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CCF走进高校

CCF@U851:张吉良、洪庆辉、崔津华走进华中科技大学

阅读量:759 2022-06-17 收藏本文

CCF走进高校第851

敬请关注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容错专委、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将于2022623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敬请关注。


时间:2022623日(周四)15:00-17:30

地点:华中科技大学国家网安基地 明德楼 A416

活动安排:

内容

嘉宾介绍

特邀讲者:张吉良,CCF高级会员,CCF容错专委秘书长,湖南大学岳麓学者特聘教授/副院长

报告题目:万物智能与互联时代的安全底座:轻量级安全芯片设计

特邀讲者:洪庆辉,CCF专业会员,CCF容错专委执行委员,湖南大学副教授

报告题目:类脑存算一体智能电路设计及应用

特邀讲者:崔津华,湖南大学半导体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助理教授

报告题目:机密计算之Intel SGX技术安全研究


报告信息:

报告题目:万物智能与互联时代的安全底座:轻量级安全芯片设计

报告摘要:中国作为世界集成电路需求最大的市场,芯片自给率却不足三成,中兴和华为事件更是痛击我国芯片产业的短板。安全芯片是众多芯片中至关重要的一类,不仅为信息系统提供安全处理功能,也为CPUGPU等芯片的安全运行提供有效保障,可从根本上提升系统的安全性。然而在万物智能与互联时代,传统安全芯片的设计在安全性和轻量级方面存在巨大挑战。本次报告将分析当前安全芯片技术面临的主要挑战,介绍课题组在物理不可克隆安全芯片研究领域取得的系列成果。

张吉良


嘉宾简介:

张吉良,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专委秘书长,湖南大学岳麓学者特聘教授/博导,半导体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湖南大学芯片安全研究所所长,上市公司国科微首席顾问。先后入选湖湘青年英才计划、湖南省杰青、国家优青、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获湖南大学首届优秀教师新人奖、中国计算机学会集成电路早期职业生涯奖、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等20余项。主要从事集成电路硬件安全、CPU芯片安全、后摩尔新型计算架构等研究,在IEEE TCTCADTIFSTIETODAESTRETSTCASI/TCASIITVLSI等期刊和DACASPDAC等会议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一作或通信论文H-index24。他连续两年(2020/2021)入选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并在计算机硬件与体系结构学科影响力全球排名64


报告题目:类脑存算一体智能电路设计及应用

报告摘要:现有的人工智能技术是以模型学习驱动的大数据智能,使其具有如下两个瓶颈问题:智能感知能力弱、自主学习与自适应能力弱。受人脑工作机制启发,发展类脑智能技术是破解现有人工智能的瓶颈问题的利器。而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需要底层硬件的计算性能不断提升。受制于传统冯诺依曼体系架构,现有的通用硬件平台(CPUGPUFPGA等)难以实现相关算法。本报告主要介绍本团队在面向存算一体的类脑智能电路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智能计算电路,智能学习电路,类脑智能电路三个方面。本报告探讨如何利用类脑学习、计算、情感、记忆、控制等特性进行存算一体的硬件电路设计,并应用在物联网和边缘计算、机器人、图像处理、人脸识别、可穿戴设备等领域。

嘉宾简介:

洪庆辉


洪庆辉,湖南大学副教授,通信工程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计算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混沌与非线性电路专委会委员,电子与信息学报青年编委。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厅项目,广东省科技特派员项目等国家级与省部级科研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主要从事存算一体集成电路,类脑智能电路、忆阻器电路、AI加速芯片等研究。在相关领域发表SCI论文 40 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在IEEE TNNLSTCAS-I2篇)、TCAD2篇)、TVLSI2篇)、TBC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8项。目前担任IEEE TNNLSTIDTEDTNANOTECHNOLTVLSITCADTCAS-ISCI期刊审稿人。


报告题目:机密计算之Intel SGX技术安全研究

报告摘要:机密计算通过利用基于硬件的可信执行环境来运行用户安全敏感的计算,保证使用中数据的安全性。现代商业处理器已包含对可信执行环境(TEE)的原生支持,用以保护用户空间应用程序使其与系统中其他软件相互隔离。一个成熟且广泛应用的例子是 Intel软件防护扩展(Software Guard eXtensionsSGX),利用它可以创建一个硬件隔离环境通常被称为“enclave”,在不信任任何特权软件(例如OSHypervisor)的情况下能够确保用户数据和代码的机密性与完整性。尽管enclave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隔离保护基础,但它在兼容性、性能和安全性等方面仍然存在重要挑战。本报告将聚焦于SGX安全性,介绍我们最新研究发现的一种新型攻击向量技术,它可以违背SGX硬件安全保证,例如导致enclave任意私有内存泄露以及enclave中代码重用(ROP)攻击。针对该攻击漏洞,IntelMicrosoft官方分别发布安全公告、分配漏洞编号CVE-2021-0186CVE-2021-33767等。

嘉宾简介:

崔津华


崔津华,湖南大学半导体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助理教授。20226月博士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曾是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2019-2021),新加坡管理大学(高级)研究工程师(2016-2018)。主要研究领域是机密计算TEE、硬件辅助安全、系统安全。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NRF)项目1项。相关工作以第一作者发表于ACM CCSACM TOPSformerly TISSEC)等国际TOP会议和期刊。相关研究成果获得众多国际知名厂商或组织的公开认可与致谢,包括IntelMicrosoftApache等,并被12种以上语言的100+家境内外媒体报道。



189709_500x500

CCF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