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CCF走进高校

CCF@U843:彭绍亮走进江南大学

阅读量:290 2022-05-20 收藏本文

CCF走进高校第843

敬请关注

时间:2022523日(星期一)19:00-20:00

地点:线上报告

参会方式:

1、腾讯会议号:937-561-181

2、参会须知:实名进入腾讯会议(具体格式:姓名+高校名)


特邀讲者:彭绍亮,CCF杰出会员,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湖南大学)副主任/教授/博导

报告题目:基于超算的元宇宙算力与应用展望


报告摘要:

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疫情加速了社会的虚拟化,线上生活由原先短时期的例外状态成为了常态,线上与线下打通,人类的现实生活开始大规模向虚拟世界迁移,人类成为现实与数字的两栖物种。元宇宙是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又独立于现实世界的虚拟空间,是映射现实世界的在线虚拟世界,是越来越真实的数字虚拟世界。元宇宙拥有六大特性:持续性、实时性、兼容性、经济属性、可连接性、可创造性。元宇宙至少包括以下要素: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迟、多元化、随地、经济系统和文明。元宇宙仍是一个不断发展、演变的概念,现在我们讨论和研究的一些模型和关键技术,包括:虚拟现实、区块链、人工智能、边缘计算、智慧医疗、虚拟手术等也只是具有元宇宙的某些特性。元宇宙源于现实又超脱于现实,我们现在还只能说元宇宙它具备什么,但仍然不能定义元宇宙它是什么。元宇宙最终的形态应该是多元宇宙融合。不是一个国家和一家公司能够完成元宇宙的实现,而是世界共同完成。

元宇宙是一个承载活动的虚拟世界,虚拟世界的人工智能内容生成、图形实时交互显示等离不开算力的支持。超算、云计算和边缘计算等技术为元宇宙提供了算力基础。超强的算力和通信等能力可以支持无边无际的数字环境和海量用户,为基于强化学习的人工智能提供了建模反馈和指导。我们必须整合和重构算力平台,设计云边端协同的混合异构AI算力系统,打造元宇宙入口。

元宇宙涉及的应用领域包罗万象,从游戏资产、虚拟物品、医疗健康、数字艺术品、NFT等。元宇宙在社交、零售、娱乐、广告、文化、旅行和健康等诸多领域都有着大量的应用场景,包括沉浸式商务、线上协作办公、VR购房、沉浸式教育、建筑、工程和设计等。元宇宙时代线上+线下的工作生活方式还会带来新的医疗健康问题,包括慢性病、心理疾病、睡眠障碍、老龄化等。数字疗法和电子药近期也在呈快速增加趋势,患者从医生开具处方获得的可能是某款手机APP、软硬件结合的游戏产品。数字疗法使得互联网和科学技术的巨大潜能在医疗行业中完全释放,而2020年疫情的全面爆发,这个特殊的时刻成为了加速了数字疗法脚步的契机。未来,我们的医疗可能简单得就像打开微信一样,随时在线,一旦健康遭遇风险,我们的数字疗法软件就有一套从防控到治疗的系列解决方案,帮助我们预防、治疗并管理疾病,彻底改变我们求医和健康生活方式。

彭绍亮

嘉宾简介:

长江学者,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湖南大学"岳麓学者"教授/博导,湖南大学教育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高性能计算、大数据、生物信息、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研究,国防科技大学"天河"生命科学方向负责人,国防科技大学/华大基因兼职教授,鹏城实验室智慧医疗平台课题负责人。出版专著7部,发表学术论文上百篇,论文引用6500余次。主持参与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应用软件研发工作,国家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973/863项目等13项。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1),2013年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21CCF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1),2018CCF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1),2016年荣立三等功。是中央军委科技委生物交叉立项专家组成员、国家科技部/工信部/教育部会评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CCF计算机应用和生物信息专委副主任和YOCSEF总部AC委员、CCF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专委常委、区块链专委委员,CCF杰出会员和杰出讲者、湖南省生物信息学会理事长(发起人),担任2SCI期刊主编和多个国际国内期刊主编副主编等。


189709_500x500


CCF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