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CCF走进高校

CCF@U933:CCF容错计算专业委员会走进宁波大学

阅读量:312 2023-03-24 收藏本文

CCF走进高校第933

敬请关注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容错计算专委、宁波大学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将于2023327日在宁波大学召开,敬请关注。


时间:2023327日(周一)14:00-16:00

会议地点:宁波大学(北校区)杨咏曼楼312会议室

活动安排:

特邀讲者/报告题目

特邀讲者:张吉良,CCF容错专委秘书长,湖南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

报告题目:处理器芯片微架构安全

特邀讲者:黄海,CCF容错专委执行委员,哈尔滨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报告题目:基于karatsuba的高性能FP2模乘算法设计

特邀讲者:鲁赵骏,CCF容错专委执行委员,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讲师

报告题目:高吞吐率、高能效真随机数发生器设计

特邀讲者:边松,CCF容错专委执行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

报告题目:同态加密软硬件协同设计


报告信息:

报告题目:处理器芯片微架构安全

报告摘要:现代处理器微架构设计历经数十年演化,在性能、效率、功能等方面获得巨大提升,但其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在处理器运行过程中,微架构内部会发生许多错综复杂的逻辑操作,这些运行状态通常是不可见。尽管攻击者无法直接查看这些操作结果,但她可以通过观察和学习微架构组件的状态变化来推断用户程序的执行状态,从而间接窃取用户秘密数据。自著名的“Meltdown”“Spectre”漏洞问世以来,人们对处理器芯片微架构方面的安全研究愈发重视,许多新型攻击向量技术被持续披露。本次报告将分析处理器微架构存在的关键问题及其安全挑战,介绍课题组近期芯片微架构方面的研究成果。

嘉宾简介:

clip_image002

张吉良,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专委秘书长,湖南大学岳麓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半导体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国家优青,湖南杰青、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湖南省电子学会最美科技工作者CCF集成电路Early Career AwardCCF杰出演讲者、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防科技基础加强计划-重点项目。主要从事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硬件安全、后摩尔时代新型计算架构等方向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CCF-A类会议和IEEE/ACM会刊33篇,一作或通信论文H-index 26,已流片多款PUF芯片(55nm65nm)。他连续三年(2020/2021/2022)入选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Computer Hardware & Architecture学科影响力全球排名16)。


报告题目:基于karatsuba的高性能FP2模乘算法设计

报告摘要:双线性对广泛地被应用于构建体系。相比于传统公钥密码以及,双线性对具有更复杂的数学结构以及运算过程。双线性对的计算速度一直是该密码体制发展被限制的主要问题。SM9算法是我国在2016年发布的一项自主研究的标识密码标准。其中双线性对作为SM9中的核心运算,对其运算效率的优化便成为了提升SM9算法性能的关键。SM9算法是一种基于扩域结构的算法,其中素数域以及二次扩域是运算的基础域。又因为其中模乘计算的占比约是整体运算的70%,因此对模乘的优化最为重要。本次报告将分析现有素数域模乘以及二次扩域模乘的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方法,介绍课题组近期在模乘方面的研究成果。

嘉宾简介:

黄海

黄海,教授,博导,哈尔滨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黑龙江省优青,黑龙江首批省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产业学院院长,黑龙江省网络安全态势感知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CCF杰出会员,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从事信息安全、可重构计算及VLSI设计等研究工作,在IEEE TCAD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IEEE VLSI、通信学报和电子与信息学报等发表SCI检索或EI检索科研论文60多篇;申请专利20多项;参与撰写国际标准2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获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主持或参与国家级和省级等教学综合改革项目10余项。

目前担任中国密码学会密码芯片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CCF集成电路设计专业委会首届委员、中国CCF容错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和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委会副主任、黑龙江省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会委员、东北EDA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协科技人才奖项评审专家、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评审专家;组织承办了中国密码学会2020年和2021年密码芯片学术会议,并担任TPC主席;担任《电子与信息学报》编委(2021年优秀编委)、《微电子学与计算机》青年编委、国内外学术期刊IEEE TCAS-ITVLSI、电子学报、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等审稿专家以及省内外科研项目评审专家。


报告题目:高吞吐率、高能效真随机数发生器设计

报告摘要:基于FPGA的边缘设备上的真随机数发生器是信息安全的基石,但是面临吞吐量低、随机序列质量不稳定的问题。我们为FPGA设计了一种具有超高吞吐量和高能效的基于环形振荡器的真随机数发生器,以仅仅13slices的代价,提供超过275 Mbps的随机序列,且无需后处理即可通过NIST SP 800-22NIST 800-90B测试,并且在最小熵和能效方面显著优于目前最先进的技术。

嘉宾简介:


鲁赵骏

博士于2013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工学学士学位,于2018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工学博士学位。2016年底至2018年底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屈钢教授实验室联合培养,20191月至20207月在屈教授实验室做博士后。202012月至今在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任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芯片安全与容错、嵌入式系统软硬件协同设计、车联网安全与隐私,2017年至今在DACNDSSIEEE TCIEEE TITSIEEE TCASIIEEE TVLSIIEEE D&T等高水平会议和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高引2篇。鲁赵骏博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资助,并担任CCF容错专委执行委员。


报告题目:同态加密软硬件协同设计

报告摘要:全同态加密是一种可以在不传输解密密钥的前提下在密文上执行任意(图灵完备)计算的密码算法,在外包计算及双方安全计算场景中有广泛应用。尽管全同态加密具有最优交互轮数及低在线通信量的特点,但密文计算效率很低,阻碍了全同态加密在许多数据安全保护领域的应用落地。本次报告将以全加密处理器及全加密数据库等场景为例,介绍课题组在全同态加密的应用设计、算子设计、算法实现及硬件加速等多个方面的研究成果。

嘉宾简介:

边松

边松,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专委执行委员,CCF会员,于2014年毕业于威斯康辛麦迪逊分校,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在京都大学取得硕士与博士学位,于2019年任京都大学助理教授,于2021年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同态加密、隐私保护计算与密码软硬件协同加速,于USENIX SecurityTIFSVLDBDACCCF-A类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14,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9篇。获国家自然基金委、日本文部科学省战略创造研究、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项目支持。他是多个国际会议与期刊的程序委员与审稿人,包括AAAIICMLIEEE TDSCTIFSTC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