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CCF走进高校

CCF@U897:黄迪、姚斌走进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阅读量:352 2022-11-29 收藏本文

CCF走进高校第897

敬请关注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将于2022121日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及线上同步召开,敬请关注。


时间:2022121日(周四)19:00--20:30

线上报告:#腾讯会议:363-582-050

活动安排:

时间

报告题目/报告人

19:00-19:10

主持人开场介绍

19:10-19:50

多维度视觉感知方法及应用

黄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19:50-20:30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的索引技术

姚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报告信息:

报告题目:多维度视觉感知方法及应用

报告摘要:当前图像、视频、点云等数据数量庞大、增长迅速,且各类应用层出不穷,使得视觉感知成为必需,受到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报告将研讨视觉感知领域模式表征这一核心研究问题,结合对可视信号本质特性的分析,介绍构建兼具高判别性与高鲁棒性视觉特征的方法及相关应用,涉及纹理、形状、时序等多个数据模态及检测、识别、生成等多个典型任务。

嘉宾简介:

黄迪

黄迪,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聚焦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方向视觉模式表征等基础理论与目标检测、人脸识别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工作,在领域内重要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80余篇,引用6800余次,获IEEE ICB等学术会议论文奖项5次及音视频情感计算、机器人抓取与操作等国际竞赛冠军。成果成功应用于网安、公安、医疗、体育等国家多个重要行业,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现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和智能交互专委会秘书长,曾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杰出贡献奖等荣誉。


报告题目: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的索引技术

报告摘要:索引是加速数据访问与查询的重要手段。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海量、多模态的数据对索引技术在可扩展性和通用性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AI技术的发展成熟也给索引技术带来全新的机遇与挑战。对于一维结构化数据,相比B-Tree、哈希等传统索引结构,近年出现的学习型索引在查询效率与空间开销方面取得显著提升;对于多维的时空数据,相关索引技术经历了从单机到分布式,从仅支持时间或空间单一类型数据到同时支持时空文本等多模态数据的转变;对于语音、图片、视频等非结构化数据,利用AI模型将其转为高维向量进行处理是支撑以图搜图等智能应用的重要基础,高维向量的近似查询成为学术界和工业界共同关注的热点,相比于树、哈希、量化等传统索引技术,近邻图索引在查询效率与准确度方面展现出显著优势,然而高额的内存开销成为其应用于大数据场景的一大限制。

嘉宾简介:

姚斌

姚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为数据库、大数据分析、知识图谱、数据驱动的机器学习等。已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70余篇,论文发表在SIGMODAAAIIJCAISIGKDDVLDBJTKDE等国际著名会议及期刊上。曾获2018年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2019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参与国家 973863 计划,重点研发计划6项;主持产学研合作项目20余项;获阿里巴巴2019年度优秀学术合作项目奖。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20项国家发明专利。




189709_500x500


CCF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