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CCF走进高校

CCF@U931:CCF容错计算专业委员会走进温州大学

阅读量:330 2023-03-26 收藏本文

CCF走进高校第931

敬请关注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容错计算专委、温州大学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将于2023326日在宁波大学召开,敬请关注。


时间:2023326日(周日)19:00-20:30

会议地点: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5B-318会议室

活动安排:

特邀讲者/报告题目

特邀讲者:张吉良,CCF容错专委秘书长,湖南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

报告题目:集成电路硬件安全

特邀讲者:边松,CCF容错专委执行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

报告题目:同态加密软硬件协同设计

特邀讲者:张跃军,CCF容错专委执行委员,宁波大学教授

报告题目:超低功耗SoC设计关键技术研究


报告信息:

报告题目:集成电路硬件安全

报告摘要:集成电路已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移动通信、金融支付等众多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成为我国信息化和信息安全体系的重要基础。由于信息产业构建在“硬件”基础之上,若不能保证系统的硬件安全,其他任何形式的信息安全都无从谈起。本报告主要分享讲者近期发表于DAC2023的三个硬件安全领域的研究成果,包含后量子密码加速、隐蔽信道以及真随机数电路设计。

嘉宾简介:

clip_image002

张吉良,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专委秘书长,湖南大学岳麓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半导体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国家优青,湖南杰青、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湖南省电子学会最美科技工作者CCF集成电路Early Career AwardCCF杰出演讲者、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防科技基础加强计划-重点项目。主要从事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硬件安全、后摩尔时代新型计算架构等方向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CCF-A类会议和IEEE/ACM会刊33篇,一作或通信论文H-index 26,已流片多款PUF芯片(55nm65nm)。他连续三年(2020/2021/2022)入选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Computer Hardware & Architecture学科影响力全球排名16)。


报告题目:同态加密软硬件协同设计

报告摘要:全同态加密是一种可以在不传输解密密钥的前提下在密文上执行任意(图灵完备)计算的密码算法,在外包计算及双方安全计算场景中有广泛应用。尽管全同态加密具有最优交互轮数及低在线通信量的特点,但密文计算效率很低,阻碍了全同态加密在许多数据安全保护领域的应用落地。本次报告将以全加密处理器及全加密数据库等场景为例,介绍课题组在全同态加密的应用设计、算子设计、算法实现及硬件加速等多个方面的研究成果。

嘉宾简介:

边松

边松,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专委执行委员,CCF会员,于2014年毕业于威斯康辛麦迪逊分校,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在京都大学取得硕士与博士学位,于2019年任京都大学助理教授,于2021年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同态加密、隐私保护计算与密码软硬件协同加速,于USENIX SecurityTIFSVLDBDACCCF-A类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14,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9篇。获国家自然基金委、日本文部科学省战略创造研究、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项目支持。他是多个国际会议与期刊的程序委员与审稿人,包括AAAIICMLIEEE TDSCTIFSTCAD


报告题目:超低功耗SoC设计关键技术研究

报告摘要:随着集成电路工艺和技术的飞速发展,单个芯片的结构越来越复杂,运行速度越来越快,SoC的功能和性能越发强大。但是,随之而来芯片的功耗和能耗问题更为突出。根据国际半导体技术发展报告ITRS的数据显示,消费类电子芯片,诸如手机、笔记本电脑、掌上电脑等便携式电子产品的功耗相比10年前增长了近10倍。如何降低SoC芯片功耗已然成为先进工艺下集成电路设计一大挑战。本次报告将分析集成电路设计的低功耗关键问题,介绍课题组在低功耗芯片方面的研究成果。

嘉宾简介:

clip_image004

张跃军,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专委委员,CCF会员,宁波大学教授/博导,宁波市拔尖人才,宁波大学电信系主任,担任《电子与信息学报》青年编委、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专委。201911月到20207月在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安全信息技术中心CSIT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安全芯片、低功耗SoC芯片,多值逻辑,忆阻型神经形态计算芯片等。先后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5项、市厅级项目多项,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获宁波市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各1项等。开发安全芯片5款、低功耗芯片10余款,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IEEE-TEDIEEE-TVLSIIEEE-CJECEAEMOEASSCCAsianHOST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其中美国发明专利5项。



clip_image009


CCF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