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CCF走进高校

CCF@U845:张吉良、田静、洪庆辉走进长沙理工大学

阅读量:717 2022-05-24 收藏本文

CCF走进高校第845场

敬请关注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容错专委、长沙理工大学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将于2022年5月29日在长沙理工大学召开,敬请关注。

时间:2022年5月29日(周日)09:00-12:00

地点: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311

活动安排

内容

嘉宾介绍

特邀讲者:张吉良,CCF高级会员,CCF容错专委秘书长,

湖南大学岳麓学者特聘教授/副院长

报告题目:《高可靠双态模拟PUF芯片》

特邀讲者:田静,CCF专业会员,CCF容错专委执行委员,

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研究员

报告题目:《后量子密码算法的优化与高性能实现》

特邀讲者:洪庆辉,CCF专业会员,CCF容错专委执行委员,湖南大学副教授

报告题目:《面向存算一体的类脑智能电路及其应用》

报告信息:

报告题目:《高可靠双态模拟PUF芯片

报告摘要:中国作为世界集成电路需求最大的市场,芯片自给率却不足三成,中兴和华为事件更是痛击我国芯片产业的短板。安全芯片是众多芯片中至关重要的一类,不仅为信息系统提供安全处理功能,也为CPUGPU等芯片的安全运行提供有效保障,可从根本上提升系统的安全性。密钥存储和设备认证是安全芯片两大基础功能,但传统安全芯片中密钥存储方式易受物理攻击,基于加解密计算的设备认证复杂度高、难以适用于物联网等新兴应用场景。物理不可克隆芯片(PUF)技术作为一类新的芯片级安全技术,能有效缓解传统安全芯片面临的上述挑战。但PUF芯片技术仍然存在生成随机响应不稳定等问题。本次报告将分析PUF芯片技术面临的主要挑战,介绍课题组近期流片的一款高可靠双态模拟PUF芯片。

张吉良

嘉宾简介:

张吉良,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专委秘书长,湖南大学岳麓学者特聘教授/博导,半导体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湖南大学芯片安全研究所所长,上市公司国科微首席顾问,省重大专项会评专家组组长。先后入选湖湘青年英才计划、湖南省杰青、国家优青、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获湖南大学首届优秀教师新人奖、中国计算机学会集成电路早期职业生涯奖、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等20余项。主要从事集成电路硬件安全、CPU芯片安全、后摩尔时代新型计算架构等研究,在IEEE TCTCADTIFSTIETODAESTRETSTCASI/TCASIITVLSI等期刊和DACASPDAC等会议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一作或通信论文H-index24。他连续两年(2020/2021)入选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并在计算机硬件与体系结构学科影响力全球排名64


报告题目:后量子密码算法的优化与高性能实现

报告摘要:随着量子计算机的高速发展,设计抗量子计算机攻击的密码算法成为了当前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自2017年以来,美国国家标准技术局(NIST)针对后量子密码算法标准化程序进行了三轮严格的评选,当前选定了7个最终方案和8个候选方案,基于的困难数学问题主要包括晶格、编码、多变量、散列、超奇异椭圆曲线同源等。课题组针对其中多个方案的高性能实现进行了深入探索和研究,本次报告将简单汇报一下相关的研究成果。

嘉宾简介:

田静

田静,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研究员,江苏省双创博士,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2015 7 月于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20 8 月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学位。师从IEEE Fellow、南大特聘教授王中风老师,研究方向包括后量子加密协议、AI 中的隐私保护、区块链等密码工程的算法优化和高速实现,以及现代纠错码的高速设计。在 IEEE 电路与系统领域主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 20 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10余项,软件著作权 1 项。担任CCF容错专委执行委员,SOCC2022AsianHOST2022 TPC成员,TCAS-ITCAS-IITSPTCTVLSI 等以及 ISCASICASSPSIPS 等国际期刊和会议审稿人。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期刊包括 IEEE TCSITCSIITVLSITC等国际集成电路设计和计算机领域的权威期刊。主持 1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主持或参与多项华为、华大电子、阿里巴巴平头哥等横向科研项目。


报告题目:面向存算一体的类脑智能电路及其应用

报告摘要现有的人工智能技术是以模型学习驱动的大数据智能,使其具有如下两个瓶颈问题:智能感知能力弱、自主学习与自适应能力弱。受人脑工作机制启发,发展类脑智能技术是破解现有人工智能的瓶颈问题的利器。而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需要底层硬件的计算性能不断提升。受制于传统冯诺依曼体系架构,现有的通用硬件平台(CPUGPUFPGA等)难以实现相关算法。报告从器件、算法、电路和类脑智能等多个角度出发,介绍在面向存算一体的类脑智能硬件方面的研究工作,介绍如何利用类脑学习、情感、记忆等特性进行存算一体的硬件电路设计,并应用在物联网和边缘计算、机器人、图像处理、人脸识别、可穿戴设备等领域。

嘉宾简介:

洪庆辉

洪庆辉,湖南大学副教授,通信工程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计算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混沌与非线性电路专委会委员,电子与信息学报青年编委。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厅项目,广东省科技特派员项目等国家级与省部级科研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主要从事存算一体集成电路,类脑智能电路、忆阻器电路、AI加速芯片等研究。在相关领域发表SCI论文 40 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在IEEE TNNLSTCAS-I2篇)、TCAD2篇)、TVLSI2篇)、TBC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8项。目前担任IEEE TNNLSTIDTEDTNANOTECHNOLTVLSITCADTCAS-ISCI期刊审稿人。


189709_500x500


CCF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