专项项目首席科学家等。IEEE TPAMI、IEEE TIP、Pattern Recognition等国际知名期刊的编委。

报告主题:

脑启发的深度认知神经网络

报告摘要:

瞄准模式识别与认知科学发展前沿,突破现有神经网络在结构和功能上的局限性,我们希望创建视觉认知启发的,融合反馈、注意、记忆等机制的新型深度认知神经网络新模型和新方法,并将其应用到视觉模式分析任务之中。本报告将主要介绍近期我们在深度认知神经网络方面的探索性工作。

王蕴红


王蕴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IAPR Fellow。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图象图形学会常务理事,研究方向为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 编委, 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trics, Behavior, and Identity Science编委,在IEEE Transactions on PAMI等权威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发表论文被Google Scholar引用 1万4千余次,H-index 52。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报告主题:

以人为中心的多维度图像/视频理解

报告摘要:

与人有关的信息分析在视觉特征分析中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研究意义和应用价值,报告介绍从图像到视频,从二维到三维,从属性到身份,从动作到事件等多个维度实现的以人为中心的图像视频进行多维度理解方法。

本期活动执行主席:

吴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CCF合肥分部主席。1992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1996年和1999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分别获得工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加入了微软亚洲研究院,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主任研究员和首席研究员,2014年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IEEE Fellow,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获2015年国家自然二等奖(排名第一)和200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三)。

张 昱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ACM SIGOPS China (ChinaSys)秘书长、ACM SIGCSE China理事、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CCF系统软件专委、形式化方法专委、教育专委委员,教育部高校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安徽工作组副主任,CCF合肥监督委员会主席。主要研究方向为面向新兴应用领域的编程系统、软件分析与软件安全、量子软件等。积累了在千万行操作系统和上百万行编译器代码上开展性能、安全攸关研究的实战经验。主持或参与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发表学术论文90 余篇,其中SCI、EI 收录30 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 项,软件著作权1 项。出版教材和配套参考书9 本、译著1 本,主持安徽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编译原理和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