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CCF走进高校

CCF@U969:CCF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走进西藏民族大学

阅读量:421 2023-06-02 收藏本文

CCF走进高校第969

敬请关注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信息系统专委、西藏民族大学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将于2023614日在西藏民族大学召开,敬请关注。


时间:2023614日(周三)14:30--16:00

活动地点:西藏民族大学渭城校区第四教学大楼4111智慧教室


报告信息:

报告题目:LLM时代的知识图谱理论创新与研发新范式

报告摘要:随着以ChatGPT为首的大规模语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LLM)的兴起,其强大的理解能力,不可思议的涌现以及流畅的生成甚至多轮对话能力,引起了AI尤其是自然语言处理NLP和知识图谱KG领域的重视。LLM的泛任务通用智能能力必然会取代之前不少针对特定数据或任务上的工作,同时更多新的有挑战的工作也随之出现。在本次报告中,将围绕LLM时代,是否需要知识图谱,需要怎么样的知识图谱,如何利用LLM构建和管理更好的知识图谱,如何构建更好的知识图谱融合的LLM,以及两者的协同与融合范式等话题,深入探讨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应对方案等,针对LLM时代的知识图谱研发凝练理论创新和新的研发范式。

嘉宾简介:


王昊奋,同济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包括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对话问答机器人等。长期在一线人工智能公司担任CTO之职。他是全球最大的中文开放知识图谱联盟OpenKG发起人之一。他负责主持多项国家级和上海市AI相关项目,发表100余篇AI领域高水平论文,被引用次数达到2900余次,H-index达到26。他构建了全球首个可交互养成的虚拟偶像—“琥珀·虚颜;所构建的智能客服机器人已累计服务用户超过10亿人次。目前,他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术语工委副主任,SIGKG主席,上海秘书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语言与知识计算专委会副秘书长,上海市计算机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AI校友会秘书长等社会职位。


报告题目:基于道路形态感知的骑行地图推断

报告摘要:随着遍布于城市路网的骑行轨迹的大规模采集,基于轨迹数据的骑行地图推断成为可能。然而,由于城市不合理的道路空间分配以及骑行者的违规骑行方式,利用骑行轨迹推断地图正面临严峻挑战:(1)轨迹数据存在大量噪声与不完整段;(2)小交叉路口产生的转向轨迹数较为稀疏;(3)不同形态道路产生的轨迹具有明显差异。鉴于此,本报告将介绍一个由轨迹数据优化、交叉口定位与道路曲线互连组成的骑行地图推断方法。该方法通过在交叉口识别过程中结合路口紧邻路段的骑行行为差异,有效提升了稀疏轨迹分布区域的路口检测精度;此外,设计了基于道路形态感知的中心线拟合策略,确保所生成的道路曲线与实际道路形态尽可能一致。

嘉宾简介:


毛嘉莉,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CCF信息系统专委会与数据库专委会执委、ACM中国SIGSPATIAL执委与《大数据》编委。研究方向包括时空数据的管理与分析、数据驱动的物流决策优化等。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横向课题等6项科研项目,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四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荣获CCF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科技发明一等奖、ICDE (CCF A 类推荐国际数据库会议) Best Runner-up Award、《软件学报》高影响力论文奖和中国数据库学术会议萨师煊优秀论文奖等学术奖励。


报告题目:大模型知识编辑问题、方法与应用

报告摘要:随着深度学习技术的快速发展,大型语言模型如ChatGPT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然而,这些大型模型在学习和理解知识方面仍然存在一些挑战和问题,包括知识更新的困难,以及模型中潜在的错误和偏差。本报告将深入讨论大模型知识编辑的问题,以及针对这些问题的方法和应用。我们将首先概述大模型知识编辑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知识过时,知识谬误,以及模型偏差等问题。然后,我们将深入研究这些问题的成因,以及如何通过编辑模型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将介绍已有的大模型知识编辑方法和实证效果,并探讨大模型知识编辑的潜在应用。

报告人简介:


张宁豫,博士,浙江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包括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在自然语言处理和知识图谱领域已发表多篇顶级会议和期刊文章,包括NeurIPSICLRAAAIKDDWWWICDEACLEMNLP等,Google学术引用两千余次,四篇论文入选Paper Digest高影响力论文,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际会议IJCKG最佳论文/提名2次,CCKS最佳论文奖1次;担任ACL领域主席、ARR Action EditorIJCAI 高级程序委员、ACM Transactions on Asian and Low-Resource Language Information Processing Associate EditorEMNLPNeurIPSICLRICML等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担任CCF计算机术语审定委员会委员、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语言与知识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





CCF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