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CCF走进高校

CCF@U852:张吉良、洪庆辉、鲁赵骏走进华中农业大学

阅读量:383 2022-06-17 收藏本文

CCF走进高校第852

敬请关注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容错专委、华中农业大学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将于2022624日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敬请关注。


时间:2022624日(周五)09:30-12:00

地点: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逸夫楼C603

活动安排:

内容

嘉宾介绍

特邀讲者:张吉良,CCF高级会员,CCF容错专委秘书长,湖南大学岳麓学者特聘教授/副院长

报告题目:集成电路硬件安全

特邀讲者:洪庆辉,CCF专业会员,CCF容错专委执行委员,湖南大学副教授

报告题目:类脑存算一体智能电路设计及应用

特邀讲者:鲁赵骏,CCF容错专委委员,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助理教授。

报告题目:智能网联汽车安全与隐私保护研究

报告信息:

报告题目:集成电路硬件安全

报告摘要:集成电路已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移动通信、金融支付等众多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成为我国信息化和信息安全体系的重要基础。由于信息产业构建在硬件基础之上,若不能保证系统的硬件安全,其他任何形式的信息安全都无从谈起。集成电路硬件安全是集成电路和网络空间安全两大一级学科的新兴交叉研究方向,本报告主要以集成电路安全威胁为主线,考虑资源严重受限的物联网和嵌入式环境,探讨新型集成电路硬件安全关键技术,主要包含物理不可克隆芯片(PUF)设计及应用、集成电路芯核(IP)保护技术以及硬件辅助安全等前沿研究方向。

张吉良


嘉宾简介:

张吉良,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专委秘书长,湖南大学岳麓学者特聘教授/博导,半导体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湖南大学芯片安全研究所所长,上市公司国科微首席顾问。先后入选湖湘青年英才计划、湖南省杰青、国家优青、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获湖南大学首届优秀教师新人奖、中国计算机学会集成电路早期职业生涯奖、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等20余项。主要从事集成电路硬件安全、CPU芯片安全、后摩尔新型计算架构等研究,在IEEE TCTCADTIFSTIETODAESTRETSTCASI/TCASIITVLSI等期刊和DACASPDAC等会议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一作或通信论文H-index24。他连续两年(2020/2021)入选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并在计算机硬件与体系结构学科影响力全球排名64


报告题目:类脑存算一体智能电路设计及应用

报告摘要:现有的人工智能技术是以模型学习驱动的大数据智能,使其具有如下两个瓶颈问题:智能感知能力弱、自主学习与自适应能力弱。受人脑工作机制启发,发展类脑智能技术是破解现有人工智能的瓶颈问题的利器。而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需要底层硬件的计算性能不断提升。受制于传统冯诺依曼体系架构,现有的通用硬件平台(CPUGPUFPGA等)难以实现相关算法。本报告主要介绍本团队在面向存算一体的类脑智能电路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智能计算电路,智能学习电路,类脑智能电路三个方面。本报告探讨如何利用类脑学习、计算、情感、记忆、控制等特性进行存算一体的硬件电路设计,并应用在物联网和边缘计算、机器人、图像处理、人脸识别、可穿戴设备等领域。

嘉宾简介:

洪庆辉


洪庆辉,湖南大学副教授,通信工程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计算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混沌与非线性电路专委会委员,电子与信息学报青年编委。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厅项目,广东省科技特派员项目等国家级与省部级科研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主要从事存算一体集成电路,类脑智能电路、忆阻器电路、AI加速芯片等研究。在相关领域发表SCI论文 40 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在IEEE TNNLSTCAS-I2篇)、TCAD2篇)、TVLSI2篇)、TBC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8项。目前担任IEEE TNNLSTIDTEDTNANOTECHNOLTVLSITCADTCAS-ISCI期刊审稿人。


报告题目:智能网联汽车安全与隐私保护研究

报告摘要:现代汽车朝着智能化,网联化的方向发展,在不断提升驾驶体验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安全形势。随着自动驾驶等级的逐步提升,智能网联汽车的决策越来越依赖各种传感器和通信设备获取准确的道路交通环境,攻击者可以通过蓝牙、Wi-Fi等通信接口入侵车内网络空间,或者通过扰乱传感器系统使汽车做出错误判断,对驾驶员和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本报告主要以目前智能网联汽车面临的实际威胁为主线,探讨未来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安全和隐私保护方案等前沿研究方向。

嘉宾简介:

鲁赵骏


鲁赵骏,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专委委员,现任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助理教授。鲁赵骏博士于2018年在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获得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工学博士学位。2016年底至2018年底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屈钢教授实验室联合培养,2019年初至20207月在屈教授实验室做博士后。2017年至今在IEEE TITSTCAS IIEEE TVLSID&T NDSSASPDAC等杂志和会议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高引论文2篇。主要研究方向为硬件安全、智能网联汽车安全与隐私保护、AI侧信道安全等。



189709_500x500

CCF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