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CCF走进高校

CCF@U973:CCF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走进新疆理工学院

阅读量:251 2023-06-12 收藏本文

CCF走进高校第973

敬请关注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信息系统专委、新疆理工学院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将于2023616日在新疆理工学院召开,敬请关注。


时间:2023616 11:00-13:00

活动地点:新疆理工学院行政楼报告厅


报告信息:

报告题目:编程语言与高质量软件开发

报告摘要:从软件发展的历程讨论了软件工程的特点、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通过回顾编程语言的发展史分析了编程语言与软件工程尤其是软件质量(可信软件)的关系、可信软件的质量要求与特点、在软件工程过程中保证软件质量的途径与方法,最后介绍了我们多年来的研究工作以及当前针对Rust语言研究的主要工作。

嘉宾简介:

徐宝文,南京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华为-南京大学软件新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信息系统专委会名誉主任。1990年与1994年分别破格晋升副教授与教授。国内外三十多所大学的特任教授、兼职教授与客座教授。1980年代开始并坚持从事程序设计语言及相关领域的研究,是我国程序分析、软件度量、经验软件工程、软件测试领域研究的主要开拓者。在国际国内著名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400余篇,被50多个国家和地区学者引用与采用12000余次,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自然科学)一等奖四次、二等奖6次、三四等奖若干次。

1990年开始指导硕士生,1995年评为博士生导师。已指导博士后15人、博士生60余人。所指导的学生10多人次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全国软件工程学科第一篇百优博士论文)、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微软学者奖、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一等奖等。


报告题目:基于学习迁移理论的知识追踪方法

报告摘要:知识追踪技术用于对学习者在各个学习阶段中知识掌握情况进行自动化实时追踪,支持学习者成绩预测、个性化导学和自主学习服务等智慧教育应用,是当前教育数据挖掘领域的研究前沿。本报告介绍一种结合教育学理论的新型知识追踪方法。首先回顾知识追踪主要技术及存在的不足,然后介绍教育心理学中的学习迁移理论(认知结构迁移理论),接着提出一种基于学习迁移理论的知识结构追踪的框架(KTLT),并详细介绍基于学习迁移理论的知识结构、抽象原理掌握程度与知识熟练度关联模型、基于概率图的知识追踪框架、模型详细定义与训练方法、以及应用实例和性能比较,最后,对今后工作进行展望。

嘉宾简介:

于戈,东北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1982年、1986年获得东北大学计算机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1996年获得日本九州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当前研究兴趣包括: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管理、机器学习与智慧教育技术、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等。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数据库专委会委员,以及系统软件专委会委员,美国ACM高级会员、IEEE高级会员,《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期刊编委。曾担任第五届、第六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组成员,《IEEE TKDE》编委,以及VLDB, ICDE, CIKM, DASFAA等多届重要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等专著和教材6部,译著4部。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0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奖3项。获得国务院政府津贴、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基金中国高校青年教师奖


报告题目:新一代信息科技赋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报告摘要:报告主要介绍了信息科技的发展趋势,信息科技的核心技术,探讨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趋势,阐述了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双螺旋结构,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契机,数实融合的战略意义和发展新范式,最后通过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案例,说明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被视为数字中国建设中的必由之路,为现有传统产业发展的重构升级打开了想象空间。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应用的发展需要生态环境建设,必须正本清源防范风险、营造产业风清气正的氛围,引导社会理性认识,完善政策发展环境,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系统评估体系。同时充分认识到新一代信息科技赋能的数字经济仍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其业务场景有待实践检验,生态系统尚待成熟,治理体系也没有做好充分准备,这些短板会极大影响未来的发展速度。推动信息科技与多学科交叉深度融合,聚焦疫后国家重大经济和社会需求的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项目,特别是智能制造业的发展,体现国家提质争效的战略方针。深入研究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中01的原始创新和卡脖子的核心关键问题,占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地,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

嘉宾简介:

邢春晓,博士博导,现为清华大学信息国研中心可信软件和大数据部常务副主任,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医工交叉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杰出会员,信息系统专委会副主任,数据库、大数据、软件工程专委委员。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元宇宙专委会主任,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数据库和数据仓库,大数据和知识工程、人工智能,软件工程,区块链技术,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数字图书馆和电子政务关键技术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其中SCI 40余篇、EI 200余篇,软件著作权23项,发明专利40项,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赋能中国区块链创新人物区块链60、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奖、区块链风云人物奖;获教育部科技成果1项。作为主要负责人承担了智慧医疗方面的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重点项目和目标导向项目、国家高科技产业化CNGI 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



CCF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