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CCF走进高校

CCF@U920: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业委员会走进东北大学

阅读量:1129 2022-12-25 收藏本文

CCF走进高校第920

敬请关注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业委员会、东北大学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将于20221226日在东北大学及线上同步召开,敬请关注。


时间:20221226日(周一)14:00-17:00

线上会议:#腾讯会议:696-129-677

活动安排:

特邀讲者/报告题目

特邀讲者:郭得科,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报告题目:网络计算的新探索:云边算力资源的联盟计算系统

特邀讲者:曾德泽,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

报告题目:云原生边缘计算:探索与展望

特邀讲者:李彦彪,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科技(学术)委员会委员

报告题目:数据包计算与5G核心网转发框架

特邀讲者:田臣,南京大学教授

报告题目:数据中心网络的拥塞管理:现状与机遇


报告信息:

报告题目:网络计算的新探索:云边算力资源的联盟计算系统

报告摘要:探讨网络计算模式从C/S模式、P2P模式、网格计算模式、云计算模式、边缘计算模式的演变路径,探索云边算力资源融合的计算系统新形态,在云边端纵向融合架构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跨多个边缘计算环境的横向协同计算架构。重点介绍边缘计算系统的新型架构、边缘层的存储理论与方边缘层的计算任务调度理论和方法、以及系统节能理论和方法。期望通过上述四个维度的设计,拓展云边联盟计算模式的内涵和外延。

嘉宾简介:

郭得科


郭得科,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计算与系统、分布式计算与系统、网络空间安全等。获2020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并以第一完成人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发表CCF A/B类论文100余篇,获IEEE ICNP 2019最佳论文;以第一著者出版中英文学术专著3部;以第一发明人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1项、中国发明专利60余项。入选第7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第4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军队学科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持第3NSFC优秀青年基金项目。担任科技创新2030-“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重大项目专家。


报告题目:云原生边缘计算:探索与展望

报告摘要:云原生计算基于低开销容器化的运行方式非常契合算力资源相对匮乏的边缘计算,将云原生技术应用于边缘计算,发挥云原生的优势,构建云原生边缘计算(又称边缘原生计算),具有很大潜力。然而,相较于云计算,边缘计算具有资源广分布、高异构、多碎片特征,亟需云原生的适应性融合。本报告将从系统层面挖掘容器及相关技术的特征(如容器的分层结构),从资源分配与任务调度优化角度探讨如何利用这些特征,提升边缘计算效能。

嘉宾简介:


曾德泽

曾德泽,现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科学系主任,智能地学信息处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主要从事边缘计算、泛在智算与物联网等方向的研究工作,专注于资源分配与任务调度优化算法研究。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及湖北省级人才计划(青年),获ACM-武汉新星奖。在ATCSCJSACTPDSTCINFOCOM等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ICPADS 2020ICA3PP 2015ACM IMCOM 2014最佳论文奖,IEEE System Journal 20172019年度最佳论文奖。担任Frontiers in Internet of Things领域主编,IEEE Transactions on Sustainable Computing, Journal of Network and Computer Applications, Frontiers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Open Journal of Computer Society等期刊编委,以及多个国际著名学术会议的主席、副主席等。担任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副秘书长、委员,物联网专委委员和互联网专委委员。现为IEEE会员、CCF高级会员。


报告题目:数据包计算与5G核心网转发框架

报告摘要:5G/B5G核心网已全面云化,是网络资源规划、调度与管理的云中心,也是实现云网融合的关键基础设施。随着承载业务量和用户数的急剧增长,云核心网的性能和可扩展性面临严峻挑战。针对这些挑战,提出数据包计算模型,从计算视角重构网络数据包查找转发体系,挖掘利用有限的芯片能力和硬件资源,创新异构芯片协同机制构建可编程高通量转发框架,突破云核心网性能与扩展性瓶颈。

嘉宾简介:

李彦彪


李彦彪,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科技(学术)委员会委员,信息化前瞻技术研究开放实验室副主任,华为-中科院网络中心数通技术创新实验室副主任。曾获留学基金委资助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互联网研究实验室进行博士联合培养,师从张丽霞教授,毕业后继续在UCLA互联网研究实验室开展博士后研究,2019年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到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工作至今。主要从事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与系统、网络关键算法与核心设备、路由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重要科研项目10余项,相关成果发表在 ACM SIGCOMMIEEE INFOCOMIEEE/ACM ToN等领域重要学术会议及期刊上,部分成果已在企业应用,获评多项华为优秀技术合作项目。


报告题目:数据中心网络的拥塞管理:现状与机遇

报告摘要:拥塞管理(包括拥塞控制和流量控制)对数据中心网络的性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端口带宽的增长和数据中心应用的规模化,这一经典研究领域展现了新的机遇。本次报告首先将回顾一下研究现状。然后重点介绍课题组在“拥塞控制已死,流量控制万岁”理念下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最后讨论拥塞管理的未来可能方向,尤其是数据中心网络以外的方向,例如数据中心间和路由器内网络。

嘉宾简介:

田臣

田臣,南京大学登峰计划引进人才,教授,博士生导师。田臣老师在计算机网络和分布式系统领域多个顶级学术会议(含6SIGCOMM2NSDI1FAST1SIGMOD)和知名国际期刊上录用和发表论文100余篇。他的工作受到了国内外研究者的广泛引用和关注,根据Google Scholar 最新学术搜索数据,申请人迄今为止论文累计被引用4700余次。研究工作获得工业界广泛应用,是华为中央研究院2020年度“最佳合作教授”唯一获奖者。




189709_500x500


CCF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